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主食選擇粗糧還是細糧 有何區別

主食選擇粗糧還是細糧 有何區別


犀利士5mg

主食選擇粗糧還是細糧 有何區別


粗糧是沒有經過精磨的糧食。


①谷物類:玉米、小米、紅米、黑米、紫米、高粱、大麥、燕麥、蕎麥等。


②雜豆類:黃豆、綠豆、紅豆、黑豆、青豆、蕓豆、蠶豆、豌豆等。


③塊莖類:紅薯、山藥、土豆等。


由於加工簡單,粗糧的口感有些粗糙,但也正因為如此,粗糧中保存了許多細糧中沒有或者含量較少的精品成分。粗糧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纖維素,有利於保障消化系統正常運轉。它與可溶性纖維素協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酰甘油的濃度。延長食物在胃裡面的停留時間,延遲飯後葡萄糖吸收的速度,從而降低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吃粗糧的好處


①粗糧裡面富含維它命和礦物質,營養價值遠高於精白米和精白面。


②粗糧裡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腸道蠕動,排除毒素,預防便秘。


③粗糧需要更好地咀嚼,有利於保護牙齒。


④粗雜糧有助於控制血糖。


⑤常吃粗雜糧能夠預防中風。


⑥粗雜糧有助於改善心血管功能。


⑦粗糧有減肥之功效。


吃粗糧的3大原則


1、粗細搭配。要求大家食物要多樣化,粗細糧可互補。


2、粗糧與副食搭配。粗糧內的賴氨基酸含量較少,可以與牛奶等副食搭配補其不足。


3、粗糧細吃。粗糧普遍存在感官性不好及吸收較差的劣勢,可以通過把粗糧熬粥或者與細糧混起來吃解決這個問題。


細糧是經過精磨處理,去掉糧食外層的粗硬部分,剩下中間柔軟粉質的部分。


大米和小麥,是世界上僅有的兩種能做成細糧的糧食。白米很容易煮熟,煮好之後顏色潔白晶瑩,口感非常柔軟。白面做成各種食物之後柔韌可口,特別是發面之後松軟有彈性。粗糧是不可能達到這種口感的。所以,人們只要一吃到細糧,就對難煮熟又需要咀嚼半天的粗糧充滿了厭棄情緒。


除了白米和白面,其他所有的糧食,包括沒有碾白的糙米和全麥,以及有色的黑米、紫米、紅米等,都叫作粗糧。細糧的口感比粗糧的要好,但細糧由於經過精制,營養成分流失較多,營養價值沒有粗糧高。因此,我們平日裡不宜長期吃細糧,而應粗細糧搭配,更好地保證營養均衡。


吃細糧的壞處


①細糧中含有大量可被人吸收的淀粉,而淀粉與白糖、紅糖、冰糖、蜂蜜、巧克力一樣,是高熱量食物,它幾乎不含人體必需的蛋白質、維它命等營養成分。


②醫學試驗證明,多吃細糧會減少唾液的分泌,因此食慾淡薄。


③細糧大量消耗人體中的鈣。因為細糧主要成分是淀粉,而淀粉為酸性物質,它會中和體內的堿性物質鈣。體內缺鈣不僅直接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個子長不高,更突出的危害是引起成年人的骨質疏松及佝僂病。


④細糧容易引起齲齒,道理同上。


⑤細糧是溫性食物,多吃細糧容易使人患各種化膿性疾病,如痤瘡、癤腫、扁桃體炎等。


⑥多吃細糧,容易使人精神不穩定而愛哭鬧,易沖動,睡眠差,注意力不集中。


⑦多吃細糧,容易使人肥胖。


⑧多吃細糧,容易使人得糖尿病。


⑨多吃細糧,容易使人得動脈硬化症、心肌梗塞、腦血栓。


⑩許多研究人員,分析細糧的消耗量與癌症的發生率之後,肯定地指出兩者呈正比。也就是說,吃細糧容易引發癌症,這是因為高熱量的飲食與癌症的發生呈正相關。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粗糧是高人氣養生食物 但並不是人人適合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