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淀粉是面粉嗎

淀粉是面粉嗎


犀利士5mg

說到面粉和淀粉這兩種粉狀物體,很多人都分不清楚。由於面粉和淀粉的顏色一樣,都是白白的粉末狀,而且在做菜的過程中,我們有時候會利用到淀粉勾芡調味,有時候又會利用到面粉,因此很多人不禁會問,淀粉是面粉嗎?兩者的區別到底在哪裡呢?該如何辨別這兩種粉末呢?


其實面粉和淀粉是兩種完全不相同的物體,淀粉是從含有大量淀粉的食物中提取出來的一種葡萄糖粉末狀物體,多用於制作葡萄糖,酒精等。而面粉是小麥磨成的粉末,多用於制作餃子,面點等。下面就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淀粉是面粉嗎這個問題的詳細答案。


淀粉是面粉嗎


我們平時做飯的時候,有時候勾芡的時候用淀粉,有時候又用面粉,因此不少朋友都有這樣那樣的疑問,到底淀粉是面粉嗎?淀粉和面粉的區別在哪裡呢?


首先,淀粉不是面粉。淀粉是從地瓜、馬鈴薯,木薯,玉米等淀粉的物質中提取的一種葡萄糖的高聚體,除食用外,工業上用於制糊精,麥芽糖,葡萄糖、酒精等,也用於調制印花漿,紡織品的上漿,紙張上的上膠,藥物片劑的壓制等。而且是不溶於水的。而面粉則是小麥脫皮後直接碾磨成的粉末。


淀粉和面粉的區別


1、成分


淀粉是面粉中的一部分,主要成分是80%以上的碳水化合物和百分之十幾的水分。面粉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性味甘涼,有養心益腎、健脾厚腸、除熱止渴的功效


2、性質


淀粉是從面粉中分離蛋白質和其他物質後得到的一種多糖物質,它不溶於水,在熱水中會吸水膨脹而變成具有粘性的半透明膠體溶液。面粉是小麥脫皮後直接拈磨成的粉末。


3、外觀


淀粉非常的潔白,色澤上更純。面粉相對於淀粉來看,偏微黃。


4、手感


淀粉會有澀澀的感覺,手搓淀粉的感覺和搓代藕粉的手指感覺很相近。搓動的時候,有點兒筋鬥的感覺。用手指頭蘸一點面粉,再揉搓的話,很光滑


5、烹飪


淀粉一般用來做湯,用淀粉作出的湯,如紫菜蛋花湯,清澈而有有粘滑,口感和視覺都很好。面粉主要用來做饅頭和做油炸(油條、裡脊、肯得基炸翅膀等等)。


6、用途


面粉用途更廣,除了可以勾芡之外,還可以用來做苗條、饅頭、面包等多種食物。而淀粉相對來講,用途比較局限。


7、作用


淀粉有較強的膠化作用,在烹調時掛在食物表面,可以保護裡面的食物的營養和味道;面粉中因為有蛋白質,起不到保護的作用。


總而言之,淀粉和面粉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面粉中含有淀粉,面粉的主要成分(80%以上)都是淀粉,剩下的主要是小麥植物蛋白和極少的多糖等。淀粉,很多農作物裡面都含有,地瓜、土豆、玉米、小麥、木薯等淀粉含量都很高。如果手頭沒有淀粉,著急用可以用面粉替代。


看完了上面關於淀粉是面粉嗎這個問題的詳細答案,相信各位不懂得分辨面粉和淀粉的朋友,已經知道兩者的區別了。其實淀粉和面粉除了外觀上及其相似之外,其他方面都是不一樣的,例如:成分,用途,作用等等,因此大家千萬不要混淆這兩種粉狀物體。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酒精中毒的治療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