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過年吃零食 怎樣吃最健康

過年吃零食 怎樣吃最健康


犀利士5mg

過年吃零食 怎樣吃最健康


過年吃什麼零食好?


堅果類:餐前吃可防長胖。堅果一直是年貨裡的明星產品,目前市面上可選的種類也很多,而且制作方法、口味也不一。西安市中心醫院營養科營養師繆紅霞說,總體來說,原味的要比甜、咸、辣等口味的好,熟的要比生的好,煮的、烤的要比油炸的好。堅果雖然脂肪含量較高,但從脂肪酸組成來看,堅果大部分為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會導致血漿總膽固醇升高,是危害健康的脂肪成分。而不飽和脂肪酸則對保護心臟、抗衰老等都有不少好處,不飽和脂肪酸比例最高的是葵花子和西瓜子,含量達77%。


很多人拒絕吃堅果主要原因就是怕發胖。繆紅霞說,如果是餐後吃堅果,確實存在這種情況。但如果改在用餐時吃,情況就不一樣了。部分堅果膳食纖維很高,如杏仁、榛子飽腹感很強,在用餐時吃這些堅果並不會額外增加一餐中總的能量攝取。因此,每天吃25~30g堅果,也就是開心果10顆左右,葵花子一小把。


飲料類:茶水是相對健康的飲料。家庭聚餐,飲料必不可少。繆紅霞說,相比碳酸飲料,果汁飲料看起來更健康,但也不意味著它們就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果汁飲料在生產加工的過程中,往往丟失了水果中最寶貴的膳食纖維和其他有益的植物化學物質,比如番茄紅素、花青素等。而且它們的含糖量通常比較高。另外,鮮果壓榨的果汁,不僅新鮮度受影響,纖維素也會損失,營養價值遠不如天然水果高,衛生也難得到保障。現在血脂異常的人比較多,所以吃飯時,不妨喝點普洱茶,或者用山楂熬茶喝,可以有效控制血脂。


無糖食品貓膩多。現在市面上有不少食物都貼上了無糖的標簽,這讓三高人群在置備年貨時多了一種選擇。但實際上,市場上真正的無糖食品並不多。繆紅霞介紹,按照國際上通用的無糖食品概念講,無糖食品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淀粉糖(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由麥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等來作為食糖替代品的食品。市場上大部分食品難以做到無糖要求,因為每種食品本身就含有糖,現在很多食品沒有添加蔗糖就稱自己為無糖,這其實是對無糖食品的一種誤解。


接下來,再來看看哪些零食不能吃吧。


過年不能吃什麼零食?


爆米花:含鉛量高。爆米花含鉛量很高,鉛進入人體會損害神、消化系統和造血功能。尤其是兒童,對鉛解毒功能弱,常吃爆米花極易發生慢性鉛中毒,造成食慾下降、腹瀉、煩躁、牙齦發紫等現象。


果脯蜜餞:糖分高、添加劑多。果脯和蜜餞含糖量可能高達60%以上,而且由於加工過程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熬制,本來水果中所含有的維它命所剩無幾了。果脯和蜜餞屬於高糖分、高熱量、低維它命的食品。不僅如此,果脯和蜜餞可能還混入了其他添加劑,如為了讓色、香更濃些,會添加香精和合成色素,吃多了會對肝臟造成損害。而部分蜜餞更加入了不少鹽,高鹽分會加重腎臟負擔,讓本來營養價值就不高的食物成為健康的隱患。


巧克力:高脂肪、高糖分。巧克力是吸引人的甜食之一,但巧克力屬於高脂肪、高糖分、高熱能的食品,蛋白質含量低。因此,要嚴格控制攝取量,每天50克左右就足矣。需要警惕一些劣質巧克力用代可可脂摻入其中,其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對心血管極為有害,害處甚至超過飽和脂肪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患者不宜多吃。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長假後快速解油膩的飲食方案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