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健康食品不一定健康

健康食品不一定健康


犀利士5mg

健康食品不一定健康


健康食品不一定健康


全谷物,要看清成分表


粗糧對身體有益的觀念深入人心,超市貨架上一般都擺放著不少標明全谷物、純粗糧等字眼的食品,號稱含有精選谷物,可補充膳食纖維。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江文章指出,市面上常見的燕麥粥等粗糧速溶飲品,選用的谷物,大多屬於等級較差、成本較便宜的原料,例如碎米或存放比較久的谷物等。它們經過加工、磨粉後營養素很容易流失,靠它來彌補攝取谷物的不足,並不實際。另外,純正谷物就算被磨成粉,也應保有原來的麩皮、胚芽比例。選擇時消費者應看清成分表首位是否有全麥、全谷物字樣。


粗糧能量棒、粗糧餅幹也是很多消費者零食的首選,認為其富含膳食纖維對健康有利。根據《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宣稱膳食纖維來源或含有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含量應≥3克/100克或≥1.5克/100毫升,但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很少有粗糧棒或餅幹在營養標簽中標注。有些所謂的粗糧食品,只是在精白米面中加了點麥麩,膳食纖維含量很少。常翠青建議,獲取粗糧最好的辦法還是自己做雜糧粥、雜糧飯和五谷豆漿等。


純天然多是炒概念


英國專業市場調研公司發佈的台灣食品安全消費者生活方式報告顯示,盡管台灣產品經常被曝出包裝上的宣傳名不副實,但仍有87%的人願意花高價購買標有純天然等字樣的食品。記者發現,超市裡印有純天然或天然字樣的食品並不少見,主要包括肉蛋類、加工食品如水果幹,及打著標簽的果蔬。


專家表示,天然本身不是壞事,只是這個詞正在被濫用。關鍵要看裡面的污染物有沒有超標,相關營養素含量是多少等。相對而言,天然形態、加工程序少的食品,健康價值損失較少。比如新鮮的蘋果比粗加工的蘋果幹更有價值,蘋果幹又比深加工的蘋果果脯更有營養。


蛋白質,天然食物就能滿足


市場上蛋白類產品一直很受歡迎,包括各種口味的蛋白粉、蛋白飲料、蛋白營養液等。專家表示,蛋白粉所起到的作用不能和天然食物媲美,因為它們只提供某些氨基酸,卻少了天然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中所含的生物活性因子,如大豆異黃酮。而蛋白飲料中所含蛋白質非常有限,遠達不到正常成年人每天最少需60克左右的推薦量。付金如指出,補充蛋白質,通過日常膳食完全可以做到。比如,2兩牛肉所含的蛋白質在20克左右,2兩豆腐約含蛋白質10克。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豆漿有奶味是怎麼回事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