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經常不吃早餐有哪些危害

經常不吃早餐有哪些危害


犀利士5mg

經常不吃早餐有哪些危害


早晨,是我們最應該享受一天美好的時候,早晨的精神狀態會影響一天的心情,早餐是作為向大家提供能量非常重要的一餐,也是決定著大家一天尤其是上午的精神狀態和情緒。


不吃早餐的危害


1、容易發胖


不吃早餐,中餐和晚餐時必然會吃下過多的食物,尤其是晚餐,飯後不久就睡覺。機體來不及消化吸收,長此以往,身體不堪重負,使得熱能過剩,極易造成脂肪堆積,使人發胖。不吃早餐會變成易胖體質,所以,早餐是減肥之道!


2、不吃早餐影響容貌


不吃早餐和吸煙、酗酒、通宵賭博等惡習一樣,也會嚴重影響美貌。如果不吃早餐,貧血、營養不良症等便可能乘虛而入。這不僅嚴重損害健康,而且還容易使得女性的膚色呈難看的灰白或蠟黃。人體只能動用體內儲存的糖原和蛋白質,久而久之會導致皮膚乾燥、起皺和貧血,加速衰老。


3、營養不均衡,抵抗力低


長期不吃早餐不但會引起全天能量和營養素攝取不足,而且,一般到上午的九十點鐘就會出現饑腸轆轆的現象,造成腸內壁過度摩擦,損傷腸黏膜,導致消化系統的疾病而引起營養不良,這樣,全身的免疫力降低、機體的抵抗力就會大大下降。


4、易患膽結石


如果不吃早餐,胃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照樣地蠕動,晚間所分泌的胃酸便會刺激胃壁,不但會損傷胃黏膜,還會因膽囊中的膽汁沒有機會排出,而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大量析出、沉積,結久而久之,使人易患膽結石症。國外研究證實:在20歲~35歲女膽石症患者中,80%———90%的人都有不吃早餐的習慣。


5、影響學習和工作能力


大腦運轉需要調用血液中的葡萄糖,即血糖,這也是大腦能夠利用的唯一的能源儲備。如果不吃早餐或早餐營養不足,血糖水平就會相對降低,從而不能及時為神經系統的正常工作輸送充足的能源物質。


早餐吃什麼好


1、早餐前宜先喝水


起床後先喝杯清水然後再吃早餐比較好。專家指出,在夜間的睡眠中,人體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惟獨消化器官仍在消化、吸收晚餐存留在胃腸道中的食物,到凌晨才真正進入休息狀態。如果早餐吃得過早,就會影響胃腸道的休息。


此外,經過一夜睡眠,人體從尿、皮膚、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早晨起床後體內處於生理性缺水狀態。因此,人們不必急於吃早餐,而應先飲一杯溫開水,既可以糾正生理性缺水,對器官也有洗滌作用,有助於改善器官功能。


2、早餐宜起床半小時後再吃


有人起得早,早餐吃得也早,其實這樣並不好,早餐最好在起床半小時後吃。


專家指出,一旦吃早餐太早,勢必會干擾胃腸的休息,使消化(消化食品)系統長期處於疲勞應戰的狀態,擾亂腸胃的蠕動節奏。所以在起床後20至30分鐘再吃早餐最合適,這時人的食慾最旺盛。另外,早餐與中餐最好間隔4至5小時。如果早餐過早,那麼數量應該相應增加或者將午餐相應提前。


3、早餐應有三類食物


早晨時間匆忙,很多人早餐多是對付。事實上,早餐應像正餐一樣吃。專家指出,早餐應提供一天能量的40%,午餐提供一天能量的40%,晚餐提供一天能量的20%。按照最次的標準來說,早餐最少也要占到一天能量的20%,其餘兩餐各占一天能量的40%。


受時間限制,早餐很難像正餐一樣充分準備,但至少要講究食物搭配,要有提供蛋白質和脂肪的主食,要有利於消化的液態食品(如牛奶、豆漿)。營養學家推薦,合理的早餐中,碳水化合物供能要占一天總能量的60%左右,蛋白質供能占10%至14%,脂肪供能占25%至30%。


總的來說,早餐應當含有3類食物:淀粉類主食如饅頭、面包、粥、包子等;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品如雞蛋、牛奶、豆漿、豆制品、熟肉等;水果或蔬菜。最理想的是再加1勺堅果仁。


因各人胃口和體質不同可以更換食物品種。如糖尿病人就不要選擇白粥、饅頭和面包,宜換成燕麥片和豆漿或牛奶搭配,或豆子為主的粗糧豆粥加上豆制品、牛奶、蔬菜等。胃病患者食物可以軟一點,可以選發酵面食,消化能力強的就可以吃耐嚼的食物,如面餅、通心粉、蕎麥面等。


4、包子饅頭強過面包油條


不少人早餐喜歡吃燒餅、油條等主食,這都有油脂偏高的問題。像油條、蛋餅這些表面上看得見油的,人們吃的時候會有警覺。但很多人常上燒餅的當,以為燒餅表面不泛油光,熱量及油脂一定比較少。但事實上燒餅吃起來香酥可口,全是因為制作時加了很多油。一個燒餅的熱量大約230至250卡,其中約25%的熱量來自脂肪。如果再加上豆漿這種中脂性食品,這種組合的油脂量較高。


還有不少人早餐喜歡吃面包。專家指出,烤面包和油條有一樣的問題,就是含有致癌物,經常吃這樣的食物容易致癌,因此不建議天天吃。此外,很多面包還存在糖分、油含量過高的問題。專家建議,其實包子饅頭相對來說既營養又健康,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液態制品,專家建議選擇奶類、豆漿。奶類的營養價值高於豆漿,但也要看個人體質和習慣來選擇。


青菜可選黃瓜、番茄,綠葉菜只需洗幹凈後用開水燙熟,可蘸大醬或番茄醬或調味汁。青菜一定要現做現吃。頭一天拌青菜,第二天吃,青菜中會產生亞硝酸鹽,會引起食物中毒。


5、早晨隨餐不宜吃水果


很多人吃早餐喜歡吃水果。專家指出,早晨人的食慾不像其他正餐時間那樣旺盛,早餐吃水果勢必會影響其他主食的攝取量,因此不建議在早餐時間吃水果。不過,吃完早餐大概一兩個小時後,可以吃些水果作為營養補充。


還有人喜歡在早餐時吃大杏仁等堅果。專家指出,早晨吃堅果很有營養,各種堅果都可以吃,如核桃、大杏仁、榛子等,量以去殼後1勺或1小把為好。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吃完雞蛋不能做七件事情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