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藥食補腎 補腎的中成藥有哪些

藥食補腎 補腎的中成藥有哪些


犀利士5mg

眾所周知腎虧是現在人的通病,腎虧對人體的危害其實是很大的,對於男人們來說腎虧是影響性功能能力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而對於女性朋友來說腎虧就會引起月經不調,內分泌失調,同時腎虧的人還會有腰酸背病,易疲勞,食慾不振的症狀,長期下去也是會引起很多的並發症的。


而緩解腎虧症狀的最好方法,當然是補腎了,其實日常生活中很多中成藥都是很好的補腎品,那麼臨床上都有哪些補腎的中成藥呢?


比較好的補腎中成藥是什麼?


益類中成藥分別以益氣、補血、滋陰、助陽的藥物為主所組成,具有補虛扶弱,增強抗病機能的作用,用於治療各種虛證。


所謂虛證,一般說來,有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四種。但是,人的氣、血、陰、陽有著互相依存的關系。氣虛和陽虛是表示機體活動能力的衰退;血虛和陰虛是體內陰血津液等物質的虧損。在臨床上陽虛每兼氣虛,氣虛常致陽虛;陰虛每兼血虛,血虛亦可導致陰虛。


氣和血也有著密切的關系,因為“氣為血帥,血為氣母”,二者是互相生成和互相依賴的。所以,氣血兩虧的病症,更是臨床多見的。陰和陽在病理和症狀上,雖各有重點,但陰陽是相互依存和相互為用的(陰陽互根),在病理變化上常互相影響,不能截然分開。所以,陰陽兩虛的病症,也是臨床經常出現的。因此,補氣養血和滋陰助陽的藥物,在中成藥的處方中,是經常配伍應用的。


現將疾病的主要症狀和適宜的中成藥分述如下。


一、氣虛:指脾氣虛和肺氣虛而言。脾氣虛則症見:氣短懶言,倦怠無力,飲食不振,腹脹便溏;如果氣虛下陷,則見脫肛,婦女子宮下垂等症。肺氣虛症則見:少氣,氣息不能續接,說話聲音低弱,易出虛汗,勞動則喘促等症。氣虛雖有脾氣虛與肺氣虛之分,但脾為後天之本,生化之源”,“肺主一身之氣”。而肺氣的來源,則又賴於脾胃運化水谷之精華以潤養,故補氣以補脾為主。脾氣旺,則肺氣自充。健脾則可以補氣,常用的補氣的中成藥有補中益氣丸、補益資生丸、參苓白術丸等。


補中益氣丸(片)為水丸或潔劑,主要功用為調補脾胃、升陽益氣。適用於由脾胃氣虛引起的氣短懶言,身體倦怠,肌熱有汗,頭痛怕風,渴喜熱飲,食慾不振,以及氣陷脫肛,子官脫垂等。另外,此藥對於固氣虛下陷所致的胃下垂、腎下垂等均有較好效果。凡一般慢性病,症見脾胃虛弱,氣短懶言,身體乏力,自汗,動則氣促,食慾不振等症均可應用。用法為水丸每服6克,片劑每服6片,均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


補益資生丸為蜜丸,主要功用為補氣健脾,開胃進食。適用於脾胃虛弱,消化不良引起的脘悶腹脹,不思飲食,嘔逆,久瀉久痢,面黃肌瘦,精神倦怠等症。此藥配伍精當,有主有從,凡因脾胃虛弱,消化不良所致上述諸症均可應用。用法為每次服用兩丸,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


參苓白術丸(散)為水丸或散劑,主要功用為補氣健脾,調中止瀉。適用於由脾胃虛弱引起的飲食不振,腔腹脹滿,大便溏瀉,身體消瘦,四肢無力,精神被倦等證。可用於慢性腸炎、慢性腎炎尿蛋白日久不消而屬脾虛者,小兒消化不良脾虛腹瀉者。用法為水丸,散劑均每服6克,日服二次,溫開水送下或沖服。


