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冰箱常備七種食物 生活居家必懂的小常識

冰箱常備七種食物 生活居家必懂的小常識


犀利士5mg

如今,家家都有冰箱,正確使用它可為健康“添磚加瓦”。相反,用法不當則會危害健康。作為營養師,如何使用冰箱呢?下面就把我的一些心得和妙招,跟大家分享。


食物當然是吃新鮮的最好,不過很多上班族由於工作忙碌,不能保證每天都去市場采購新鮮食物。對這類人群來說,利用休息時間,提前采購一些健康食品放在冰箱,隨吃隨拿,利於膳食均衡。我建議,家中冰箱應常備以下7種食物。


蔬菜。新鮮蔬菜不好儲存,隨著時間推移,營養還會大量流失。推薦大家在冰箱裡放些速凍蔬菜,比如青豆、玉米粒、胡蘿卜粒等。速凍蔬菜是在營養最好的時候采摘下來,立即冷凍,營養價值得到保存。新鮮圓白菜、大白菜等較好儲存,冰箱保鮮室裡可放一些。


雜糧主食。冰箱裡還可備點全麥饅頭、窩窩頭,或其他添加雜糧、豆類的主食。雜糧主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B族維它命,有益健康。


禽肉。台灣人吃豬肉、牛肉等畜肉較多,雞肉、鴨肉等禽肉較少,容易攝取過多脂肪。建議在冰箱中存一點雞翅、鴨腿等禽肉,隨吃隨拿,烹調簡單。


速凍魚肉片。魚肉營養豐富,脂肪含量低。可在超市買幾包真空冷凍的速凍魚肉片,放在冷凍室裡。吃前8~10小時從冷凍室拿出,放入冷藏室解凍。速凍蝦仁也可買一些。


雞蛋。雞蛋一直有“全營養食品”的美稱。雞蛋表面天然覆蓋著一層抑菌物質,但超市成盒包裝雞蛋已經經過清洗和消毒,“保護膜”已被除去,因此最好放冰箱。


乳制品。乳制品營養豐富,家裡要多備些牛奶、酸奶或奶酪等,方便補充優質蛋白。


堅果。杏仁、開心果、核桃、松子等堅果富含維它命E和健康脂肪酸,對健康非常有益,但容易酸敗變質,一定要放入冰箱冷藏儲存。


用好冰箱的三個學問


冰箱使用雖然簡單,但想要科學使用,還要掌握3個學問。


生熟分開。一般來說,直接入口的食物要放在上面兩層,比如剩飯菜、酸奶、牛奶、熟食等,而生的食物要放在下面兩層,比如生蔬菜、生豆腐等。


不同位置儲存不同食物。一般來說,冰箱下面比上面冷一些;靠裡面深處的地方比靠門邊的地方冷一些。不怕凍的豆制品、奶類、剩飯菜可放得靠裡些;蔬菜、水果等怕凍食品可放得靠外一些。


冰箱開門的部分溫度最高,適合放不易壞食品,比如雞蛋、奶酪、魚幹、蝦皮、海米等。


鮮肉、鮮魚蝦等在未冷凍時最易壞,最好放在零度冷藏保鮮盒裡。如冰箱沒這個功能,就應裝在密閉保鮮盒裡,放在冷藏室最下面靠裡處。


冰箱只放七成滿。放在冰箱裡的食物或容器間要留出空隙,才利於冷空氣流通,確保溫度達標。因此,冰箱裡最多裝七成滿。


清潔冰箱五步走


調查顯示,冰箱內部是家中第二大污染重地,46%的家庭冰箱內部細菌超標,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和李氏桿菌等,定時清潔非常重要。


清空冰箱是首步。給冰箱做清潔前,要先切斷電源,還要將冰箱內的所有食物都拿出來。然後將冰箱內的擱架、果蔬盒等取出來,用洗潔精清洗幹凈,放在一旁晾幹。


自然解凍冷藏櫃。不要用尖銳的物品鏟除冷藏櫃裡的冰塊,也不要用熱毛巾敷,這樣容易導致冰箱故障。


內外分別擦幹凈。清洗完冰箱內部,將門敞開,讓它自然風幹,然後,擦拭冰箱外部。有油漬或污垢的地方,可以用牙刷蘸著洗潔精輕刷,再用軟抹佈擦幹。


清潔死角別放過。最後是冰箱背面的通風柵,同樣用軟毛刷清理,再用乾燥軟佈擦幹。需要注意的是,冰箱門上的密封條是清潔死角,上面的微生物可達20多種,最好用酒精浸過的軟佈擦拭。


活性炭包除異味。活性炭有吸附有害物質的作用,也可以去除冰箱內的異味,尤其是剩飯剩菜的味道。一般的雙門冰箱內放一個小型炭包,三門或多門冰箱可以多放置幾個,可根據冰箱存放東西的多少經常更換炭包。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醋的九種健康吃法 你造麼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