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你對牛奶不耐受嗎?如何解決乳糖不耐受

你對牛奶不耐受嗎?如何解決乳糖不耐受


犀利士5mg

你對牛奶不耐受嗎?如何解決乳糖不耐受


你對乳糖不耐受症熟悉嗎?或許這個名詞對你來說很陌生,但是如果說說它的常見症狀你一定很熟悉。一喝牛奶就腹瀉,腸胃不舒服,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乳糖不耐受症。


你對牛奶不耐受嗎?


有些人在飲用牛奶之後出現胃腸不適、腹瀉等,這就是不耐受的典型情況。


數據表明,由於遺傳基因與種族的關系,有50%左右的台灣人身體裡都缺乏一種叫乳糖酶的東西。乳糖酶的活性不夠,就消耗不了牛奶中的乳糖,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腹脹、腹瀉,甚至腹痛,對於牛奶的不良反應還有一個專門的名字——乳糖不耐受。


除了牛奶,還有部分人吃了比較多的冷凍的海鮮過後,身上會起癢癢的紅疙瘩。另外,像辣椒、韭菜等自身含有刺激性的食物,會讓人食用過後產生胃腸道的刺激症狀,或者腹瀉。但這種腹瀉不是病菌導致的,只是吃辣太多刺激了胃腸道產生的耐受不良。


面對乳糖不耐受症該怎麼辦?


因為各人消化乳糖的能力不同,攝取多少量以下的乳糖不引起症狀主要靠實踐中摸索來決定。


最根本的方法是限量食用奶制品,以及含有奶制品的食物。豆漿、豆奶、杏仁奶、豆腐等產品可以部分替代乳制品的營養(尤其是蛋白質和鈣)和烹飪效果,在價格上也比服用乳糖酶便宜很多。


乳糖不耐受引起的,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辦法,即將一袋牛奶分作兩到三次飲用,或者更多,以增加耐受性。症狀嚴重者建議用以下方法改變膳食:改變牛奶的形式,食用酸奶、煉乳、奶粉等;從膳食中去掉牛奶或乳制品,用配方代替,蛋白質取自肉或大豆,如豆漿等。


酸奶因為乳酸菌分泌乳糖酶而且已經分解了一部分乳糖,比鮮奶容易消化。另外,瑞士幹酪、Cheddar等硬幹酪,由於其制作工藝和後來的細菌轉化,含乳糖也比同量的牛乳低得多。


避免乳制食品的同時,也要注意到其他很多食品等含的乳制成分,例如面包裡加入的乳清、高蛋白人造食品中的乳清蛋白、藥品中用來增加體積的乳糖。


注意:空腹喝牛奶不但會降低牛奶的吸收利用率,而且會引起腹痛、腹瀉等。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喝牛奶前先進食固體食物,或配上主食,將牛奶放在一餐的最後食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海帶怎麼吃營養價值最高?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