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急性腎衰竭護理措施

急性腎衰竭護理措施


犀利士5mg

1、急性腎衰竭護理措施


1.1、少尿期


絕對臥床休息,注意肢體功能鍛煉。


預防感染,做好口腔及皮膚護理,一切處置要嚴格執行無菌操作原則,以防感染。


如行腹膜透析或血透治療,按腹透、血透護理常規。


1.2、多尿期


囑患者多飲水或按醫囑及時補液和補充鉀、鈉等,防止脫水、低鉀和低鈉血症的發生。


以安靜臥床休息為主。


1.3、恢復期


控制及預防感染,注意清潔及護理。


2、急性腎衰竭有什麼症狀


急性腎衰竭最突出的症狀就是每日尿量急劇減少到450毫升以下,由於排尿太少,體內多餘的水分不能排出體外,可產生水中毒(腦水腫、肺水腫等);同時體內代謝廢物也不能有效地排出體外,血液中的代謝廢物恩劇增加,如血液化驗檢查會發現尿素氮、肌酐等很高,醫生把達稱為“氮質血症”。


實際上急性腎衰竭症狀是十分復雜的,除氮質血症外,還有高血鉀、高血磷、高血鎂、酸中毒等,小便化驗檢查可以發現比重較低,常在1.010左右。原員很少,尿比重很低是急性腎衰竭的特點。非急性腎衰竭引起的少尿症狀,一般尿比重都要升高。其次尿常規檢查可見有蛋白、管型、紅細胞和白細胞等。這種少原可持續3-5日或10餘日,視病情輕重而不一樣。在這一時期內病人常死於高血鉀或水中毒。


3、急性腎衰竭的病因


西醫認為可分腎前性因素,即各種原因引起的急性血容量不足和周圍循環衰竭。腎性因素,即各種腎臟疾病如急、慢性腎小球腎炎等。腎後性因素,即尿路梗阻如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腫瘤等。


中醫認為急性腎功能衰竭屬於癃閉、關格、腎風、水腫等范疇。其因多由於外感濕邪,濕濁化熱,內犯腎臟,造成經絡氣血瘀阻,或是手術、嚴重失血失水等所致的陰血虧竭或是肺熱壅滯、膀胱濕熱,入氣入血,損傷腎絡所致。


急性腎衰竭怎麼治療

積極控制原發病因


去除加重性神算生的可逆因素。首先出現了急性腎損傷我們要及時糾正可逆的病因,如果是各種外傷嚴重、心力衰竭、急性失血等都應該進行相應的治療,包括擴容,糾正患者的血容量不足、休克、控制傳染等等,應該第一時間進行控制,防止病情惡化。


維持體內的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


患者容易出現水負荷,很容易出現肺水腫的情況,嚴重的話還有可能出現腦水腫,所以患者應該密切觀察體重、血壓、心肺症狀與體征變化,如果發現有異常的患者,應該盡早進行透析治療。


糾正高鉀血症


當患者的血鉀超過了6.0mmol/L,應該密切檢測心率和心電圖,並對患者進行緊急處理如果伴有代謝性酸中毒的可以給予碳酸氫鈉靜脈滴註,應用口服降鉀樹脂類藥物或呋塞米等排鉀利尿劑促進尿鉀排洩。如果上面這些措施都沒有明顯效果的話,應該盡早進行透析治療。


控制感染


如果患者出現了感染的現象,應該及時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可以根據細菌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選用對腎無毒性或毒性低的藥物對患者進行治療。


血液凈化治療


血液凈化在急性腎衰竭的救治中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一個作用,常用模式有血液透析、血液濾過和腹膜透析三大基本類型。對糾正氮質血症、心力衰竭、嚴重酸中毒及腦病等症狀均有較好的效果,近年來連續性腎臟替代療法(CRRT)的應用,是其死亡率大大下降。


急性腎衰和慢性腎衰的區別

病期不一樣


急性腎衰竭是指沒有任何的預兆的腎小球過濾比較突然或是持續下降;慢性腎衰竭指各種原因造成慢性腎臟損害,導致腎臟明顯痿縮,不能維持身體基本功能。


腎臟體積不同


急性腎衰竭和慢性腎衰竭的腎臟體積也是有所不同的,它主要是通過超音波來測量腎臟大小的,增大的是急性腎衰竭,縮小小的就是慢性腎衰竭。


尿頻


腎衰竭一般在夜間是比較容易尿量增多。一般急性腎衰竭的尿量是比慢性腎衰竭的患者尿量多的這個也是主要區別之一。


病因不同


急性腎衰竭和慢性腎衰竭他們的病因也是不一樣的,急性腎衰竭的病因也是有很多的,一般有腎前性、腎性和腎後性三種,不同的階段導致的原因也是有差異的如腎前性可能是削弱了減少導致的,腎後性可能是急性腎小管壞死導致的;慢性腎衰竭主要是因為腎小球炎、糖尿病腎臟病、長期服用解熱鎮痛劑等導致腎臟痿縮,身體機能減退等情況發生的。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女人吃什麼花茶滋陰補腎
上一篇:天天喝黑茶對腎有害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