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冬季飲食要注意 冬季飲食原則

冬季飲食要注意 冬季飲食原則


犀利士5mg

冬季飲食要注意 冬季飲食原則


冬季飲食原則


1、少食生冷,多喝粥湯。


冬季食用生冷食物,容易刺激腸胃,造成腹痛、腹瀉等。因此,注意選擇適宜的烹調方式也很重要。建議在加工冬季食物時,盡量多采用燉、煮、蒸、燴等烹調方式,這樣更易保存食物營養,有利健康。


2、食物要足量,能量應平衡。


冬季,天寒地凍。生活在北方的居民,有供暖設施,雖然在室外活動倍感寒冷,但室內溫暖如春。但在南方,室內沒有集中供暖設施,室內室外溫度一個樣,甚至室內還比室外冷,人體對能量的需要增加,需要注意能量的充足供應。保證足夠量的主食,建議每天吃半斤-八兩的谷類食物,除了饅頭、米飯、窩頭等,可以軟硬兼施,經常喝粥。


動物性食物不僅含蛋白質豐富,還含有一定量的脂肪,可增強身體免疫力,提高抗寒防病能力。每天應該有3兩-半斤的動物性食物,可以包括瘦肉、蛋、禽、魚或奶等,經常變換種類。


3、適量補充,點到為止。


冬季寒冷,日照時間縮短,人們的戶外活動減少,很容易出現維它命D缺乏。注意經常吃富含鈣和維它命D的食物,如奶類、豆制品、海產品、動物肝臟等。冬季可供選擇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不如夏秋季節豐富,容易出現一些維它命和礦物質的攝取不足。因此,可以選擇營養素補充劑,補充膳食中的不足,如維它命C、維它命D等。但是不應該作為營養素的主要來源,原則是適量、不過量!


4、多吃蔬果,強體抗病。


冬季乾燥,特別是北方地區,由於吃肉較多,容易出現大便乾燥。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它命和礦物質,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增強機體免疫力,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並對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還可以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因此,應注意蔬菜水果的補充。蔬菜可選擇胡蘿卜、白蘿卜、大白菜、土豆、山藥、蓮藕、菠菜、油菜、芹菜、香菇、冬筍、娃娃菜等,水果可選擇蘋果、梨、獼猴桃、香蕉、柚子、柑橘等。


5、經常運動,勤曬太陽。


天氣寒冷,霧霾嚴重,人們的戶外活動減少,能量的消耗也減少,容易出現能量過剩,導致體重超重甚至肥胖。在天氣好的情況下,盡量進行一些戶外活動。應經常稱量體重,體重不變,說明能量的攝取不多不少正合適。


開展戶外活動,在享受陽光沐浴的同時,還可促進體內維它命D的合成,從而促進機體對鈣的吸收,有益健康。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聖女果是不是轉基因蔬菜?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