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2014年八大食品謠言 你中了幾個?

2014年八大食品謠言 你中了幾個?


犀利士5mg

生活中從來不缺乏謠言,尤其在如今的信息時代,謠言的產生和傳播遠遠比辟謠來得猛烈。在移動新媒體的推波助瀾下,食品圈成了當下最容易引發關注,也是謠言最易產生的領域。2014年即將過去,現特邀權威食品專家,評選這一年食品圈最火的謠言,並逐一解讀。

1、小分子膠原蛋白抗衰老


謠言追蹤:年初,藝人林志穎憑借“逆生長”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在他公司推出的產品中,有一款以“小分子膠原蛋白”為主打原料的膠原蛋白飲品,林志穎稱自己不老的秘密就在於此


專家觀點 美國普度大學農業與生物系食品工程專業博士雲無心表示,水解膠原蛋白(或是宣傳的“小分子膠原蛋白”)沒有能幫助美容護膚的證據。水解膠原蛋白相當於把人體消化的過程在體外進行了一部分,吃下後消化吸收速度更快。此外,水解膠原蛋白中有很多二肽、三肽被直接吸收進入血液,但它們無法進入細胞作為合成蛋白質的原料。也就是說,它們的確被吸收進入血液了,卻不能派上用場,最後又被排出了體外。

2、富氧水能“補氧”


謠言追蹤:通過喝水就能“補氧”,溶解氧含量為普通飲用水的6~10倍……2月末,杭州娃哈哈集團推出一款號稱“革命性飲品”的富氧弱堿性水,宣稱喝一瓶富氧水,即可通過消化道黏膜滲透方式吸收水中的高濃度氧氣


專家觀點 雲無心說,首先富氧水並不神奇,開瓶就會釋放氧氣。其次,通過喝水吸收氧氣,不太現實。水喝進去進入的是消化系統,雖然有“科學家”提出“通過消化道黏膜滲透方式吸收水中的高濃度氧氣”的理論,但並沒有被科學界認可。通過喝水補充氧氣,從理論上講並不成立。最後,與呼吸相比,水中氧含量太低。哪怕富氧水中所有的氧氣能被人體全部吸收,相對於呼吸來說,其數量也是微乎其微的。

3、轉基因食品有害


謠言追蹤:3月初,眾多網站推出電視主持人崔永元赴美國拍攝的調查轉基因紀錄片,獲得大量瀏覽和轉發。在政協會議上他提出提案,要求禁止轉基因主糧商業化並立即終止種子企業的轉基因項目。


專家觀點 台灣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羅雲波指出,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已批準的轉基因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任何不良的影響。轉基因只是改變了作物的基因,這些被改變的基因吃進人體內,也跟其他基因一起被消化掉,並不會改變人的基因。轉基因食品在進入市場前要進行嚴格的安全評價,應該說我們能夠買到的轉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4、水果和牛奶不能同吃


謠言追蹤:有關喝牛奶的各種禁忌在民間廣泛流傳。在今年某檔電視節目中,專家通過“把橙汁倒進牛奶,產生絮狀沉淀”的實驗告訴大家,喝牛奶前後1小時內不能吃酸味水果


專家觀點 對此,台灣農業大學功能乳品重點實驗室博士胡長利表示,遇酸沉淀是牛奶中“酪蛋白”的基本性質。即便不和果汁一起喝,牛奶在胃裡也會發生沉淀。因為胃內有大量胃酸,其成分主要是鹽酸,酸度比水果中的果酸要酸得多。牛奶進入胃腸道後,也會先接觸胃酸而發生絮凝,然後才是進一步的消化吸收。從另外一個角度講,水果和牛奶還是好搭檔,兩者營養堪稱絕配。

5、微波爐加熱致癌


謠言追蹤:微波爐致癌說由來已久。今年夏天,一則名為《快別用微波爐了,會致癌!》的帖子在微信上瘋狂轉載,文中稱微波爐加熱的食物會產生致癌物質,再次引發人們擔憂


專家觀點 台灣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指出,微波只是加熱食物中的水分子,食物本身並未發生化學變化,不會產生致癌物。國家家用電器品質監督檢驗中心綜合檢驗部主任魯建國也表示,品質合格的微波爐都經過了嚴格的檢測和反復實驗,其微波泄漏量和所產生的輻射都是在國家規定的標準范圍內,正常使用,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更不會通過其加熱的食品帶來危害。

6、蘑菇富含重金屬


謠言追蹤:今年10月,一篇名為《蘑菇還是少吃一點吧》的文章在微信圈裡流傳,文章稱,一名來自瑞士蘇黎世大學、研究真菌的博士說,蘑菇雖好,但它對鉛、汞等重金屬的富集能力強,最多可達到100多倍


專家觀點 山東大學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藺新英教授告訴記者,和某些食物相比,蘑菇富集重金屬的能力確實高。但蘑菇是否重金屬超標主要與其生長環境有關。現在市場上出售的蘑菇大部分是在含棉籽殼、麩皮等一些農林副產品所配制的培養基中生長的,因此,它們接觸重金屬的機會就特別小,更談不上重金屬超標了。另外,蘑菇內含有多糖,這種成分可以抑制重金屬的解離,使之在體內無法成為離子,因此很難被腸道吸收。所以即使人吃了蘑菇,對人體產生的影響也比較小。

7、“極草”有神奇功效


謠言追蹤:極草5X冬蟲夏草,一種宣稱可以“含著吃”、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和抗腫瘤等作用的產品,由於價格昂貴、廣告頻繁出現而被大家所熟知。今年11月,知名打假人士王海將極草5X冬蟲夏草經典含片送檢,結果顯示該含片不含蟲草素


專家觀點 西方研究裡也沒有任何支持蟲草有神效的證據,研究結論反而傾向於“否定”。在科學文獻中,對蟲草的研究大多數都是國人做的,研究水平基本上處於“成分識別”的層次。可以說,蟲草的研究距離在人體試驗顯示有效,還有漫長的道路要走。目前也沒有科學檢測結果表明,冬蟲夏草含片更利於吸收或作用更好。

8、不銹鋼杯泡茶有毒


謠言追蹤:入冬後,有媒體拍攝視頻稱,用不銹鋼杯子泡茶72小時之後,杯子出現了“腐蝕”。因為不銹鋼中含有毒重金屬鉻,會釋放到茶水中


專家觀點 雲無心說,要腐蝕不銹鋼並不容易。不銹鋼在強腐蝕條件下泡足夠長的時間,才可能出現肉眼可見的腐蝕結果。而茶水接近中性,離子強度也很低,幾乎不具有腐蝕性,更不可能在幾十個小時內導致可見的腐蝕。最大的可能是茶垢沉積在杯子上,被當成了“腐蝕”。另外,不銹鋼在某些情況下才會被腐蝕,並有部分鉻溶出,但含量極少,日常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不銹鋼食具不必擔心。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十個飲食習慣能長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