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粗糧有什麼功效?10種排毒又美容的粗糧整理

粗糧有什麼功效?10種排毒又美容的粗糧整理


犀利士5mg

粗糧有什麼功效?10種排毒又美容的粗糧整理


粗糧中的纖維素加速腸部蠕動,促進排便排毒,減少長暗瘡等皮膚病。很多粗糧(如大豆)中還富含強抗氧化成分,可以增強細胞的活力,使肌膚長時間保持細嫩、有光澤。


10種粗糧排毒又美容


1、玉米:利尿降糖


玉米中含有較多的粗纖維,它還含有大量的鎂,可加強腸壁蠕動,促進機體廢物的排泄。玉米上述的成分與功能,都是對減肥非常有利的,甚至連玉米須都有利尿作用,也對減肥非常有利。


煮玉米有個小訣竅,加一些鹽,吃起來更清甜。煮出來的玉米水也不要倒掉,可以當茶喝,或者作為底湯,加入排骨之類的肉食煲湯。


2、黑芝麻:養血潤燥


黑芝麻性味甘、平,具有滋養肝腎、養血潤燥的作用。特別適合因肝腎不足所致的脫發、須發早白、皮膚乾燥、大便秘結的中老年朋友食用。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黑芝麻含蛋白質、脂肪、維它命E、維它命B1、B2、多種氨基酸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3、紅豆:健脾養胃


紅豆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中醫認為紅豆性平味甘酸,無毒。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和氣排膿,通乳汁的功能。紅豆種子可供食用與藥用,常用於煮粥、制豆沙。


紅豆中除了含有豐富的鉀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也有很強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腳氣病和腎臟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臉部、腳部的浮腫。所以,治療水腫必用紅豆。


4、番薯:滑腸通便


番薯的營養價值超乎想象。據統計,一個中等大小的番薯能滿足人體每日對維它命A需求量的400%,對維它命C需求量的37%,對維它命B6需求量的16%,對鉀元素需求量的15%,對錳元素需求量的28%,同時它還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它可以增強腸胃蠕動有利排便。


5、燕麥:降血脂血糖


燕麥有極高的營養價值。據台灣醫學科學院衛生研究所綜合分析的結果,我國裸燕麥粉(俗稱莜麥面)中,含蛋白質15%,分別比面粉、大米高1倍以上。


燕麥能滑腸通便,配合纖維促進腸胃蠕動,發揮通便排毒的作用。將蒸熟的燕麥打成汁當作飲料來喝是不錯的選擇,攪打時也可加入其他食材,如蘋果、葡萄幹,營養又能促進排便!


6、黃豆:補鐵治貧血


黃豆算得上最為人們所熟悉的豆類之一。早餐時的豆漿、豆奶,午餐或晚餐桌上的豆腐及其他各類豆制品……這些都是用黃豆加工的食物。


富含蛋白質,是素食者和不想過多食用動物脂肪的食客的首選食品。含鐵量也非常豐富,且易為人體吸收,兒童和缺鐵性貧血患者可以多吃。


7、黑米:滋陰補腎


黑米的營養主要在皮層,所以,我們食用的是未經精加工的糙米,外部有比較堅韌的種皮,不易煮爛,應提前浸泡,或者用高壓鍋煮食。


黑色入腎經,因此,黑米有滋陰補腎的功效。此外,還可以補益脾胃,益氣活血。黑米外皮中的花青素更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8、蕎麥:軟化血管


蕎麥是一種顆粒呈三角形的作物,被一層硬殼包裹,通常去殼後磨面食用。如果是保留外皮的蕎麥顆粒,則可以用來煮粥或飯。煮熟後的蕎麥口感有一些粗糙,且有一定的滑膩感,建議跟其他雜糧混在一起煮粥食用更合適。


蕎麥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植物纖維,能預防便秘,降壓、降脂、降糖,還能軟化血管,對於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


9、小米:健脾和胃


小而飽滿的圓形顆粒,有著漂亮的金黃色。在台灣古代,它甚至擁有非凡的地位,用來代指國家的社稷裡面的稷指的就是小米、高粱等谷物。


小米具有健脾和胃、補益虛損、除熱解毒的功效,還有一定的安神作用。但它的氨基酸組成並不理想,不能完全作為主食,要搭配其他谷物。


10、薏米:利尿美白


薏米,它不常作為主食而出現,更多時候,是作為煮粥或煲湯時的配料。同時,它還是中藥隊伍中的重要成員。甚至還可外用——薏米磨成的粉可以用來敷面膜,有美白的作用。


低脂、低熱量,含有豐富蛋白質和纖維素,易消化吸收,健脾、補肺、清熱、利尿、消水腫,還有美白消斑的作用,是很受女性青睞的美容食品。但薏米性寒,孕婦應避免食用。


粗糧吃得少,起不到預防慢性病等多種保健作用。但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和植酸,長期大量食用,會影響人體對鈣、鐵等礦物質的吸收,還會降低人體免疫力。


因此,建議每天最好能吃50~100克粗糧。健康成年人每天吃的量占主食總量的1/3比較合適。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胡蘿卜要適量食用 教你胡蘿卜的健康吃法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