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如何檢查腎不好的原因

如何檢查腎不好的原因


犀利士5mg

1、如何檢查腎不好呢

1.1、尿常規


尿常規是對泌尿系統有無病變、病變性質及程度的最簡便的檢查。


1.2、腎功能檢查


可測定尿素氮(BUN)、血肌酐(SCr),由此可計算內生肌酐清除率(CCr),CCr能較早地反映腎小球濾過功能損害程度。在多數成人中,當CCr下降50%左右時,血清肌酐才會開始升高。


1.3、B超檢查


可以了解腎臟大小、形態、有無結石、腫瘤、囊腫、腎盂積水、尿路梗阻、先天畸形等病變。



1.4、尿紅細胞形態檢查


如果發現尿異形紅細胞>80%,應考慮血尿來自於腎小球。


1.5、24小時尿蛋白定量


正常值 <0.15克/24小時。如24小時尿蛋白定量增多,可反映腎小球或腎小管病變程度。


1.6、尿放免三項


就是檢查尿中微量蛋白,包括β2微球蛋白、α2微球蛋白、尿白蛋白,是判斷早期腎損害的敏感指標之一。尤其對於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可盡早發現腎損害。


1.7、腎臟CT和核磁共振成像(MRI)


CT和MRI.能查出普通X線不能檢查出的細小鈣化、結石,還可以輔助診斷腎腫瘤、腎結核、腎囊腫等。


2、腎不好是什麼原因

2.1、吃海鮮、喝啤酒


吃大量的高蛋白飲食,如大魚大肉等,會產生過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謝廢物,加重腎臟排洩負擔。而大量飲酒容易導致高尿酸血症,這些習慣同時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謝疾病,引發腎臟疾病。


2.2、熬夜、吃得咸、不喝水


長期熬夜、工作壓力大、愛喝濃茶和咖啡,很容易出現腎功能問題。而飲食習慣偏咸,會導致血壓升高,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從而引起腎病。 如果長時間不喝水,尿量就會減少,尿液中攜帶的廢物和毒素的濃度就會增加,容易引發腎結石、腎積水等。


2.3、亂服藥物、用藥過多


長期使用腎毒性藥物容易導致腎小管間質損害。這些藥物包括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草藥,如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等,還有非甾體類抗炎藥、抗菌素等,如去痛片、撲熱息痛等,容易引起腎損害。



2.4、經常憋尿


尿液在膀胱裡時間長了會繁殖細菌,細菌經輸尿管逆行到腎,導致尿路感染和腎盂腎炎。一旦反復發作,能引發慢性感染,不易治愈。


3、腎不好有什麼症狀

3.1、沒勁兒


腎功能不好時,很多廢物難以從尿裡排洩出去,會出現精神不振、疲勞、乏力等沒勁兒的感覺。


3.2、不想吃


不想吃飯、厭食,甚至惡心、嘔吐,也是腎臟病的常見症狀。有些患者總是先去到消化科或者肝病科,看看是不是得了胃病或肝病,一看沒胃病和肝病,就擱置不管了,忘了看腎病醫生,結果耽誤了病情。


3.3、尿有泡沫


尿裡有泡沫的原因有多種,其中如果蛋白質從腎臟漏到了尿裡,尿就會起許多泡沫。


3.4、腰痛


腎臟的位置在腰部的脊柱兩側,所以腎臟有病時,會感到腰痛。


3.5、尿多尿少


健康的人每天排尿次數大約4-6次,尿量約800-2000毫升,如果排尿次數和尿量過多或過少,就要注意了。


腎不好如何調理

1、多飲水


腎臟被稱為人體的“清潔工”,在腎臟進行代謝身體廢物等這些活動的時候,需要足夠的水分來輔助。飲水的最佳時間是:早晨起床後,上午10時左右,下午3時左右,就寢前。


2、吃得溫


腎陽虛食譜有牛尾湯、羊肉、鴿子。在秋冬季節適當吃一些溫熱性質的食物。



3、注意保暖


調查發現,在冬天不論是腎功能惡化或是洗腎的新病人,都遠超過其它季節,主因低溫下血管收縮,血壓竄升。小便量減少。血液凝結力變強。容易使腎臟出問題。


4、定期檢查


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檢查。女性懷孕時腎臟負擔會加重。應該監測腎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變成尿毒症。


腎不好吃什麼好

1、地黃雞


生地黃200g,烏雞1只,糖150g。烏雞去毛及內臟洗凈;生地黃切成細絲,與糖拌勻,放入雞腹內,用線縫好。雞裝人盆內,加清水適量,置蒸籠中,用武火蒸至熟透即可食用。功效是健筋骨,益精髓,止盜汗。適用於腎精虧損引起的腰背疼痛,不能久立,身重盜汗等。


2、竹筍燒海參


水發海參200g,鮮竹筍100g。海參切成長條,竹筍切成片,放在鍋中,加肉湯煨燉熟透,調加佐料,湯汁明透即可。功效是滋陰養血,潤燥補腎。常食可強壯身體,預防癌症,延年益壽。


3、黑芝麻飴糖羹


黑芝麻150g,生甘草30g,麥芽糖150g。甘草洗凈人鍋,加水適量,文火煮半小時,取汁,加入飴糖,待烊化後加人黑芝麻,煮成糊狀即可。功效是滋補肝腎,養血祛風,主治腎虧頭發早白,以及慢性蕁麻疹屬肝腎不足者。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什麼是急性腎衰竭
上一篇:腎功能障礙表現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