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臟病的臨床表現

腎臟病的臨床表現


犀利士5mg

1、腎病有什麼臨床表現

腎小球腎炎患者雖然缺乏特異性症狀,但早期常常出現疲勞,乏力,腰痛,眼瞼、顏面、踝關節浮腫,尿中泡沫增多,尿色異常。因此,出現這些症狀時,應到醫院檢查尿常規。


早期尿毒症患者經常出現食慾減退、惡心、皮膚瘙癢等表現。因此,有這些症狀,特別是合並高血壓、貧血的患者一定要檢查腎臟功能。



中度以上的慢性腎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並貧血,出現乏力、頭暈、面色蒼白等症狀。貧血的患者如除外血液系統疾病,應注意是否存在慢性腎功能不全。


慢性腎功能不全患者早期可能僅僅表現為夜間排尿次數和尿量的增多。健康人如果睡前沒有大量飲水,夜間睡眠後應不排尿或僅排尿1次,如果經常夜間排尿2次以上,應到醫院檢查尿常規和腎臟功能。


2、腎病有哪些併發症

2.1、貧血


貧血是最為常見的併發症。慢性腎炎晚期出現腎實質損害,可並發血液系統多種異常,如貧血、血小板功能異常、淋巴細胞功能異常和凝血機制障礙等。其中貧血的主要原因有:紅細胞生成減少;紅細胞破壞增多;失血加重貧血。


2.2、高血壓


據不完全統計,慢性腎炎患者高血壓發病率達80%。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全期,常出現嚴重的心血管併發症,如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心肌病、心包炎以及腎功能不全等。


2.3、感染


感染作為惡性刺激因素,常引起慢性腎炎急性發作,使病情進行性加重。腎病專家李麗教授指出,長期蛋白尿導致蛋白質大量丟失、營養不良、免疫功能紊亂易並發各種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及皮膚感染等。


3、腎病如何檢查確診

3.1、尿常規


尿常規是對泌尿系統有無病變、病變性質及程度的最簡便的檢查。



3.2、腎功能檢查


可測定尿素氮(BUN)、血肌酐(SCr),由此可計算內生肌酐清除率(CCr),CCr能較早地反映腎小球濾過功能損害程度。在多數成人中,當CCr下降50%左右時,血清肌酐才會開始升高。


3.3、B超檢查


可以了解腎臟大小、形態、有無結石、腫瘤、囊腫、腎盂積水、尿路梗阻、先天畸形等病變。


3.4、尿紅細胞形態檢查


如果發現尿異形紅細胞>80%,應考慮血尿來自於腎小球。


3.5、24小時尿蛋白定量


正常值 <0.15克/24小時。如24小時尿蛋白定量增多,可反映腎小球或腎小管病變程度。


3.6、尿放免三項


就是檢查尿中微量蛋白,包括β2微球蛋白、α2微球蛋白、尿白蛋白,是判斷早期腎損害的敏感指標之一。尤其對於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可盡早發現腎損害。


3.7、腎臟CT和核磁共振成像(MRI)


CT和MRI.能查出普通X線不能檢查出的細小鈣化、結石,還可以輔助診斷腎腫瘤、腎結核、腎囊腫等。


腎病的高危人群

1、老年人


隨著年齡的增加,腎臟功能自然衰老,對藥物更敏感,動脈硬化也是腎功能損害的重要原因,因此,四五十歲的人,尤其要關心腎臟功能,最好每年都要檢查尿常規、腎功能。


2、高血壓患者


血壓高會加重腎負荷,長期高血壓也會引起腎動脈的硬化,影響腎功能,而對各種慢性腎臟病的治療而言,控制高血壓已經成為最重要的幹預措施。


3、高脂血症患者


血脂沉積在血管中,不僅造成心血管的硬化,同樣會影響腎血管,使得腎動脈硬化;同時,肥胖的人除了血脂高影響腎功能外,機體的高代謝也使得腎臟功能受損。因此,肥胖人群控制體重,改善生活方式,也十分重要。


4、糖尿病人


半數的糖尿病患者10年左右會發展為慢性腎臟病。因此,糖尿病病人要十分警惕腎臟病。控制好血糖是關鍵。



5、亂吃藥的人


藥物通過腎臟排洩,有些藥物可能對腎臟造成很大的傷害,如慢性腎炎的患者服用青木香的中草藥、中成藥等,都會對腎臟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腎病如何預防

控制飲食結構,避免酸性物質攝取過量,加劇酸性體質。飲食的酸鹼平衡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及併發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飲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機活性鹼的食品,少吃肉類,多吃蔬菜。


參加有氧運動,適當鍛煉身體,在陽光下多做運動多出汗,可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從而預防腎病的發生。


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過大的心理壓力,壓力過重會導致酸性物質的沉積,影響代謝的正常進行。適當的調節心情和自身壓力可以保持弱鹼性體質,從而預防腎病的發生。


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經常喝茶壯陽嗎
上一篇:腎臟衰竭怎麼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