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冬季養生的五種超級食物

冬季養生的五種超級食物


犀利士5mg

冬季養生的五種超級食物


超級食物一詞,沒有絕對的定義,普遍認為泛指營養價值高而熱量低的食物。夏季氣候溫熱潮濕,適合植物生長,自然有許多超級食物,但冬季仍有一些當季或四季生的蔬果,熱量低並且具備豐富營養,介紹如下:


一.茶:冷颼颼的冬天喝一杯熱茶,倍感溫暖,不管是喝紅茶、烏龍茶、綠茶或白茶,都對健康很有益。近幾年來,數千份科學研究顯示茶有很強的抗氧化劑,有助於心臟健康,可以抵抗一些癌症和神經系統疾病,甚至加強新陳代謝。茶沒有熱量,所以在冬天多喝幾杯熱茶不用擔心體重增重。


二.球芽甘藍(又稱小椰菜):球芽甘藍是十字花科蔬菜,是黃色花椰菜和綠色花椰菜的近親。這些蔬菜具有抗氧化劑,而抗氧化劑可以抗炎及改善慢性疾病,例如心臟病。1/2杯蒸熟的甘藍菜只有30卡路裡熱量,有3克纖維和2克蛋白質,球芽甘藍的蛋白質是甘藍類中最高的,此外球芽甘藍也含有維生素C和葉酸,因此被歐洲和北美視為重要蔬菜。


人們對於球芽甘藍的接受程度兩極化,喜愛或討厭。喜愛它的人是因為它很有營養;討厭的它的人在於球芽甘藍味苦澀,讓許多人怯步。如果處理球芽甘藍是用烤的,微焦,此時苦味會消失,取而代之是微甜,試試焗烤球芽甘藍,上面灑一些起司和面包屑,這會是一道美味佳肴。


三.奇異果:奇異果出現在冬季超級食物的名單內不足為奇,其實加州出產的奇異果就是在冬季。盡管奇異果尺寸很小,卻是很有營養的食物。一份水果(2顆奇異果)是橘子維生素C的兩倍,鉀含量比香蕉含量多,等於一碗全谷食物的纖維,而且熱量低於100卡路裡!


奇異果單吃微甜微酸,用切片或以杓子挖,也可以加在谷物、松餅、沙拉或鋪在優格上面,口味一樣很搭。另一種作法是酪梨和奇異果一起打成果汁飲用,兩種水果營養加倍。


四.莓果:莓類在秋季成熟,冬季采收。莓的產量不高,但營養價值卻很高。一杯新鮮草莓或1/2杯幹的莓果等於一份水果,是很好的維生素C、纖維及抗氧化劑來源。而且莓有很好的健康助益,因為它們有獨特的植物生化素-稱為原花色素。


有顏色的蔬果多含有原花色素,例如綠色蔬菜有葉綠素,具有凈血,排除體內重金屬的作用;蕃茄有茄紅素,有抗氧化劑及消除自由基。莓果的原花色素也有有抗氧化劑及消除自由基。此外,國際期刊《營養學進展》有一篇報導,提出莓的原花色素可以減少輸尿管感染、胃潰瘍、齒齦疾病,它們也許還能增進心臟健康,減少發炎。


莓果作為飯前開胃或甜點都很適合,可以用幹莓果作沙拉、優格、藜麥或米制品,甚至是和隨時隨地吃的零食作搭配。


五.燕麥:一整年都可以吃到燕麥,但是在寒冷的冬季清晨,一碗熱燕麥粥是格外受到歡迎。一杯煮好的燕麥有4克纖維和5克蛋白質。研究顯示燕麥是對抗心臟病和糖尿病的有力武器,也可以改善消化。


燕麥另一項妙用是可以控制體重,因為吃燕麥會有飽足感。雪梨大學研究發現給受測者吃38種食物,燕麥列為第三,結果燕麥全面增加飽足感。其他研究顯示會刺激飽足感的荷爾蒙分泌,幫助抑制饑餓和食慾。


一般來說,燕麥可以加在湯裡面,或燉湯,或和漢堡,或和烤肉卷一起吃,或燕麥碎片灑在水果上面。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炒還是燙?青菜這樣吃營養又健康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