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食品上的天然白霜是否可以吃?

食品上的天然白霜是否可以吃?


犀利士5mg

食品上的天然白霜是否可以吃?


食品上的天然白霜是否可以吃?


蔬菜:白霜是新鮮代名詞


像人的皮膚一樣,有些果實和一些莖、葉類蔬菜食物,在表面沉積著一層叫做蠟質的白霜,可對植物表皮起一定的保護和保濕作用。


一般情況下蔬菜新鮮時,白霜更明顯。例如,冬瓜的白霜是成熟度的象征,白霜越多說明其熟的越好。而且,這也是判定蔬菜新鮮度的好方法。越新鮮的蔬菜,白霜會越多。


海帶:白霜怕浸泡


海帶本身含有的甘露醇出水風幹後,會附著在海帶表面,看上去像白霜,有點甜味。有研究證明,甘露醇具有利尿和消腫作用,可減輕腎臟負擔。


但甘露醇溶於水,幹海帶在水中浸泡數小時以上,則甘露醇大都被溶解掉了,這樣就會降低其營養價值。因此,泡發幹海帶最好的辦法是幹蒸,即放在蒸籠裡蒸半個小時,再用水沖洗,就既嫩又脆了。


雞蛋:白霜是細菌防線


很多人發現,有些雞蛋表面也有一層白霜,它其實是一層保護膜,可以起封閉蛋殼上氣孔的作用,既能防止細菌進入雞蛋內,又能防止蛋內水分蒸發,保持蛋液的鮮嫩。不過,有些賣主為了賣相好,用濕抹佈給擦掉了,這樣細菌反而可能乘虛而入,增加變質風險。


選蛋三步法:


一看:鮮蛋的蛋殼上附著一層白霜,蛋殼顏色鮮明,氣孔明顯,反之則為陳蛋。


二搖:用手輕輕搖動,沒有聲音的是鮮蛋,有水聲的是陳蛋。


三試:將雞蛋放入冷水中,下沉的是鮮蛋,上浮的是陳蛋。


柿餅:白霜就是糖


柿餅內部的水混著糖滲到果皮之外,水分蒸發後糖結晶累積到表面便形成白霜。天然白霜中含量最多的是葡萄糖,占到50%以上,味道不是很甜,可以直接吃不用洗掉。


柿餅的白霜也有真假之分,可用以下方法鑒別:


一看,人工撒粉的柿餅,白粉分佈得較多和均勻,而自然上霜的則分佈不均勻;


二抖,人工撒粉的柿餅,白粉層比較松散,輕輕一抖易脫落,而自然上霜的則不易脫落;


三嘗,自然上霜的柿餅,柿霜入口即化,而人工撒的滑石粉或鈦白粉則不行。


水果:白霜是果粉


買水果時會看到葡萄表面有一層白霜,仔細觀察李子、西梅和藍莓也有,洗蘋果時還會感到滑膩,這些其實都是果粉———水果自身分泌的糖醇類物質,不溶於水,對人體健康無害。而且葡萄的白霜中含有齊墩果酸,對保護肝臟有一定益處,沒必要洗掉。


葡萄的白霜與網上傳的可發酵葡萄酒的酵母是兩回事兒。正常的白霜就是果粉,自然均勻。要挑新鮮葡萄,可以先看看葡萄上有沒有均勻的果粉。果粉不是農藥,農藥不會這麼均勻,而且用農藥會沖掉部分果粉,還有些暗藍色的痕跡。葡萄上果粉均勻,還能說明沒有用過往果實上噴的農藥。


傳說中用面粉可以洗掉白霜,其實不是真的把白霜洗掉了,只是改變了白霜的結構或是把白霜結晶之間的縫隙給堵上了。面粉有一定的吸附污物的作用,對去除葡萄表面的泥污及農藥污都有一定的積極作用。將葡萄浸入水中後,加兩勺面粉或淀粉來回篩洗,就可利用面粉的黏性將葡萄上的白霜及泥污帶下。剝葡萄皮時,也不用擔心將表皮那部分殘留的農藥帶入果肉中,可以放心食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餐桌上的知識:吃太多太晚都是問題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