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有炎症怎麼治

腎有炎症怎麼治


犀利士5mg

1、腎有炎症怎麼治療

1.1、一般治療


休息:急性期應臥床休息1~2周,待水腫消退、肉眼血尿消失、血壓正常即可下床活動。F.SR正常、尿改變輕微時可復學。尿常規正常3個月後可恢復體力活動。


飲食:尿少、水腫期應限制鈉鹽攝取;氮質血症期應限制蛋白質於0. 5g/(kg·d)。水腫重且尿少者,應適當控制入水量。


抗生素:急性者,青黴素(PG)5萬U/(kg·d),分兩次肌註,連用7~10天。PG過敏者可改用紅黴素或其他敏感抗生素。



清除體內隱匿病灶和預防感染,避免用腎損害藥物。各類經腎代謝或排出的藥物,劑量應按腎清除率調整。


1.2、對症治療


利尿:經控制水鹽入量仍水腫、少尿者可予呋塞米(速尿),每次1~2mg/kg口服;尿量顯著減少伴氮質血症時可予肌註或靜脈註射,每6~8小時一次,每次2~5mg/kg。


降壓:凡經休息、控制水鹽、利尿而血壓持續升高,舒張壓> 90mmHg時均應予降壓藥。首選硝苯地平(心痛定)。每次0.2~0. 3mg/kg,口服或舌下含服,每日3~4次。也可選肼苯達嗪,1~2mg/(kg·d)。分3-4次口服。嚴重高血壓患者可用利血平,首劑按0. 07mg/kg肌註,後按0.02~0. 03mg/(kg·d),分3次口服維持。


激素和免疫抑制劑:對原發或繼發腎小球疾病有臨床或病理活動表現的,可考慮使用。


抗凝和血小板解聚藥:對有高凝狀態或某些易有高凝傾向的病變如膜增生性腎炎、膜性腎病等可給予抗凝及血小板解聚藥。


腎功能不全的治療:同其他慢性腎疾病相同,必要時慢性透析,擇期腎移植。


2、腎有炎症的治療偏方

3.1、鯽魚1條,約重250克,剖腹去內臟洗凈,裝入大蒜末10克,外包幹凈白紙,用水濕透,放入谷糠內燒熟。魚蒜全食,有條件者每日1條。適用於慢性腎炎及營養不良性水腫。


3.2、糯米、芡實各30克,白果10枚(去殼),煮粥。每日服1次,10日為一療程。此粥具有健脾補腎、固澀斂精之效。


3.3、豬腎1個,黨參、黃芪、芡實各20克。將豬腎剖開,去筋膜洗凈,與藥共煮湯食用。此方適用於慢性腎炎恢復期及脾腎氣虛患者。


3.4、青頭雄鴨1只,粳米適量,蔥白3莖。將青頭鴨肉切細煮至極爛,再加米、蔥白煮粥,或用鴨湯煮粥,溫熱食,5~7日為一療程。此方具有補益脾胃、利水消腫功效。適用於一切水腫病人。



3.5、粳米50~100克,商陸5克。先將商陸用水煎汁,去渣,然後加入粳米煮粥。每日或隔日1次。適用於慢性腎炎水腫、肝硬變腹水。


3.6、鮮蠶豆或水發幹蠶豆250克,瘦牛肉500克,鹽少許。將牛肉切塊與蠶豆、鹽同放砂鍋內,煨燉熟爛即可食用,每日2次,隨量食。


3、腎有炎症如何調理

3.1、起居調養


腎炎患者起居調養特別要注意兩點,一點是慎衣被,防風寒,避免感冒,不慎感冒,則可能加重病情;另一點是勿要過度勞累,過度勞累亦可加重病情。


3.2、飲食調養


腎炎患者的飲食應根據病情進行調養,輕症患者合並血漿蛋白降低時,可適當吃一些高蛋白食物,如魚類、肉類、蛋類、奶類、豆及豆制品等,同時,還應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腎有炎症要注意什麼

預防感冒、休息、調節飲食、避免過度勞累、心情愉快。避免應用損害腎臟的藥物,如卡那、丁胺(卡)那、鏈雷素等。


注意控制血壓最佳為140/90mmhg,個別情況因人而宜。保持大便1~3次/日。


注意觀察24小時尿液變化(將尿置入透明玻璃瓶內)如量、味、色、沉淀物、紫狀物、混濁等。查腎功能之前要素食三天和感冒後避免檢查。


多休息。對於急性腎炎患者,臥床休息1~2周,等到血壓正常、水腫消退和肉眼血尿消失後,就可以下床活動,等到尿常規檢查正常3個月後就能進行體力活動,身體逐漸恢復。


腎有炎症不能吃什麼

1、高鹽分飲食


慢性腎炎的水腫和血容量、鈉鹽的關系極大,故必須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取量應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腫加重和血容量增加,發生意外。



2、高脂食物


腎炎病人一般都會有高血壓和貧血症狀,如果有大量的動物脂肪存在的話對高血壓、貧血是有很大的不好的影響的。


3、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為了減輕腎臟的負擔,應限制刺激腎臟細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蘿卜、豆類、豆制品、沙丁魚及雞湯、魚湯、肉湯等。


4、強烈調味品


強烈調味品對腎功能不利,應忌食。味精由於多食後會口渴慾飲,在限制飲水量時,也應少用味精。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嚴重積水的危害
上一篇:腎腫脹是什麼原因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