二、血虛:主要由於久病生血不足,或失血過多所致。症見面色萎黃或FDB1白,口唇及爪甲蒼白,沒有紅潤顏色,頭暈、耳鳴、心悸、失眠以及婦女月經不調等症。治法宜補血養血。可服用人參歸脾丸、內補養榮力等。


人參歸脾丸(片)有蜜丸和片劑兩種劑型。主要功用為補養氣血、健脾安神,適用於思慮過度,勞傷心脾引起的心悸怔忡、健忘失眠,食少便溏,身體疲倦,婦女月經過多,以及脾虛出血等症。常用於神經衰弱、心臟病、貧血、功能性子宮出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疾病,症見心脾兩虛者。用法為蜜丸每次服用一丸,片劑每次服用六片,均日服兩次,以溫開水送下。


內補養榮丸為蜜丸。主要功用為補氣養血,適用於氣血不足引起的月經不調,經血量少,經期腹痛,腰酸腿軟,面色無華。臨床常用於月經量少,經期後錯,肝胃不和,食慾不振等症。用法為一次2丸,一日兩次,溫開水送下。須注意孕婦忌服,月經過多忌服。


三、氣血兩虛:症見氣短懶言,身體乏力,動則氣喘,面色萎黃,唇爪蒼白,頭暈目花,心悸失眠等症。治宜氣血雙補。可服八珍丸、十全大補丸、人參養榮丸等。


八珍丸為蜜丸,功用為調補氣血,適用於由氣虛血虧引起的氣短懶言,面色蒼白或萎黃,形體消瘦,四肢倦怠,心悸怔忡,頭目眩暈以及婦女月經不調等症狀。此藥具有氣血雙補,陰陽兼顧之功效。常用於病後身體虛弱,貧血,以及婦女月經不調,產後身體不復等。用法為每次服一丸,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


十全大補丸為蜜丸或水丸,主要功用為補氣養血,適用於由氣血不足引起的身體虛弱,面色萎黃,肌肉消瘦,短氣乏力,精神倦怠,頭目眩暈,腰膝無力,以及婦女月經不調,產後體虛等症。此藥較八珍丸滋補功效強,但藥性偏溫,所以適用於氣血兩虛且症見虛寒的病例。用法為蜜丸每次一丸,水丸每次服6克,均日服兩次,以溫開水送下。


人參養榮丸為蜜丸,主要功用為補氣補血、強心安神。適用於氣虛血虧,積勞虛損引起的呼吸氣少,形瘦神疲,面色萎黃,毛發脫落,飲食減少,驚悸怔忡,失眠多夢,筋惕肉FDB4,以及婦女月經不調等症。此藥常用於神經衰弱疾病,症見氣血兩虛的患者。但因心火亢盛,灼傷陰液所致的心跳失眠,煩燥不安等症患者不宜應用。用法為每次服用一丸,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


四、陰虛:主要指腎陰不足,津液虧耗而言。症見身體消瘦,肌肉枯澀,咽幹口燥,五心煩熱,腰酸腿軟,頭暈耳鳴,目澀昏暗,甚則骨蒸盜汗,潮熱顴紅等症。治宜滋補腎陰,增津生液,可服用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大補陰丸等。


六味地黃丸為蜜丸,主要功用為滋補肝腎。適用於由肝腎陰虛所致身體消瘦,腰酸腿軟,頭暈目眩,耳鳴,遺精盜汗,舌燥煙痛,口渴等症。此藥對於肺結核,慢性腎炎,神經衰弱等慢性疾病,屬於肝腎陰虛者均可使用。用法為每次服用一丸,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


六味地黃丸在醫學工作者經驗不斷積累下,發展了多種附方:


(1)知柏地黃丸:即六味地黃丸原方加入知母、黃柏而成。劑型為蜜丸,每丸重9克,每次服用一丸,日服兩次,淡鹽湯或溫開水送下。此藥較六味地黃丸增加了清降腎火作用,適用於陰虛火旺所致的骨蒸潮熱,遺精盜汗等症。


