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囊腫是什麼

腎囊腫是什麼


犀利士5mg

1、腎囊腫是什麼


腎囊腫是成年人腎臟最常見的一種結構異常,可以為單側或雙側,一個或多個,直徑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徑達10cm的囊腫,多發於男性。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率越來越高,單純腎囊腫一般沒有症狀,只有當囊腫壓迫引起血管閉塞或尿路梗阻時可出現相應表現,有可能對腎功能產生影響。當囊腫超過5cm,應進行相應的治療,包括囊液抽吸術並囊內註射硬化劑或行手術治療。


我們通常見到的腎臟囊腫中,大多數是單純腎囊腫,而遺傳性腎臟囊腫性疾病所占比例相對較小。小於20歲者幾乎沒有單純性腎囊腫,如果小於20歲的個體出現囊腫,要高度懷疑腎臟先天發育問題或遺傳性腎臟囊腫性疾病。隨著年齡的增長,腎囊腫的發生率越來越高,30~40歲間單純腎囊腫的發生率為10%左右,到80歲時,單純性腎囊腫的發生率達到50%以上。單純腎囊腫多發於男性。



2、引起腎囊腫的原因


2.1、基因突變(非遺傳)


大多是通過父母基因遺傳的分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和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對於多囊腎臟病來說。但也有的多也不屬於先天發育不良性多囊腎臟病,囊腎患者既非父母遺傳。


2.2、先天的發育不良


對於囊腫性腎臟病而言,由先天發育不良可發生多種疾病。主要可造成髓質海綿腎、發育不良性多囊腎臟病等,因此它與基因遺傳或基因突變是有區別的先天發育異常的基因一般沒有異常。


2.3、毒素


毒素作用於人體,可使各種細胞組織器官造成損傷,從而發生疾病,甚至危及生命,並且也是產生基因突變、先天發育異常等現象的主要原因之一。


3、腎囊腫的症狀


3.1、血尿:可表現為鏡下血尿或肉眼血尿。發作呈周期性。發作時腰痛常加劇,劇烈運動、創傷、感染可引起或加重。


3.2、 腹部腫塊:有時為患者就診的主要原因,60%~80%的患者可觸及腫大的腎臟。


3.3、 腰、腹部不適或疼痛:其原因是由於腎臟腫大和擴張,使腎包膜張力增大,腎蒂受到牽拉,或者使鄰近器官受壓引起。



3.4、 蛋白尿:一般量不多,24小時尿內不會超過2g,多不會發生腎臟病綜合症。


3.5、高血壓:固囊腫壓迫腎臟,造成腎缺血,使腎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壓。在腎功能正常時,已有50%以上患者發生高血壓 ,腎功能減退時,高血壓的發生率更高。


3.6、腎功能減退:由於囊腫占位、壓迫,使正常腎組織顯著減少,腎功能進行性減退。


腎囊腫如何治療

1、中藥治療


中醫治療腎囊腫的效果最佳,目前在中醫治療方面采用保守治療,尤其以微化中藥滲透療法效果顯著,該療法的中藥活性物質促使囊壁上的血液循環與通透性發生質的改變,從而使得囊內液不斷回收,不斷減少,直至不再分泌。



2、般治療


對於腎囊腫患者的治療,一定要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對症治療。一般情況下,病人檢查出多囊腎後,首先要保持樂觀的心態,如果尚未對病人正常生活造成影響的,平時需注意不要或少吃吃過咸、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作息時間要規律,情緒要平穩樂觀。


3、手術治療腎囊腫


手術治療方法是治療腎囊腫的一種有效方法,一般會采用囊腫去頂減壓術。此手術減輕了囊腫對腎實質的壓迫,保護了大多數剩餘腎單位免遭擠壓和進一步損害,使腎缺血狀況有所改善,部分腎功能單位得到恢復,延緩了疾病的發展。


腎囊腫的飲食禁忌

1、不能吃高蛋白食品


如雞、鴨、魚、肉、蛋、牛奶、大豆、豆腐、以及其他豆類制品。避免體內氮類代謝物合成,減輕腎臟的排洩力。


2、忌過咸類食物


特別是醃制類;忌被污染的食物如不衛生的食物、腐爛變質的、剩飯剩菜等。


3、禁忌發酵性食品


酵性食品,主要是菌變發酵的食品,如豆腐乳、臭雞蛋類。避免食用此類將對腎囊腫患者的飲食護理有很大幫助。


4、注意禁忌酒類少用的食品


飲料、酒類,特別是白酒,對於患者來講宜戒掉,酒類對與腎臟的刺激性優為重要。它可以刺激多囊蛋白活性,加速囊腫生長。


5、飲食偏嗜


腎囊腫不能吃什麼,如多食生冷寒涼,則易傷脾胃陽氣,多食辛溫燥熱則可使胃腸積熱,再有五味偏嗜,久則易傷內臟。


6、不能吃動物內臟類食品


特別是動物的肝臟,很多動物在宰殺後代謝的毒素遺留在內臟中,如果病人吃了無疑會加重腎臟負擔。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臟病是什麼引起的
上一篇:腎壞死一個怎麼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