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微信流傳解酒良方多不靠譜

微信流傳解酒良方多不靠譜


犀利士5mg

吃這些東西可盡快解酒


酒醉時暢快,酒醒後的種種反應卻讓人十分難受,吃這些東西可以盡快解酒哦。


食物:豆腐,蛋清,皮蛋,蓮藕,海蜇,綠豆,三豆,蘿卜,番薯,芹菜,大白菜,蜂蜜,甜點。


水果:西瓜;2、香蕉;3、葡萄;4、橙子;5、番茄;6、梨子;7、柚子;8、杮子;9、楊桃;10、橄欖;11、酸棗。


飲料:1、牛奶;2、葛根湯;3、葛花湯;4、糖茶水;5、米湯;6、食醋;7、甘蔗汁;8、魚湯。


1.水果牛奶都挺不錯 柿子橄欖不要多吃


“要說最簡單的解酒方法,其實就是喝大量的白開水並休息。至於微信上流傳的這些解酒的東西,有的有用,有的就不大靠譜了。”專家表示,像蛋清,喝酒前吃一點是能保護胃黏膜;蜂蜜,酒後喝一點能緩解些減輕頭痛症狀,但總體來說,微信中的“食物”這一欄,並不能解酒,“只能說這些東西吃了對人體都是有益的,不像有些藥,亂吃可能出事。但要說它們能解酒,目前還沒發現這個功效。”


說到水果,微信裡列出的倒確實是有不少能解酒的,“像西瓜、香蕉、葡萄、橙子、番茄、梨子、柚子,這些吃了都有一定的解酒作用。”專家表示,西瓜能使酒精快速隨尿液排出,減少酒精在體內的停留,從而醒酒;香蕉能增加血糖濃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從而達到解酒的目的;葡萄含有豐富的酒石酸,能與酒中的乙醇形成酯類物質,從而解酒;番茄含有特殊果糖,飲用番茄汁300毫升以上,能促進酒精分解;橙子、番茄、梨、柚子對消除酒意都有不錯的效果。


“不過我不建議吃杮子、橄欖來解酒,就算吃也一定不要多吃。因為它們的性質比較特殊,比如柿子,吃多了容易消化不良,甚至形成胃結石。而橄欖也不可一次大量食用,胃潰瘍患者尤其要慎食。至於楊桃、酸棗,沒聽說過能解酒。”專家說,除了微信中提到的水果,像蘋果、檸檬、楊梅都是解酒的“利器”。


說到飲料,米湯是個很好的東西,“米湯裡含有多糖類及B族維它命,能幫助醒酒,加點白糖效果更好。牛奶也不錯,喝酒前喝點牛奶,可使蛋白凝固,保護胃粘膜,減少酒精的吸收;如果是酒後喝牛奶,也能沖淡血液中酒精濃度,並利於酒精盡快隨尿排出體外。還有酸奶,它能保護胃黏膜,延緩酒精吸收,由於酸奶中鈣含量豐富,因此對緩解酒後煩躁症狀尤其有效。”專家表示,喝酒後,喝一些糖茶水,也可沖淡血液中酒精濃度,並加速排泄,“不過喝糖茶水有一點要注意,就是自己是否有糖耐量異常,如果有,那就不能喝。”專家說,愛喝酒的人相對容易得糖尿病,糖耐量異常就是糖尿病的前兆,如果自己不能確定,建議去醫院做下檢查。


“喝醋也能解酒,但要看喝酒的程度。”專家說,如果酒喝得不太多,用米醋或陳醋,加上紅糖、幾片生薑煎服,能減輕酒精對身體的損害。但如果是大量飲酒,就不能靠喝醋來解酒了。因為酒精對胃腸黏膜會產生刺激,可使胃和十二指腸充血,胃酸分泌增加,同時促進了胰液大量產生。這個時候喝醋,不僅加重對胃腸黏膜的刺激,更易引起胃、十二指腸潰瘍或急性胰腺炎等病症。


至於魚湯,其實不僅魚湯,肉湯也可解酒,同時喝點熱湯對腸胃也有一定的好處。而甘蔗汁也是能醒酒的。“但葛根湯、葛花湯之類的中成藥,我不建議大家喝了解酒。因為各人體質不一樣,醉酒的程度不一樣,最好不要私自煎藥喝,而要請教中醫。”專家說。


