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冬季口乾舌燥怎麼辦?教你補水除燥的秘訣

冬季口乾舌燥怎麼辦?教你補水除燥的秘訣


犀利士5mg

冬季口幹舌燥怎麼辦?教你補水除燥的秘訣


很多網友調侃南北方冬天的狀態:你在南方的艷陽裡大雪紛飛,我在北方的寒夜裡四季如春。進入冬天,北方開始供暖,讓本就乾燥的冬天雪上加霜,很多人因此出現口幹、舌燥、嘴唇幹裂、出血、皮膚幹澀、咽喉幹痛、尿少便秘等情況。因此,冬季防燥必不可少,而要想防燥,則需做到內外兼修,效果才好。


內要補水


專家指出,乾燥的冬季,體內的水分容易流失。因此,及時補足水分是防燥的關鍵。補水,一是要足量喝水,二是通過合理安排飲食來補。


一是水補。要特別注意科學飲水,少量多次,喝水時間應分配在一天中的任何時刻。一夜的睡眠會丟失不少水分,早晨起床後喝一杯溫開水。早餐前可以來杯蜂蜜水,可以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上班時間,茶水是不錯的選擇,綠茶、紅茶……具體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既可以補充水分,又可以心情舒暢地開始一天的工作。晚上在床頭放一個保溫杯,如果需要隨時可以補充水分。


二是食補。食物是水分的第二大來源,蔬菜水果中含有70%-80%以上的水分,還含有豐富的維它命、礦物質和膳食纖維,能增強機體免疫力,對血管有良好的保護作用,還可以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最好能做到頓頓蔬菜、天天水果。


除了蔬菜水果,粥、湯也是食補的良好途徑。大米、小米粥、雜糧粥等,不僅能補充水分,還可以補充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素。白木耳蓮子湯、排骨蓮藕湯等煲湯也都可以起到補充水分的作用。防止乾燥上火,還可以適當沖泡蒲公英根茶或葉茶飲用,有助於清熱下火。


外要加濕


專家提醒,冬季防燥,除了通過合理膳食進行調理外,還需要改善外部環境的乾燥,只有通過內外兼修,才能更好地預防冬季乾燥對健康的不利影響。


霧霾天空氣污染嚴重,很多家庭不再開窗通風,使暖氣房內空氣急速乾燥,給病菌的滋生和傳播提供溫床。專家提醒,采暖時應及時開窗通風,保持房間裡空氣的正常流通。在空氣品質良好的情況下,家中應保證每天兩次的開窗通風,上午8:00到10:00,下午4:00到5:00各一次,每次要超過半小時。


控制好居室溫度、空氣濕度也很關鍵。通常,室溫在18℃至24℃之間、濕度50%至60%為宜。現在采取分戶供暖,如果室內溫度居高不下,可以關閉一組暖氣的閥門。同時要定期清潔暖氣片,保持室內衛生。


家中除了要常備溫度計外還應備有濕度計,室內濕度最好保持在60%左右。可以在暖氣片上搭一條濕毛巾、在家中放幾盆水增加室內濕度,還可以在家中養幾盆綠蘿、吊蘭等植物,或使用加濕器來調節濕度。


除了要做好加濕工作外,護濕同樣重要。冬季宜使用具有保濕作用的化妝品。冬季洗澡次數不宜過多,以每周1-2次為宜。洗澡後可擦些護膚油,以保持皮膚濕潤。在高鐵、飛機上旅行時,可以使用噴霧型的增濕品護膚。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加班熬夜吃什麼好?健康加餐可免發胖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