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活魚活吃並不好 魚要怎麼吃才健康

活魚活吃並不好 魚要怎麼吃才健康


犀利士5mg

活魚活吃並不好 魚要怎麼吃才健康


魚本身營養價值高,有增強腦記憶力,對兒童成長有很大的作用,如果你吃的不對,會有什麼影響呢?怎樣吃魚才最健康呢?下面兩性心理學就為大家一一講解一下。


活魚活吃並不好


營養學家認為,無論從營養價值還是口味上說,烹鮮活魚或剛死不久的魚,均非最佳選擇。


魚和其他動物一樣,死後肌肉組織仍然繼續進行著僵硬、自溶、腐化的生物化學反應。處在僵硬階段的魚,肌肉組織中的蛋白質尚未分解為氨基酸。這時燒的魚吃起來肉質較硬,不夠鮮嫩,同時營養物質不易被人體吸收。


魚體死後僵化,然後自溶。在這一階段,魚體中的蛋白酶使蛋白質逐漸分解為人體容易吸收的多種氨基酸。此時魚肉質地松軟,食後易於消化吸收。


活魚什麼時候吃最好


活魚的最佳食用時間是宰殺後2-6小時,即魚肉僵硬階段的後期、自溶階段的前期。這時的魚肉既鮮嫩味美,又有利於人體消化吸收。在這之前,最好把剛殺好的魚放在冰箱冷藏室裡儲藏。


不僅活魚活吃不健康,蝦蟹也不應活食,當你生吃魚蝦蟹貝肉等食物時,寄生在魚蝦上的寄生蟲囊蚴會不動聲色地寄生在你的組織和器官裡。


有人認為魚蝦食前只要加些酒、鹽、醬油、醋等作料,就可殺死寄生蟲囊蚴,何況食入後還要經過酸性胃液的消化,生食無妨。但科學家經過多次實驗證明,上述方法不能完全殺死囊蚴,仍有近一半的囊蚴存活。常見的寄生蟲病有肝吸蟲病,就是人們生食淡水魚蝦,感染上了肝吸蟲囊蚴。


人只要攝取囊蚴,它便可以在人體內發育成成蟲,侵襲組織和臟器,造成病變而出現各種症狀,嚴重的威脅生命。為防止生食魚蝦損害健康,人們必須改變吃生魚、活蝦或半生不熟的水產動物的飲食習慣。魚蝦食前必須燒熟煮透。


同樣常見的不健康活食食物,還有雞蛋和涮羊肉,在追求舌尖美味的時候,不可把生命健康放置一邊。


魚要怎麼吃才健康


魚肉富含蛋白質,其中的脂肪雖少卻含有較高比例的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人體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那麼,這麼好的營養食品該怎麼做才更健康呢?有人馬上會說水煮魚、烤魚!


的確,水煮魚或烤魚都是時下流行的美食,尤其是水煮魚竟然流行了十多年而不衰!但有所遺憾的是,您還沒有讀懂它們。


水煮魚好像顧名思義應該是魚經過水煮的方法烹制而成的,其實並非完全如此。它是用非常新鮮的魚肉經過上漿,在開水中汆熟的不假,然後卻又在大量的(或稱海量的)熱油澆灌中成菜!


它的前半部分烹調方法無可厚非、非常符合營養健康的需求。而後來的關鍵步驟卻出了問題。一份水煮魚少則用兩斤油,多則用四斤油,而這油又用過量的辣椒、麻椒和其它中草藥香料熬制。您可以算算看:這油的成本絕不比魚便宜,這也就是很多餐館水煮魚油不打包的原因!


那麼,這麼多的水煮魚油怎麼處理呢?很大的選擇是重復利用,這些剩油會被加溫處理,然後重復利用。反復高溫處理的油脂中或許沒有什麼過多的細菌病毒存在,也不宜傳染疾病,但是這種油中致癌的氧化聚合物會非常多,尤其是3-4苯並芘超標。所以,本來非常健康營養的魚肉就被糟蹋了!


魚的營養價值


魚肉有滋肝腎、補氣血、清胃去熱等功能。


魚肉裡面富含膠原蛋白,能夠增強身體活力修補人體細胞組織。


魚肉有養血、明目、通經、安胎、利產、止血、催乳等功能。


魚肉有利於心血管功能,還可降低血液粘度,促進血液循環。


魚肉含蛋白質、鈣、磷、鐵、維生素B1、卵磷脂,可增強記憶、思維和分析能力,延緩腦力衰退。


魚有暖胃和中平肝祛風等功能。


魚肉脂肪含量低,供熱能低,有益氣養血,柔筋利骨等功能。


魚肉質細嫩,有溫中益氣、暖胃、潤肌膚等功能,是溫中補氣養生食品。


總結:魚類的營養,大家也多知道,但是對於我們日常吃魚時,一定要新鮮的活魚,現吃現買,這樣新鮮又營養哦。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秋季進補牛肉好處多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