2.濃茶解酒反而傷身 淡茶利尿還能保肝


“說到解酒,有一個錯誤的說法廣為流傳,就是濃茶能解酒。其實,茶是否能解酒,與茶水的濃度和品種有關,而喝濃茶解酒的說法是沒有什麼科學根據的,並且對人有害無益。”專家說,各種酒都含有不同量的酒精,喝下幾分鐘後就可以吸收進入血液,隨著血液循環流到全身,對全身各個系統都會產生一定的刺激與損害,特別是對腦、心、肝、腎、胃等臟器。在酒精的作用下,在酒精中毒的興奮期,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心率加快,血壓上升。而濃茶中的主要成分茶堿和咖啡因也可以興奮人的交感神經系統。此時茶酒結合,可以使交感神經系統更加興奮,對於有高血壓、冠心病的人來說,就有可能使病情加重,甚至可能引起中風或心肌梗塞。


而進入血液的酒精,大部分在肝臟分解代謝,先轉化為乙醛,最後生成二氧化碳和水,由腎臟排出體外;也有少部分直接以乙醛的形式通過腎臟排出。“乙醛對肝臟、腎臟有較大的毒性損害作用,如果此時喝大量的濃茶,其中的茶堿所具有的較強的利尿作用,可以使得更多的還未分解的乙醛過早進入腎臟,加重其損害。茶堿還可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加劇頭疼。”除了對肝臟、腎臟的損害,酒精還可以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糜爛,甚至潰瘍、出血,而濃茶中的咖啡因可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對胃黏膜的損傷。“因此,酒醉或喝多了的時候不宜用濃茶解酒。不過茶葉中的茶多酚又有一定的保肝作用,所以酒醉後可以喝點淡茶,既能保肝,又能利尿,加速將酒精分解物排出體外。


3.解酒藥大多不靠譜 心理暗示作用更強


如果有什麼辦法能讓人既能享受喝酒的樂趣或滿足應酬的需要,又不至於酒醉或宿醉,那該有多好啊!於是五花八門的解酒保健品應運而生,有號稱是祖傳中藥秘方的,也有號稱是最新高科技產品的。“但這些所謂的解酒藥大多不靠譜,如果你吃了它覺得有效果,大多是因為心理作用或者水的作用,藥物的作用只能說是因人而異。”在臨床上,確實是有著“解酒藥”,但這個所謂的“解酒”其實起到的是一個避免或減少酒精對肝臟的損傷作用,而不是大家以為的催醒作用。


“這個解酒藥,並不是一種藥,而是一類藥。比如我們常用的思美泰,在酒前或酒後服用,可以保護肝臟,參與酒精的解毒。而如果遇到醉酒昏迷的,為了保護中樞神經,我們會給他使用納洛酮,這個可以催醒,但也不是民間所謂的解酒。”專家說,酒精進入人體體內主要是依靠肝臟分解代謝,肝功能不好的人,會導致酒精無法及時代謝,過量的酒精將積蓄在肝臟和大腦,就會出現酒精中毒症狀。而納洛酮只能對抗酒精對大腦的抑制,使人清醒,並不能促進肝臟的分解代謝。“所以,真正的解酒藥就是少喝酒。”


飲酒前後切忌吃以下四類藥:


頭孢類藥物、痢特靈、氯黴素、呋喃妥因、甲硝唑等,會與酒精起化學反應,有時嚴重的甚至危及生命。苯巴比妥、水合氯醛、安定、利眠寧等鎮靜催眠類藥物,這些大腦抑制劑在乙醇的作用下,會被人體加速吸收,嚴重的會出現昏迷、休克、呼吸衰竭、死亡等。阿司匹林、撲熱息痛等解熱鎮痛劑,這些藥對胃黏膜有刺激和損傷作用,喝酒後嚴重的會導致胃炎、胃潰瘍、胃出血等。利血平、抗癌劑等藥物,特別是喝了葡萄酒後,此類藥物會使人體無法成功分解葡萄酒中的酪胺,而酪胺大量積蓄會導致頭暈頭痛、惡心嘔吐、腹瀉、心律失常、血壓升高甚至腦溢血。


酒後不要洗澡。因為喝酒後洗熱水澡可加快血液循環,促使體內能量消耗增多,容易引起低血糖。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怎樣榨汁可減少營養損失?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