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冬季吃什麼好?冬季飲食的宜與忌

冬季吃什麼好?冬季飲食的宜與忌


犀利士5mg

冬季吃什麼好?冬季飲食的宜與忌


秋冬飲食進補原則:


1、膳食營養平衡是基礎


冬季仍然要按照膳食營養平衡的原則來合理安排飲食,單純靠某種食物是難以達到補益作用的。可以參照台灣營養學會推薦的平衡膳食寶塔來按比例選擇不同種類的食物。


2、谷薯類為主,適當搭配粗糧


谷薯類食物為主,注意粗細糧搭配能獲得更全面的營養。山藥、紅薯、芋頭等屬於薯類食物,比大米、白面含有更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微量營養素,用其替代部分主食是個不錯的選擇。中醫認為,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的作用,適合在冬季食用。


3、多吃新鮮果蔬


秋天有很多的新鮮水果,如梨、葡萄、石榴等。中醫認為,梨具有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的功效;葡萄益氣生精,能夠補益肝腎。從營養學的角度,果蔬富含多種維它命和礦物質,以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植物化學物質,這些營養成分有益於延緩衰老,預防癌症,維護身體健康。但是,水果中含有一些糖,對於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脾胃寒涼的人,不適宜吃太多偏涼性的水果,以免引起胃腸道不適。


4、適量進食肉、蛋類食物


很多人在秋季講究進補,但是吃太多的肉會給消化和代謝器官增加負擔。適量進食肉、蛋類食物,少吃肥肉,選擇一些易於消化吸收且脂肪含量較少的禽肉是明智的選擇。


5、飲食要清淡和規律


大魚大肉的進補,不利於秋季養生。秋季應堅持清淡和規律的飲食。


6、進補適度,控制體重


貼秋膘更適合苦夏的人。對於那些夏天呆在空調房裡,並沒有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的人來說,秋天再貼秋膘的話,體重很容易就會超標。合適的體重對於保持身體健康來說意義重大,因此秋季進補要適度。


7、及時補充水分


人的身體中最多的就是水。秋天比較乾燥,要注意及時給身體補水。口渴是個滯後的缺水信號,不要等感覺到口渴了才喝水。


8、食宜溫,少寒涼


俗語說秋瓜壞肚,這與食物不潔和瓜果的寒涼對腸胃的刺激有關。秋天後不宜吃過涼的食物,尤其是直接食用從冰箱取出的食物,進食以溫熱為宜,避免胃腸道不適。


推薦幾款適合秋季食用的美食:藍莓山藥、雪梨白木耳湯、淮山藥枸杞燉烏雞、玉米蓮藕排骨湯。


秋冬進補禁忌:


不宜盲目食用狗肉


一些體質虛弱和患有關節炎等病的人,在嚴冬季節,多吃些狗肉是有好處的。但絕不能盲目食狗肉,以免食用了狂犬肉,染上狂犬病。此外,吃狗肉後不要喝茶。


不宜經常食用沙鍋菜


沙鍋燉制的菜肴由於加熱時間過長,煮出的食物反而不利於人體消化吸收。另外,由於密封較嚴,原料中異味物質也難溢出,部分戊酸及低脂肪還存在於原料及湯汁中,在熱反應中易生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吃火鍋三不宜


第一,吃涮羊肉,不宜單純講究肉嫩。雖然七八分熟的羊肉片吃起來帶勁兒,但這樣做容易感染上旋毛蟲病。第二,不宜貪食火鍋湯。火鍋湯中含有一種叫卟啉的物質,經肝臟代謝生成尿酸,可使腎功能減退,從而引發痛風。


忌吃有黑斑的紅薯


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點的紅薯是受到黑斑病菌污染的結果。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使番薯變硬、發苦,對人體肝臟有害。


不要喝過熱的飲料


飲用溫度過高的飲料,可造成廣泛的皮膚粘膜損傷。


不宜過多食用橘子


橘子是含熱量較大的水果,一次性過多食用會導致上火。若已上火,用海帶50克,洗凈後切碎,煎水代茶飲,可去火。


對於冬季的飲食,這些適宜的食物大家要關注,對於那些飲食方面的禁忌各位也不要忘了哦,這兩方面做的好才可以保健。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冬季感冒就吃八種蔬菜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