(2)杞菊地黃丸:即六味地黃丸原方加入了枸杞子、菊花而成。劑型為蜜丸,每丸重9克,每次服用一丸,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此藥較六味地黃丸增加了養肝明目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頭暈眼花,視物不清,眼睛澀痛等症。


(3)麥味地黃丸:即六味地黃丸原方加入了麥門冬、五味子而成。劑型為蜜丸,每丸重9克,每次服用一丸,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此藥較六味地黃丸增加了養陰斂肺作用,適用肺腎陰虛所致的咳嗽氣喘,幹咳帶血,口幹舌燥等症。


(4)歸芍地黃丸為經驗方,即六味地黃丸原方加入了當歸、白芍而成。劑型為蜜丸,每丸重9克,每克服用一丸,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此藥較六味地黃丸增加了補血養血作用,適用於陰虛血少所致的午後低熱,頭暈目眩,耳鳴,肋痛等症。


(5)都氣丸:即六味地黃丸原方中加入五味子而成。劑型為蜜丸,每丸重9克,每次服用一丸,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此藥較六味地黃丸增加了滋腎納氣的作用。適用於肺腎陰虛所致的氣喘、咳嗽、呃逆等症。


大補陰丸為蜜丸,主要功用為滋腎水,降虛火。適用於由腎陰不足,相火偏亢引起的骨蒸潮熱,盜汗遺精,腰酸腿軟,眩暈耳鳴,或五心煩熱,或咳嗽咯血等症。此藥對於陰虛火旺所致上述諸症頗有捷效。用法為每次服用一丸,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


五、陽虛:指心陽虛、脾陽虛、腎陽虛而言。由於“腎為先天之本”,腎陽又是一身之陽,所以助陽的中成藥是以溫補腎陽為主。腎陽衰弱症見:畏寒肢冷,陽萎遺精,腰酸腿軟,小便頻數,精神不振等症。治宜溫腎助陽。可服左歸丸、全鹿丸、金匱腎氣丸等。


左歸丸為蜜丸,主要功用為補肝腎、益精血。適用由肝腎虧弱,精血不足引起的形體消瘦,腰膝酸軟,目暗耳鳴,骨蒸盜汗,遺精等症。此藥源於六味地黃丸,但方中不用牡丹皮清肝火,澤瀉清腎火,茯苓滲脾濕,而是增加了菟絲子、枸杞子滋補肝腎,龜板膠育陰潛陽,鹿角膠脧補精血,懷牛膝強健筋骨。所以此藥補肝腎、益精血作用較六味地黃丸為強。其兩藥區別在於左歸丸是有補無瀉,而六味地黃丸補中有瀉,左歸丸適用於純虛之證,而六味地黃丸適用於陰虛火旺之證。所以由於肝腎不足、精血虧損而引起的病症,均可服用左歸丸。用法為每服一丸,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


全鹿丸為蜜丸,功用為溫腎助陽,補精益氣。適用於由腎陽衰弱,精血不足引起的精神衰憊,面色萎黃,腰膝無力,頭暈耳鳴,陽萎遺精,以及婦女血虧血寒引起的經期不準、腰痛、崩漏等症。本品對於精血不足,氣血兩虧所致的上述諸症確有扶弱補虛功效。但因藥性溫熱,所以,凡陰虛火亢所引起的夢遺滑精,煩燥失眠,手足心熱,口燥咽幹等症,不應服用。用法為每服一丸,一日兩次,溫開水送下。


全鹿丸附方健身全鹿丸,即全鹿丸原方中減去了巴戟肉、杜仲炭、鹿尾、鹿腎、鹿角膠,增加了淫羊藿、桑寄生、鹿角和鮮鹿肉的用量。劑型和用法用量同全鹿丸,功效亦與全鹿丸基本相同。


