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你更適合國人的飲食規則

你更適合國人的飲食規則


犀利士5mg

你更適合國人的飲食規則


你更適合國人的飲食規則


國人要控制膳食能量(熱量、卡路裡),避免肥肉上身。


人均能量目標降到2200-2300千卡,這是因為工業化水平提高之後,重體力勞動者比例大幅度降低,居民體力活動太少,肥胖率太高,再供應過多能量不僅浪費資源,還加劇肥胖問題。在台灣營養學會即將發佈的新版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當中,能量標準的下調已成定局,輕體力活動者的人均能量約在2000千卡上下。


國人要少吃點精白主食,每餐飯都要多樣化。


我們建議,口糧降低到135公斤(每天369克生的糧食),大概相當於平均每餐吃一小碗幹飯再加1兩點心。糧食的供能比下調到了50%,意思是說,每天的飲食內容要多樣化,不能總以為吃了主食就有了一頓飯。看看現在很多人的飲食,早上吃點白粥,或者兩片面包,或者幾片餅幹,中午吃個拉面或者蓋飯,蔬菜非常少,面條或米飯很多,甚至幹脆吃點米飯米線涼皮之類小吃,形式上千變萬化,內容不就是以白米白面為主食的飲食麼?做到了飲食多樣化麼?


國人需要多吃蔬果,主食之外的食品要保持一葷配三素的比例。


膳食調查數據表明國人蔬菜攝取量並不過多,無需降低。按照數據,肉蛋水產加起來一共是29+15+18=62公斤(每天79克肉,41克蛋,49克水產品),而蔬菜的供應目標是140公斤(每天383克),水果是60公斤(每天164克),加起來是200公斤。這是因為多吃蔬果有利於降低各種慢性疾病和很多癌症的風險。以素為主的飲食,是台灣人幾千年來所適應的傳統飲食模式。


國人需要適當少吃點肉。


肉類消費目標略有下調,並遠低於目前生產量。台灣人的平均肉類消費量早就超過了世界平均水平,其中還有一部分浪費在餐館和家庭中。過多的肉類沒有帶來幸福,而是帶來更多的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並增加腸癌等多種癌症的風險。台灣營養學會推薦國民平均每天只需吃50-75克肉,看看自己一周吃肉的量,是不是超過了500克?如果超標的話,適當減少點吧。


國人需要增加奶類制品。


盡管西方國家的不少人對奶類制品持負面態度,這是因為攝取量過多所致。任何一類食品都有合理數量,過量吃有害,不代表適量吃也會有害。研究證實,在相當於每日300克牛奶的攝取量水平上,奶類不會給健康帶來損害,而在0-200克的消費量范圍內,牛奶和發酵奶對健康的促進作用最為肯定,包括有利於控制血壓、預防中風、預防糖尿並預防肥胖,並有效改善鈣、維它命A、維它命B2不足等我國居民普遍存在的營養缺乏問題。奶類是唯一一個國內生產能力不能滿足目標需要量的食物品種,因此要繼續推動發展奶牛養殖業,才能達成2020年的奶類消費目標。


國人需要少吃點油。


油脂攝取量的目標比從前略有上升(12公斤相當於每天33克烹調油),但遠低於目前生產和消費量。因為熱愛煎炒烹炸食品,我國居民烹調油脂的食用量嚴重過量,每人每天超過60克烹調油的家庭比比皆是成為造成超重肥胖的重要原因。看看滿大街有多少大腹便便的男女?他們身上的肥肉是怎麼來的?過多的油脂不僅升高甘油三酯,還增加糖尿病的危險。我國的油脂生產原料很大一部分來自於進口高油大豆,減少這些進口,對國民健康和農業發展不會造成不良影響。鑒於氣候分析專家提示,未來的氣候走向將造成全球玉米和大豆產量的持續下降,而大豆和玉米是重要的動物飼料原料,也是重要的油脂生產原料。提前減少油脂消費、減少肉類消費,也是我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一個好預案。


國人需要繼續保持經常吃豆制品的習慣。


豆制品不僅是植物蛋白質的來源,也是鈣、鎂、維它命E、膳食纖維和多種有利預防疾病的保健成分的來源。大豆資源應當更多地用來做豆腐,幫助人們預防骨質疏松和心臟病,而不是用來榨油,讓人們吃了長肥肉。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是什麼讓面條吃起來更Q更有彈性?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