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土豆長芽我們還能吃嗎

土豆長芽我們還能吃嗎


犀利士5mg

土豆長芽我們還能吃嗎


土豆的營養價值


土豆像糧食一樣富含淀粉。如果把土豆做成幹粉,其淀粉含量與米面相當(很豐富),其蛋白質含量亦與米面相當(很一般),脂肪含量也與米面相仿(很少)。因為成分相似,它們的口感也相似,平淡無味,需要加油、加糖、加鹽、加各種添加劑才好吃,這一點土豆格外明顯,常作為蔬菜蒸煮燉炒油炸拔絲,薯條薯片小奶豆,不亦樂乎。


土豆富含維它命C,含量不次於大多數蔬菜和水果,而且因為有淀粉保護,其維它命C在烹飪加熱過程中不易破壞流失,利用度高於普通蔬菜。大米白面中幾乎不含維它命C。


土豆含胡蘿卜素較豐富,遠高於大米白面。但有報導說其含量是胡蘿卜的2倍,未免吹牛吹破天。


土豆富含鉀,含量不次於大多數蔬菜和水果,遠高於大米白面。其他礦物質含量亦高於大米白面。


土豆富含膳食纖維(可能還包括抗性淀粉等),大致相當於粗糧,健康價值高於大米白面等精制谷物。


接下來,就來一起看看土豆長芽要怎麼辦吧。


土豆長芽了還能吃嗎


新鮮的土豆含有微量的龍葵堿,對人體沒有危害,但在長時間的儲存過程中,龍葵堿的含量會逐漸增加。當土豆變青、發芽或者腐爛時,龍葵素的含量會大量增加。吃極少量的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危害,但如果一次吃進0.2-0.4克的龍葵素就可能引起中毒。因此,食用發芽的土豆之後,可能會出現惡心、嘔吐、腹疼、頭暈、呼吸困難等食物中毒的症狀。發芽的土豆經處理去掉芽後,發綠的塊莖內可能還殘留龍葵堿,也會引起中毒,所以不宜食用發芽的土豆。


如果土豆只長了一個芽,為了一個芽就將整個土豆扔掉未免太過浪費。那可以將長芽的部分去掉,吃剩下沒有長芽腐壞的部分嗎。當土豆剛剛發芽或者芽長得還不大的時候,可以將芽以及芽眼挖掉,剩下的部分還是可以吃的。因為此時的毒素還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毒素還沒有擴展開來。一般情況下,如果沒有吃下足以導致食物中毒的土豆量,是不會什麼問題的。


但如果土豆表面的黴變、發青情況嚴重,或者一個土豆長了幾個芽就應當毫不猶豫地扔掉。這樣的土豆即使挖掉芽的部分,吃了沒有中毒狀況發生,所含的營養也已經所剩無幾,而且口感也很差。


如果擔心挖掉土豆發芽部分吃了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可以在挖掉芽和芽根之後,將土豆去皮,放入水中浸泡半小時以上再加工食用,吃起來就會更安全了。另外,這樣的土豆不適合炒絲或炒片吃,最好用紅燒、燉或煮的方法來食用。由於龍葵堿遇酸後容易分解,因此在烹飪時,可以加入適量的食醋,能加速對龍葵堿的破壞,防止龍葵堿對人體造成危害。並且要盡量將土豆煮熟一些,不能吃半生不熟的土豆。


由此看來,長芽的土豆能否安全的食用還是要分清楚具體的情況來定的,不過兩性心理學認為,我們不妨在購買土豆的時候適量購買,最好是現買現吃,以夠浪費的事情發生。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哪些食物可以增加人體免疫力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