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什麼預防感冒?推薦增強免疫力的十種湯

吃什麼預防感冒?推薦增強免疫力的十種湯


犀利士5mg

吃什麼預防感冒?推薦增強免疫力的十種湯


秋冬是感冒的高發季節,病毒肆虐,一不小心就被感冒盯上,如何提高免疫力?兩性心理學推薦10款美味湯品,既能滿足味蕾需求,又能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十種美味湯肴增強免疫力


一、烏雞湯抗感冒、防癌


雞湯可加快咽喉部及支氣管粘膜的血液循環,增強粘液分泌,及時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咳嗽、喉痛等症的緩解,對感冒、支氣管炎等防治效果較好。烏骨雞可以補血養陰,能除崩中帶下一切虛損諸疾,可用於癌症患者術後、放療或化療後。


二、魚湯防哮喘


魚湯中含有一種特殊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可阻止呼吸道發炎,防止哮喘病發作。


三、蘑菇湯增強免疫、抗癌


猴頭菇湯對多種癌細胞均有抑制作用,能提高淋巴細胞轉化率,升提白細胞,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對胃癌、食道癌療效較好;香菇湯富含維它命B群及多量的鉀、鐵,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及預防高血壓、腎臟病,更能增加抵抗力,香菇多糖對胃癌、結腸癌、乳腺癌等有較好的臨床療效。


四、豬肉山藥湯


豬肉有養血生精、長肌壯體、補益臟腑的功效;山藥能夠增強機體免疫力,有補中益氣、強壯筋骨、健胃止咳等功效。準媽媽在孕晚期食用此湯可補肺益氣,養血健體。


五、蘿卜排骨湯


材料:排骨500g,蘿卜400g,生薑1塊。


做法:


1、排骨斬塊,蘿卜切厚片(約摸5mm厚)或滾刀塊,生薑切片;


2、將排骨和1/3的薑片,下沸水鍋中,煮5分鐘左右,撈起,沖涼水後瀝幹;


3、將焯過水的排骨和蘿卜,剩餘的薑片一起放入煲內,加開水至淹沒食材,燉2-3小時,盛起時加鹽和胡椒粉,蔥花調味即可。


小貼士:


排骨最好是先焯水,這樣可以去除血水和臟末,煮出來的湯不僅沒有腥味,湯色也會很清亮;


煲湯時加水最好是一次加足,因為中途加水會突然降低湯的溫度,使排骨內的蛋白質突然凝固,再不能充分溶解於湯中,有損湯的美味。此外,鹽也不應太早下,因鹽過早滲入肉類內部組織,會加速蛋白質凝固,影響湯的鮮味。


六、小甜蝦蘿卜湯


材料:蝦500克、白蘿卜1000克、食鹽5克、薑1塊、水1500毫升、胡椒粉適量。


做法:


1、準備原料:白蘿卜1000克、小甜蝦500克、薑一塊、鹽5克。


2、蘿卜洗幹凈,切成3厘米見方的小塊。切好的白蘿卜塊和薑一起放入湯煲,一次性加足1500ml清水。蓋上鍋蓋,先大火熬煮。我用的樂美雅玻璃陶瓷鍋是耐熱鋼化玻璃,可以上明火烹煮。


3、煮開後轉文火熬30分鐘,到白蘿卜酥爛。加入沖洗幹凈的小甜蝦,轉大火煮開。


4、用湯勺撇去表面的浮沫,這樣將來的湯才會清澈鮮美。最後加鹽,胡椒粉調味,甜蝦白蘿卜湯就做好了。


七、四神豬肚湯


材料:米酒1碗,面粉適量,油適量,醋適量,鹽適量,雲苓(白茯苓)10克,幹淮山15克,蓮子15克,薏米15克,芡實10克,蔥4條,豬肚半個,薑6片。


做法:


1、豬肚沿上下兩孔用剪刀剪開攤平,放入洗水槽,倒入適量面粉、油和醋,反復揉搓,大約5分鐘,用清水沖凈,再重復一次;用刀內外刮一次,以去除污物,用水洗凈;


2、煮一鍋水,加入3片薑、兩條蔥和半碗米酒,沸騰後放入豬肚,煮三、五分鐘至豬肚變硬,撈起,冷卻後切成約2厘米粗的條狀備用;


3、把雲苓、淮山、蓮子、薏米、芡實洗凈;蔥洗凈切段;


4、煮沸清水,放入豬肚、各種藥材、薑蔥和半碗米酒,武火煮20分鐘,轉小火煲兩個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治風寒感冒的三湯


風寒感冒初起,主要症狀為頭沉或頭痛,怕冷,四肢酸痛發緊,身體發燒但無汗,同時伴有鼻塞,流清涕。


患者自覺口不渴,咯痰稀薄色白,對鏡還可自行觀察到舌苔薄白。食療應以辛溫解表為主。


第一湯:五神飲(借鑒自《本草匯言》)


將荊芥、蘇葉、生薑各10克切成粗末,與茶葉6克一同開水沖泡。一段時間後,與紅糖30克攪拌,煮沸後趁熱服下,服後蓋被,如出汗不暢,一小時後可再服一次,即可使畏寒、身痛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表寒、身痛重者,可適當配麻黃6克、桂枝9克,以加強辛溫散寒之力。


第二湯:雙白玉粥(借鑒自《顏氏驗方》)


粳米50克加水熬粥,沸騰後加入切片的半棵(主要用菜心和菜幫)大白菜、切段的大蔥白20克和生薑10克,共煮至白菜、大蔥變軟,粥液黏稠時,起鍋加食鹽少許後食用。此粥可促進出汗,驅散寒氣,又能調和胃氣,使發汗而不傷正氣,尤其適合老人服用。


第三湯:豆腐火腿芥菜湯


豆腐100克切塊或厚片,與50克火腿絲共用少量花生油微煸炒,加入1000克高湯、生薑10克煮沸,起鍋前撒入芥菜30克、胡椒粉、香菜末,用食鹽調味後趁熱服用。


感冒除了怕冷、身痛外,還往往伴有食慾不振,胃寒口淡,在前兩湯基礎上,此湯用芥菜、香菜、生薑和胡椒散寒,加以豆腐、火腿補中和胃,增進食慾,進一步加快人體調動自我恢復功能。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吃什麼對乳房好?有益胸部健康的五類食物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