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螃蟹要知道螃蟹的好處

吃螃蟹要知道螃蟹的好處


犀利士5mg

吃螃蟹要知道螃蟹的好處


河蟹與海蟹的營養成分有差別嗎?


每100克河蟹肉裡含有17.5克蛋白質、1.2克脂肪和65毫克膽固醇,每100克海蟹肉裡含有13.8克蛋白質、2.3克脂肪和125毫克膽固醇。河蟹肉與海蟹肉相比,含的脂肪和膽固醇要低一點。


100克河蟹肉裡幾乎不含維它命A,含有6.09毫克維它命E,還含有126毫克鈣、2.9毫克鐵、3.68毫克鋅和56.72微克硒,100克海蟹肉裡含有30微克維它命A、2.99毫克維它命E、208毫克鈣、1.6毫克鐵、3.32毫克鋅和82.65微克硒。總的來看,無論是河蟹還是海蟹,它們維它命和礦物質含量都較為豐富,含量有所差別。


蟹黃和蟹膏


雌蟹腹部呈圓形,俗稱圓臍,雄蟹腹部呈三角形,俗稱尖臍。蟹黃是雌蟹體內的卵巢和消化腺,蟹膏是雄蟹精囊的精液與器官的集合,農歷九月雌蟹卵滿,黃膏豐腴,十月雄蟹性腺發育最好、最美,黃白鮮肥。


蟹黃和蟹膏的營養成分相似,脂肪的含量都比較高,可以達到15%以上。其中,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最高(43%),其次是飽和脂肪酸(25%)和多不飽和脂肪酸(23%),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含量也比較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每100克蟹黃中含的膽固醇約466毫克,要遠遠高於雞蛋中膽固醇的含量,是不折不扣的高膽固醇食物。


吃蟹的小貼士


第一,選擇新鮮的、活的螃蟹,不吃生蟹、醉蟹。螃蟹是雜食動物,甚至還吃其他動物的屍體或腐殖質,它的體表、鰓及胃腸道中佈滿了各種細菌、污泥,甚至還可能有寄生蟲。所以在吃螃蟹前一定要刷洗幹凈,不要吃鰓、腸等內臟,而且必須蒸熟煮透後再吃。


第二,不宜吃得過多。螃蟹中含的蛋白質和蟹黃中的膽固醇比較高,一次過量食用不利於人體消化吸收,所以一般人食蟹每次不應超過1斤,一周內不應超過3次。


哪些人不宜吃蟹?


螃蟹中含的膽固醇、嘌呤比較高,因此,下列人群不適宜食用螃蟹:


(1)患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如腹瀉、胃痛、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等;


(2)肝腎疾病患者,尤其是處於肝炎活動期、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


(3)痛風患者;


(4)患高血脂、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5)過敏體質者,尤其是對海產品過敏者。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大暑期間飲食需要遵循的原則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