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結石可以喝黑茶嗎

腎結石可以喝黑茶嗎


犀利士5mg

1、腎結石可以喝黑茶嗎


臨床上,很多大夫會奉勸那些患有腎結石的病人要多喝水,以幫助排石,然而有相當多的病人不是喝白開水而是喝茶水,這是有害無益的。因為茶葉成分中的草酸含量較大,會增加草酸鈣結石的形成更危險,因此病人應該少黑茶多喝白開水。


2、腎結石的病因


腎結石的形成過程是某些因素造成尿中晶體物質濃度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過飽和狀態,析出結晶並在局部生長、聚積,最終形成結石。影響結石形成的因素很多,年齡、性別、種族、遺傳、環境因素、飲食習慣和職業與結石的形成相關。機體的代謝異常(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皮質醇增多症、高血糖)、長期臥床、營養缺乏(維它命B6缺乏、缺鎂飲食)、尿路的梗阻、感染、異物和藥物的使用是結石形成的常見病因。已經知道泌尿結石有32種成分,最常見的成分為草酸鈣,其他成分的結石如磷酸銨鎂、尿酸、磷酸鈣以及胱胺酸(一種氨基酸)等。腎結石很少有單純一種晶體組成,大多有兩種或兩種以上,而以一種為主體。


3、腎結石臨床表現


腎結石的症狀取決於結石的大小、形狀、所在部位和有無感染、梗阻等併發症。腎結石的患者大多沒有症狀,除非腎結石從腎臟掉落到輸尿管造成輸尿管的尿液阻塞。常見的症狀有腰腹部絞痛、惡心、嘔吐、煩躁不安、腹脹、血尿等。如果合並尿路感染,也可能出現畏寒發熱等現象。急性腎絞痛常使患者疼痛難忍。


腎結石飲食注意

1、少吃鹽:過多的攝取鹽可引起腎結石,每日的鹽分攝取量應減至2克~3克。


2、不宜吃含蛋白質太高的食物:如果經常過量食用高蛋白質的食物,會使腎臟和尿中的鈣、草酸、尿酸普遍增高,如不能及時把多餘的鈣、草酸、尿酸排出體外,則導致腎結石、輸尿管結石。


3、不宜吃含草酸較高的食物:人體內草酸的大量積存是導致腎結石、尿結石的因素之一。含草酸較高的食物有菠菜、豆類、葡萄、可可、茶葉、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筍等。


4、不宜吃含嘌呤豐富的食物:嘌呤進入體內後,進行新陳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鹽沉淀。含有較多嘌呤成分的食物有動物內臟、海產品、花生、豆角、菠菜等。


5、不宜吃含脂肪太多的食物:吃了肥豬肉等脂肪多的食品會減少腸道中可結合的鈣,因而引起對草酸鹽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現排洩功能障礙,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則可引起腎結石。


腎結石怎麼運動

腎結石患者是需要適量的運動的,腎結石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適當的運動能夠促進藥物的吸收和結石的排出,但是不能做過於激烈的運動。


多做肢體及跳躍運動有利於腎結石的排出,這些運動包括跳繩、跑步、上下樓梯、跳高、跳遠項目。若能夠堅持每天一定量的這些運動,腎結石就能夠得到更好的治療。不同部位的腎結石采用的運動項目也是不同的,具體可以咨詢專家。


當然腎結石患者也要注意不能做過於劇烈的運動。過度和大量的運動本身會造成腎臟負擔的加重,會出現運動後血尿和運動後蛋白尿,對腎臟有一定程度的損傷;不僅如此,劇烈的運動還可以誘導腎絞痛發作,增加病人的痛苦,不利於腎結石的康復。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壞死能治好嗎
上一篇:腎功能損害診斷標準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