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急性腎衰竭的臨床表現

急性腎衰竭的臨床表現


犀利士5mg

1、急性腎衰竭的臨床表現


少尿期:三低(鈉、鈣、pH降低)三高(鉀、磷、肌酐升高)一水腫;尿毒症症狀可有惡心、嘔吐、胃腸道出血,呼吸困難、咳嗽、胸痛,高血壓、心力衰竭,嗜睡、神志混亂、震顫和癲癇樣發作,貧血和出血傾向等;感染依感染部位產生相應症狀。


多尿期:腎功能並未能恢復,血尿素氮和肌酐仍可上升,且易發生脫水、感染、低鉀血症、胃腸道出血等。


恢復期:血尿素氮和肌酐接近正常,尿量逐漸恢復正常,腎小球濾過功能多在3-12個月內恢復正常。


2、急性腎衰竭的病因


急性腎衰竭的病因多種多樣,可分為腎前性、腎性和腎後性三類。腎前性ARF的常見病因包括血容量減少(如各種原因的液體丟失和出血)、有效動脈血容量減少、低心排血量、腎內血流動力學改變(包括腎臟血管收縮、擴張失衡)和腎動脈機械性阻塞等。腎後性急性腎衰竭的病因主要是急性尿路梗阻。腎性急性腎衰竭是指腎實質損傷,常見的是腎缺血或腎毒性物質損傷腎小管上皮細胞(如急性腎小管壞死,ATN),也包括腎小球疾病、腎血管病和間質病變所伴有的腎功能急劇下降。隨著發患者群及所處環境的不同,ATN的病因多種多樣,ATN常有感染、導致有效循環容量下降或血壓下降的各種因素、各種腎毒性藥物等誘因,ATN發生的易感人群包括存在基礎腎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高齡患者。


3、急性腎衰竭如何診斷


ARF的診斷依據為:GFR在短時間內(數小時至數日)下降50%以上或血肌酐上升超過50%即可診斷。如果尿量<400ml/d,則為少尿型ARF;如果無少尿,則為非少尿型ARF。根據原發病因,GFR進行性下降,結合相應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ARF的診斷一般不難做出。


在鑒別診斷方面,首先應排除慢性腎功能不全基礎上的急性腎衰竭,其次應除外腎前性和腎後性;確定為腎實質性後,尚應鑒別是腎小管、腎小球、腎血管或腎間質病變引起的急性腎衰竭。


急性腎衰竭如何預防

1、調養五臟:平素起居、飲食有節,講究衛生,避免外邪侵襲,尤其在傳染病流行的季節和地區更應加強預防措施;不過食辛辣炙皇厚味,以免滋生濕熱;調暢情志,保持精神愉快,使氣血暢達而避免產生氣滯血瘀;加強體育鍛煉,提高機體防禦能力。


2、防止中毒:有關資料表明,急性腎功能衰竭是由藥物引起,還有部分因接觸有害物質所致。因此,應盡量避免使用和接觸對腎臟有毒害的藥物或毒物。若屬意外服用或接觸應及時發現和及早治療。


3、防治及時:一旦有引起急性腎功能衰竭的原發病發生,應及早治療,注意擴充血容量,糾正水、電解質紊亂及酸鹼失衡,恢復循環功能。若發現本病將要發生,應早期采取措施,補充血容量,增加心排血量,恢復腎灌流量及腎小球濾過率,排除腎小管內梗阻物,防治感染,防止dic、腎缺血引起的腎實質的損害。同時盡早應用活血化瘀藥物,對預防本病發生有積極作用。


急性腎衰竭食療方

1、參元湯:人參(或西洋參)功能益氣健脾,桂圓肉功能養血安神;以人參6g加桂圓肉10枚,共煮內服,對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貧血、心悸怔忡者,有養血安神之功效。


2、參棗湯:人參(或西洋參)功能益氣健脾,紅棗功能健脾和胃,以人參6g加紅棗6枚,共煮內服。對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貧血者,有提高血紅蛋白作用。


3、喝粥治療:小米、大棗、赤小豆、山藥(鮮)各適量,加水共煮成粥,熬時加適量食鹼,經常服用;慢性腎功能衰竭病人貧血服用,有健脾利水、和胃養血的功效。


4、桑椹蜜膏:桑椹有養血補腎作用,蜂蜜可潤燥養血,以鮮桑椹100g(或幹品500g),濃煎,加蜂蜜250g收膏,用於慢性腎功能不全腎陰不足、失眠煩躁者。


5、五汁飲:鮮藕功能清熱涼血、鮮梨功能清心潤肺化痰,鮮生地功能清熱涼血,生甘蔗功能助脾健胃,以上諸品各500g,切碎,以消毒紗佈擰汁,用於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有鼻出血者,分2-3次服完。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如何改善腎血液循環
上一篇:痛風腎要注意事項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