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冬季吃什麼禦寒?13種禦寒暖身食物推薦

冬季吃什麼禦寒?13種禦寒暖身食物推薦


犀利士5mg

冬季吃什麼禦寒?13種禦寒暖身食物推薦


韭菜


營養價值:韭菜為振奮性強壯藥,有健胃、提神、溫暖作用。每100克可食用部分,含蛋白質2——2.8克,脂肪O.2——O.5克,碳水化合物2.4——6克,還有大量胡蘿卜素、維它命B2等,保證了它的暖身效果。韭菜還含揮發性硫化丙烯,有辛辣味,能促進食慾。


食用搭配:烹飪韭菜很簡單,熬粥時放些韭菜也不錯。注意的是,據《食療本草》記載,韭菜不宜與蜂蜜同食,否則可能導致腹瀉。


5MG.TW提示:中醫認為,韭菜為溫暖腹臟的食品,適於寒性怕冷、腎陽虛弱者;婦女月經遲來及產後腹部虛寒者,可以適當補充;不過,有扁桃腺炎、鼻蓄膿和中耳炎的人不應吃韭菜。


核桃、芝麻、花生等堅果


營養價值:堅果油脂含量較高,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多不飽和脂肪酸,並富含磷脂、B族維它命和維它命E。中醫認為堅果性味偏溫熱,有補腎健腦、強心健體、禦寒的作用,而冬季對應的是腎臟,可增強體質。除了幫助身體抵禦寒冷外,它也是健腦、美容、抗衰老的有益食品,所以冬季進補多吃堅果很有好處。


食用搭配:核桃紅棗粥、榛子杞子粥、花生大棗,栗子,腰果、白果,等都有很好的溫補功效,制作也簡單方便。


5MG.TW提示:吃堅果要適量,且因人而異。經常上火、患有腹瀉或痰熱咳嗽者,盡量避免食用。


大棗


營養價值:民間有一日食三棗,百歲不顯老、要使皮膚好,粥裡加紅棗之說。大棗具有補虛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大棗富含的環磷酸腺苷,是人體能量代謝的必需物質,能增強肌力、消除疲勞、擴張血管、增加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


食用搭配:芪棗合湯(取黃芪15~30克、大棗10克、百合30克一起下鍋燉30至40分鐘,然後連湯帶料一起食用)。這三者結合,對氣血兩虛的人很有好處,能夠緩解乏力、畏寒怕冷等症狀,也能滋潤美白皮膚。


5MG.TW提示:中醫認為,大棗為補中益氣、滋腎暖胃、治陰虛的良品。不過,痰濁偏盛,腹部脹滿,舌苔厚膩,肥胖病者忌多食常食。


生薑


中醫認為,生薑可溫中止嘔、解表散寒。現代藥理研究認為,生薑中也含有植物殺菌素,其殺菌作用不亞於蔥和蒜。生薑中的薑辣素能刺激胃液分泌,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其中還含有較多的揮發油,能抑制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防止肝臟和血清膽固醇的蓄積。


晨起含薑片:每天早晨起床後,先飲一杯開水,然後將生薑刮去皮,切成薄片,取4—5片放入盛開水的碗中燙一下,然後將薑片放在嘴裡含10—30分鐘,慢慢咀嚼,切勿一次吞下去。


喝生薑大棗湯:每日清晨取大棗10個、生薑5片、紅糖適量,煎湯代茶飲,每日1次,特別適合冬季手腳發涼的朋友食用。


提醒:生薑性屬微溫,過量食用會傷陰助陽,所以陰虛火旺的人不宜多吃。特別提醒大家,千萬不要食用腐爛的生薑,其中含有有毒物質黃樟素,可引起肝癌、食道癌等。


豆腐


豆腐裡含有豐富的維它命B2,是平衡人體耗氧量的重要物質,能減少平時工作、活動時體內熱量的快速散失,不但有助於保持能量,還能幫您提高耐寒能力。


北豆腐和血豆腐一起做成紅白豆腐,也是暖身的好菜式。因為血豆腐對於貧血型寒症(除了怕冷,還有臉色差、易疲勞等表現)的人來說,特別能起到補鐵補血、加強營養的作用,從而達到暖身的效果。


