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節後這樣吃能調理腸道

節後這樣吃能調理腸道


犀利士5mg

節後這樣吃能調理腸道


節後這樣吃能調理腸道


吃水果平衡消化


節日吃的美食很多是煎炸或甜點,多吃自然苦了腸胃。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熱滯,導致便秘或肚脹;而甜點吃得過多也會導致脾虛生濕,造成虛濕積滯,引發腹瀉。要調整節日裡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是相當有效的。


橙汁和木瓜就能很好地調整消化機能,它們都有去熱滯的作用,這兩天不妨多喝幾杯橙汁,或吃木瓜,不過要在吃完飯1-2小時後再喝,否則吃飽後立即喝,只會加重胃部負擔。此外,不妨買點銀花、菊花、木棉花,加點蜜棗煲水喝,不但香甜可口,還能平衡消化功能。


甜食吃多了,容易引發胸悶、腹瀉、胃口呆滯、手腳不溫等症狀,舌苔還容易呈白色。多吃些蘋果和番石榴可以慢慢減輕這些症狀,吃適量的番石榴或喝半杯番石榴汁能有效控制腹瀉,而蘋果帶皮吃同樣也有止瀉作用。


多喝開水解油膩


節日裡,每頓飯菜都少不了油膩,所以,大部分人都會出現脂肪攝取量過高的情況。利用兩三天時間,減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點的攝取,強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開水,這樣可以加快胃腸道的新陳代謝,減輕大量肉類食物和酒對肝臟的危害。如果嫌開水沒有味道,那麼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腸道的油膩,使胃腸道盡快恢復到正常水平。


清淡食物配粗糧


吃了幾天的大魚大肉,想必也吃膩了,這時候要多吃點清淡的東西讓腸胃慢慢恢復到正常狀態。


專家建議,節後幾天的主食要以谷類粗糧為主,可以適量增加玉米、燕麥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綠色蔬菜的比例。同時,多喝粥和湯,比如新鮮的綠葉蔬菜、小米粥、面條湯、疙瘩湯等,不妨配點咸菜,這些湯湯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讓你已經不堪重負的胃腸道休息調整。


光吃粗糧也確實餓得慌,不如來點又好吃又助消化的東西吃,常言道好吃不過餃子,小麥粉搟出來的餃子皮含有豐富的纖維質,餡又包含多種蔬菜,再加上使用蒸、煮之類的烹調手法,自然不用擔心油脂,一舉多得。


綠色蔬菜補充纖維


每天暴飲暴食,吃得很多很飽,自以為補充了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其實不然,很多膳食纖維都在你的大魚大肉中流失了。


專家說,這幾天要特別注意膳食纖維的補充。膳食纖維之所以容易不足,是因為攝取的新鮮蔬果不足,再加上節日期間運動量減少,會出現便秘或排泄不順的情況,所以要多吃新鮮的蔬菜,少吃肉,以補充足夠的纖維素。


一日三餐最好用素食慢慢調節,早餐是一定要吃菜的,像生菜、芥菜、胡蘿卜、芹菜等新鮮蔬菜最好當主食來吃,這些攝取葉綠素、胡蘿卜素、維它命、纖維多的蔬菜能和大量的肉、魚、蛋類取得營養的均衡,還具有調理腸胃的意義。


需要注意的是,青菜最好不要切斷,吃的時候一定要細嚼才能下咽,這樣可以讓唾液自然地分泌來幫助消化。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枸杞泡水真的能補腎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