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冬季進補吃什麼肉好?六種補腎強身肉類推薦

冬季進補吃什麼肉好?六種補腎強身肉類推薦


犀利士5mg

冬季進補吃什麼肉好?六種補腎強身肉類推薦


1、鵪鶉


中醫學認為,鵪鶉肉可補五臟,益精血,溫腎助陽,男子經常食用鵪鶉可增氣力、壯筋骨。《本草綱目》中指出,鵪鶉的肉、蛋有補五臟、益中續氣、實筋骨、耐寒暑、消熱結之功效。鵪鶉肉適宜於營養不良、體虛乏力、貧血頭暈、腎炎浮腫、瀉痢、高血壓、肥胖症、動脈硬化症等患者食用。


鵪鶉肉中賴氨酸、谷氨酸的含量特別豐富,因此鵪鶉肉味道鮮美,食而不膩。鵪鶉肉適用於炸、炒、烤、燜、煮湯等烹調方法,如香酥鵪鶉、芙蓉鶉丁、烤鵪鶉等;也可做為補益藥膳主料。


推薦補腎食譜:黑豆鵪鶉湯。鵪鶉1只,枸杞子8克,紅棗10克,黑豆30克。將各物洗凈後,將枸杞、紅棗、黑豆稍浸泡;鵪鶉去毛清洗幹凈,切半;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加清水1500毫升,隔水燉2小時,飲用時下鹽調味。此湯膳具有滋補固腎,益氣補血之功效,非常適合冬季養生飲用。


2、羊肉


冬天養生進補羊肉對身體大有益處。現代科學研究表明,羊肉富含蛋白質、脂肪、維它命及鈣、鐵、磷等多種營養物質,是腎虧陽痿患者及體質虛弱者和老年人的滋補佳品。而羊肉在《本草綱目》記載: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中醫認為羊肉味甘性溫,有補虛溫中、益腎壯陽的作用。


羊肉最好還是燉著吃,因為羊肉經過燉制,會更加熟爛、鮮嫩,也易於消化。搭配山楂或綠豆可以去除膻味;搭配白蘿卜、山藥可補益脾腎、益胃平肝;搭配胡蘿卜可補虛益氣。


推薦補腎食譜:山藥羊肉湯。將羊肉切成片;淮山去皮切片;薑洗凈後拍破;蔥洗凈待用。鍋內放水,投入羊肉片,加薑燒滾,撈出羊肉片待用。山藥與羊肉片一起放入鍋中,注入清水適量,加生薑、蔥、胡椒、料酒,先用大火燒沸後,撇去浮沫,改小火燉至熟爛。


3、驢肉


據《本草綱目》記載,驢肉具有補氣養血、益精壯陽、滋陰補腎、利肺等作用,尤其對止煩、安神清腦有獨特效果。特別適應於憂愁多慮、緊張失眠,伴有腰膝酸軟症狀的男士。現代醫學所說的性功能障礙,與心理情緒有關者,可食用驢肉進行調理。


驢肉做法樣式繁多,可清燉、紅燒、炒、鹽醬等。時下天氣轉涼,最適合喝驢湯、涮驢肉。因驢肉極鮮,吃時最好不要配香菜、茼蒿、香芹等香味濃鬱的蔬菜,以免特殊的香味相沖撞,破壞了驢之鮮美。


推薦補腎食譜:驢肉阿膠粥。驢肉、大米各50克,阿膠10克,調味品少許。將驢肉洗凈,切細,放入碗中,用淀粉、醬油、料酒、花椒粉等勾芡備用。先取大米淘凈,加清水適量煮粥,待沸後調入驢肉、阿膠等,煮至粥熟,加食鹽、味精等調味,再煮一二沸即成。可補虛益損、補益精血,適用於男子遺精、手足心熱等。


4、狗肉


中醫歷來認為狗肉是一味良好的中藥,有補腎、益精、溫補、壯陽等功用。民間也有了吃了狗肉暖烘烘,不用棉被可過冬、喝了狗肉湯,冬天能把棉被當的俗語。狗肉還可用於老年人的虛弱症,如尿溺不盡、四肢厥冷、精神不振等。


但要注意的是,由於狗肉性溫,所以有陽虛內熱,脾胃溫熱及高血壓患者應慎食或禁食。忌吃半生不熟的狗肉,以防寄生蟲感染,忌食瘋狗肉。另外,狗肉食後易口幹,喝米湯可糾正這一副作用。


推薦補腎食譜:狗肉煨黑豆。狗肉250克,黑豆50克,薑、鹽、糖、五香粉適量,入鍋,先用旺火煮開,後改文火煨熟,肉爛後即可食用。適用於遺尿、小便頻數等腎虧證的輔助治療及補益。


5、鴿肉


《本草綱目》中記載鴿羽色眾多,唯白色入藥,中醫認為,鴿肉性平、味甘、咸,有護肝補腎、益氣補血、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可壯體補腎、健腦補神、提高記憶力、降低血壓、調整人體血糖、養顏美容、延年益壽。


鴿肉鮮嫩味美,烹飪方式有許多種,可做粥、爆炒、清蒸、煲湯、燒烤、油炸等等,其中清蒸或煲湯能最大限度地保存其營養成分。乳鴿清燉時不加任何材料,只加少許鹽,可加快傷口愈合速度,但不能多吃,以免傷口處形成肉芽,影響美觀。


推薦補腎食譜:清蒸乳鴿。乳鴿1只、香菇(幹)、蔥、薑、精鹽、味精、熟豬油各適量。蔥挽結、薑切絲、香菇泡水半小時;將乳鴿去毛、取出內臟洗凈,均勻地撒上鹽,放入湯碗中;放入蔥結、薑絲、香菇和熟豬油,加水,上蒸籠急火蒸15—2O分鐘,去蔥薑,加入味精調味即可。


6、泥鰍


研究發現:泥鰍有養腎生精的功效。成年男子常食泥鰍可滋補強身,增強精力。據專家介紹,泥鰍中富含賴氨酸,而賴氨酸是精子形成的必要成分,因此,常吃泥鰍不但能促進精子形成,還有助於提高精子的品質。


吃泥鰍,一定要煮熟來吃,生吃可能會有寄生蟲,燉的時候最好放幾片薑,可以去腥,且要適量,不能食用過量。有海鮮過敏史的人,食用則需更加注意。


推薦補腎食譜:泥鰍蝦湯。泥鰍200克,蝦50克,料酒、薑、鹽、味精各適量。將泥鰍放清水中,滴幾滴植物油,每天換清水,讓泥鰍吃油及清水後,排去其腸內糞物。把泥鰍和蝦共煮湯,加料酒、薑片,煮至泥鰍熟,加鹽和味精調味即可。可以溫補腎陽。適用於腎虧所致的陽痿。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吃什麼抗輻射?抗輻射的食物推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