紅白豆腐做法特別簡單,就是把北豆腐和血豆腐切成條,一起炒熟,調味即可。


桂圓


龍眼俗稱桂圓,歷史上有南方桂圓北人參之稱。中醫認為,龍眼味甘性溫,歸心、脾經,滋補氣血,能助火化燥,凡有陰虛內熱的人就不宜使用。內有痰火及濕滯停飲者忌服。


冬季手腳冰冷的女性可以吃些紅棗龍眼粥來調養。


做法:大米200克,龍眼200克,紅棗5枚。將米洗凈,龍眼剝殼,紅棗洗凈,鍋中加水燒開,加入大米煮開後調小火煮半個小時,攪拌,放桂圓、紅棗小火煮15-20分鐘,加白糖調味出鍋。


山藥


營養價值:山藥主傷中補虛,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常食可緩解女性手腳冰涼。


食物搭配:山藥紅棗湯。做法:山藥60g,大棗10枚,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污;山藥去皮切滾刀塊;將所有食材放入湯鍋中,加入足量的水,開火燒開後,小火煲2個小時,出鍋前撒入適量鹽、味精即可。


當歸


中醫認為,手腳冰冷是因冬季陽氣不足,血液無法輸送到四腳末端所致。當歸可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入冬後天氣寒冷,吃些當歸湯可益氣補虛,特別適合氣血循環差且手腳冰冷的女性,一些產後虛冷的婦女多吃也可以補血活血,調養體質。


做法:圓白菜、薑適量,當歸2錢,枸杞3錢,去核紅棗10粒。另備鹽少許,醬油與糖各一大茶匙,酒1杯。清水入鍋,並將薑、當歸、枸杞、紅棗及調味料一起放入小火慢燉,然後放入圓白菜再煮20分鐘即可。


紅參


紅參是人參的熟用品,有能大補元氣,復脈固脫,益氣攝血功效。紅參是氣血不足且偏陽虛者的補益佳品,凡出現經常怕冷、手腳不暖、眩暈倦怠、四肢乏力、易疲勞、氣短喘促、時感胃中寒冷等症狀,都可選用紅參進補。


沖茶:將紅參或幹參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5分後即可服用。


熬粥:將紅參切成薄丁片,早餐熬粥時放少許,大補。


嚼食:將紅參切成薄丁片,取2~3片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服用方法。


枸杞


枸杞就是冬季進補的好選擇。枸杞是上乘的滋補藥,含有人體必需的各種營養成分,其中蛋白質為20%左右、脂肪為10%左右,糖為40%左右,剩下的30%左右為無機鹽和多種維它命,主治肝腎陰虧、腰膝酸痛、視力衰弱和糖尿病等症。


最佳食用方法:冬季吃枸杞宜煮粥,可以和各種粥品搭配。枸杞還有一種簡便的吃法,就是早晚嚼食,嚼食的好處是對枸杞中營養成分的吸收會更加充分。


嚼枸杞時要注意,在吃的數量上最好減半,否則容易滋補過度。一般來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比較合適;如果想起到治療的效果,每天可以吃30克左右。


最佳搭配:山藥燉枸杞口味清爽,低脂、高養分,幫助新陳代謝而達到美容目的,並有降血脂的功效,更年期女性應該多吃。


蜂蜜


每天堅持服用適量的蜂蜜,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元素,增強體質免疫力。可以選擇滋補和調理分泌類型的蜂蜜。


最好可以到認識的蜂場購買新鮮的純蜂蜜,一般市面上銷售的蜂蜜多數經過加工,長期服用也見不到效果。


維他命E


維他命E可擴張末梢血管,對於末梢血液循環暢通很有幫助,但維他命E的效果較緩慢,須持續3個月才可見效。


黨參紅棗茶


黨參30克,紅棗10枚,加水共煎,代茶飲,每日一劑。


功效:適用於脾氣虛、少氣懶言、形寒肢冷等。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大蒜在火鍋中的健康密碼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