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剩飯怎麼吃能防癌?帶飯族怎麼處理剩飯?

剩飯怎麼吃能防癌?帶飯族怎麼處理剩飯?


犀利士5mg

剩飯怎麼吃能防癌?帶飯族怎麼處理剩飯?


做飯做太多,不能浪費堅守節約,吃剩飯就變得不可避免。我們都聽說剩飯剩菜會致癌,但是真的就不能把這種危害降到最低嗎?


吃剩飯做到四點能防癌


1、回鍋


海鮮放薑蒜肉菜加點醋


無論是在家還是外出就餐,吃不了剩下都很常見。有人覺得,剩菜剩飯下頓再吃,方便不浪費;還有人反對說,剩菜不能吃,會致癌。究竟怎麼做對健康更有利?台灣農業大學營養與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計國、北京朝陽醫院營養師宋新為您講解——


除了合理儲存,回鍋加熱也是保障健康的關鍵。剩菜在冰箱裡儲存,吃之前一定要高溫回鍋。因為低溫只能抑制細菌繁殖,不能徹底殺死細菌。


不同剩菜,加熱也各有技巧:剩菜中,屬魚蝦蟹貝最不耐放,即使在低溫下儲存,也會產生細菌,容易變質。所以,加熱時最好再加點酒、蔥、薑、蒜等佐料,這樣不僅可以提鮮,還具有一定殺菌作用,能防止引起腸胃不適。


2、翻新


米飯做成糊牛肉變肉松


與海鮮蔬菜相比,肉類比較不易產生亞硝酸鹽等致癌物,但一定也要將其熱透,最好加熱10分鐘以上,或微波加熱1分鐘以上。加熱時,不妨加點醋,肉類富含礦物質,這些礦物質受熱後,會隨著水分溢出。這些物質遇上醋酸就會合成醋酸鈣,有利人體的吸收和利用。


米飯、饅頭等主食最好在第二天吃完,因為淀粉類食物容易滋生葡萄球菌和黃曲黴毒素。這些有害物質高溫加熱下也無法被殺死。所以,如果兩天還沒吃完,即使看起來沒變質,也不要再吃了。


3、原則


剩葷不剩素涼菜都別留


吃剩菜,人們常擔心損失營養和不利健康。從這兩個方面說,素菜都不及葷菜讓人放心。


眾所周知,剩菜常有亞硝酸鹽過量的問題。亞硝酸鹽本身有毒,在胃裡與蛋白質相遇,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有數據顯示,人體攝取的亞硝酸鹽80%來自於蔬菜。做好的素菜在溫度較高地方,放的時間一長,亞硝酸鹽含量會有所增加。


此外,素菜中的營養更容易流失。這是因為一種食物中的營養素通常多達幾十種,其中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C、E都比較怕熱。而蔬菜的營養價值恰恰體現在豐富的維生素上,因此重新加熱的素菜,營養損失嚴重。


食物中還有些不太怕熱的營養素,比如說鈣、鐵等礦物質。這些營養素人們通常會通過魚肉等葷菜攝取,因此熱一回,營養損失不會非常嚴重。


4、儲存


蒙上保鮮膜涼透放冰箱


所以,無論是從營養還是安全的角度,都盡量不吃剩的蔬菜。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涼菜不論葷素最好都不吃剩的,因為如果不經加熱,其中的細菌不易被殺死,容易導致腹瀉等不適。


上頓吃,下頓吃,沒有了新鮮感,剩菜往往還容易被剩下。為了健康,上頓的剩菜,下頓一定要吃完,否則要堅決扔掉。這就需要充分發揮想象力,來次剩菜大變身了。


肉類涼拌、炒菜皆可。醬牛肉、醬肘子等最簡單的變身方法就是涼拌,可把肉切片與新鮮蔬菜、調味料一起拌勻;也可以與胡蘿卜、芹菜等蔬菜同炒。還可把醬肉剁碎,與青椒丁、香菜末等拌在一起,加在燒餅裡做成肉夾饃。如果家中有小孩,把醬牛肉拍散剁碎,加鹽、糖、醬油炒成肉松佐餐也不錯。


煎炸魚類,加熱後往往口感又老又硬,其實可以加入彩椒、胡蘿卜丁等重新紅燒,以醬油和糖調味,就成了一道新菜。


家裡蒸米飯,一次容易多。剩飯除了炒飯、煮粥外,還可將其打碎,加豆腐和雞蛋做成米糊豆腐羹。此外,米飯還可以與土豆、肉末等攪拌,做成幹炸丸子。


帶飯族適合帶些什麼


帶飯的人要把做好的飯菜放在盒子裡,涼至室溫後擱到冰箱裡,不要開蓋,最大限度地避免空氣中的細菌進入菜裡。細菌少了,安全性也就提高了。第二天中午吃飯的時候徹底熱透,比較安全。最好可以選擇一些像茄子、冬瓜、土豆、胡蘿卜,還有像菜花、蘑菇等,它們是非常耐加熱的,加熱兩三次問題都不大。


剩菜並不是絕對不能吃,保存條件一定要格外注意,涼透後應立即放入冰箱。


晾涼再放是因為熱食物突然進入低溫環境,食物的熱氣會引起水蒸氣凝結,促使黴菌生長,從而導致冰箱裡的食物黴變。涼透後,要及時放入冰箱,即使在冬季,也不要長時間放在外面,因為冰箱有一定抑菌作用。


不同剩菜,一定要分開儲存,可避免細菌交叉污染。還需要用幹凈的容器密閉儲存,如保鮮盒、保鮮袋,或者把碗盤附上一層保鮮膜。


剩菜存放時間不宜過長,最好能在5—6個小時內吃掉。一般情況下,高溫加熱幾分鐘,可殺滅大部分致病菌。可如果食物存放的時間過長,產生了亞硝酸鹽以及黃曲黴素等,加熱就起不到作用了。


剩飯剩菜不要置於鋁制器皿內鋁在空氣中易生成氧化鋁薄膜,較咸的菜肴或湯類存放其中,會產生化學變化,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可以瓷器盛放後再用保鮮膜包上放進冰箱。此外,過年天天大餐,自然剩下葷菜較多。這些肉類食物,尤其是魚、海鮮類,再次食用前必須加熱更長時間,因為空氣中的有害細菌會黏附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上繁殖,如果加熱不夠,殺不死這些細菌,人一旦吃了,極易發生食物中毒。


我們提倡勤儉節約,杜絕剩菜的最佳方法,就是做飯時守住度,吃多少做多少。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吃桃子避免過敏的實用方法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