金匱腎氣丸亦稱桂附地黃丸,為蜜丸,主要功用為溫補腎陽。適用於由於腎陽不足引起的腰酸腿軟,下半身常有冷感,小便不利或小便反多,以及痰飲、腳氣、消渴等症。本品可用於慢性腎炎,糖尿病,症見腰膝酸軟或冷痛的患者。使用時應注意腎陰不足,虛火上炎所致的咽幹口燥者忌用。用法為每次服用一丸,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


金匱腎氣丸的附方濟生腎氣丸,即為金匱腎氣丸原方中加入車前子、懷牛膝而成。劑型為蜜丸,每丸重9克,每次服用一丸,日服兩次,淡鹽湯中溫開水送下。效用與金匱腎氣丸基本相同,但利尿消腫作用較強,對腎炎水腫有一定效果。


六、對於氣血兩虧,陰陽俱虛的病症,可服用參茸衛生丸,人參鹿茸丸等。


參茸衛生丸為蜜丸,主要功用為補腎狀陽,益氣養血。適用於陰陽俱虛,氣血兩虧引起的身體衰弱,肌肉消瘦,精神萎糜,腰酸腿軟,四肢無力,畏寒肢冷,健忘失眠,陽萎遺精,以及婦女血虛崩漏等症。方中以鹿茸,天戟肉、內蓯蓉、補骨脂、鎖陰補腎壯陽,添精益髓,以振奮活動機能,以人參、黨參、黃芪、於術、白術、山藥、茯苓、甘草健脾益氣,增強運化,以促進氣血生成,以上均為主藥;以二地、麥門冬、枸杞子、山茱萸滋補肝腎,養陰增液,以當歸、白芍、何首烏補血養血,以上均為輔藥。佐以黑附子、肉桂補命門火,鼓舞緊陽;以杜仲炭、川牛膝、續斷、桑寄生補肝腎、強壯腰膝;以酸棗仁、遠志、桂圓肉養心安神,配煅龍骨、煅牡蠣、覆盆子、蓮子肉固腎澀精;用木香、砂仁、陳皮、乳香等流暢氣機,活動血液,以防補藥過多而發生膩滯。諸藥配伍,能起到補氣助陽,養血滋陰的作用,但是仍偏於補氣助陽。臨床應用,針對病情卓有成效。須注意的是此藥方組成多為辛燥之品,如陰虛火亢引起的煩燥失眠,夢遺滑精,口燥咽幹等症,不宜使用。用法為每次服用一丸,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


人參鹿茸丸為參茸衛生丸的附方,主要為原方中減去了黑附子、肉桂、煅龍骨、煅牡蠣等,並增加了黃柏,所以溫腎助陽,固腎澀精之力不如參茸衛生丸。人參鹿茸丸藥物雖少,但效用略同,劑型亦為蜜丸,服法為每次一丸,日服兩次。注意事項同人參鹿茸丸。


參茸丸亦為參茸衛生丸的附方,與其比較,方中重點減去了澀精的煅龍骨、煅牡蠣、蓮子肉和理氣的木香、砂仁、陳皮等,增加了天門冬、黃精、知母、黃柏。所以,加強了滋陽清熱作用,減弱了固腎澀精功效。但須注意的是此藥較為膩滯。劑型為蜜丸,每丸重12克,服法為每次一丸,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


本文所例舉的補益類中成藥,僅為其中的較為常用的一部分。補益類中成藥還有許多,在現今科技飛速發展情況下,劑型也在不斷改進。當代社會的人們工作、生活、學習,忙忙碌碌,幾乎無暇顧及身體的健康,可是健康的身體是適應社會的先決條件,所以很多人希望服用補藥來強身健體,以求事半功倍。補藥也是藥,中醫有句老話說,是藥三分毒。因此補藥也不是可以隨意亂服的,只有掌握了其基本功效,合理使用,才可能治病、強身。


補腎對現代人來說的確很重要,在這裡提醒一下各位想補腎的朋友,千萬不要道聽途說一些補腎的偏方,胡亂的給自己補腎,要知道很多西藥補腎的方法都是有副作用的,一定要吸起教訓啊。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茶花粉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有效活性成分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