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這樣點外賣才能吃得健康

這樣點外賣才能吃得健康


犀利士5mg

這樣點外賣才能吃得健康


這樣點外賣才能吃得健康


點外賣雖然方便,卻暗藏健康隱患:一是很多餐館為了追求口感,烹制菜肴時大量使用油、鹽等,長期食用會增加患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病的風險;二是多數外賣沒有考慮基本的營養搭配,食物種類單一,比例也不太合理,可能引起營養不良。因此,考慮外賣這些先天不足,不推薦大家長期食用。如果不得不點外賣,怎樣才能吃得稍微健康一些呢?


1、需要過油的菜少點。


點外賣時,很多人偏愛幹鍋、幹煸這幾類做法。殊不知,它們都是重油重鹽的菜品,烹制過程中需要大量用油,餐館用油往往反復、多次使用,對健康不利。因此,建議大家不點或少點需要油炸、過油的菜,以蒸煮、白灼、清炒為宜。


2、菜肴起碼一葷一素。


一份菜加上一碗米飯是最常見的外賣搭配。有人喜歡吃葷,就點個紅燒排骨;有人喜歡吃素,常點素炒圓白菜,不管哪種菜肴,單獨與主食搭配都存在營養缺陷。因此,點外賣一定要注意葷素搭配,肉類和蔬菜都要有,不喜歡吃肉可以用蛋類代替。如果一葷一素兩個菜吃不完,推薦點一個半葷半素的菜,比如青椒炒肉絲、番茄炒雞蛋。


3、主食多選米飯、饅頭。


油餅、炒粉、炒飯。這些花樣繁多的主食是人們常點的外賣,高油、高鹽或高糖,它們往往具備其中一到兩個特點。由於外賣菜肴難免油多鹽多糖多,因此主食選擇上,盡量選擇做法簡單、口味清淡的米飯、饅頭,或素餡、肉菜混合餡的餃子、包子。主食中若能加點原汁原味的紅薯、玉米、芋頭等雜糧最理想。


4、自備果蔬平衡營養。


想要解決外賣食材種類單一,最實際的做法是每天上班帶點適合生吃的果蔬,比如黃瓜、聖女果、蘋果等。用餐時,把自帶的果蔬當涼菜吃。飯後若能再吃點核桃等堅果就更完美了。


5、面條、米粉配份蔬菜。


面條和米粉也是頗受人們喜愛的外賣。一般來說,面條、米粉裡都會加幾塊肉和幾片菜葉,看上去食材豐富,實則營養單一。因為一碗面條或米粉主要都是碳水化合物,肉類、蔬菜的數量和正常的膳食需要量來比,實在太少了,尤其是蔬菜,通常只是點綴,導致一餐中營養攝取不足。因此,如果點了面條或米粉,記得單獨加份蔬菜。


6、貯藏保鮮技術得有保障。


點外賣時,最好選擇那些派送及時,且具備一定貯藏保鮮條件的餐館,比如使用密封保鮮盒盛放菜品、采用低溫冷鏈配送等,這些措施有助抑制微生物生長繁殖,避免引發食源性疾病。


7、中餐店比洋快餐相對健康。


一般來說,很多中餐店具備相對健康的食物選擇,比如涼拌菜、白灼菜等放油較少的菜,小米粥、玉米糊等五谷雜糧,豆漿、茶水等無糖飲料。而洋快餐中往往除了油炸食品、精白米面主食、甜飲料,就沒有其他選擇了,不太可能湊個相對健康的外賣搭配。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在黑暗中進食更易有飽腹感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