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初秋飲食準則 多吃深色蔬菜

初秋飲食準則 多吃深色蔬菜


犀利士5mg

立秋一過,馬上要到處暑了,這意味著秋高氣爽的日子離我們不遠了。然而,即使在氣候宜人的秋季,我們也會出現各種不適,比如秋燥、秋愁、秋乏……為了更好地度過這個多事之秋,建議大家在飲食上做出以下改變。

初秋飲食準則 多吃深色蔬菜


初秋時節,我們怎麼吃更健康呢?


第一,多吃深色蔬菜,尤其是綠葉菜和橙黃色蔬菜。 在夏天,為了祛暑降溫,人們所吃的果蔬一般以瓜類為主,比如冬瓜、黃瓜、西瓜、甜瓜等,然而這類果蔬中的胡蘿卜素(它在人體內能轉化為維生素A)含量較低,這樣容易導致人體內的維生素A儲備較少。維生素A為上皮組織的合成和修復所必需,如果它嚴重不足,皮膚和黏膜的抵抗力就會降低,表面所分泌的黏液和皮脂減少,黏膜免疫功能也會下降。維生素A缺乏表現為表皮乾燥,毛囊突起,皮膚摸起來比較粗糙,甚至眼睛也會發幹。橙黃色蔬菜和綠葉菜中富含胡蘿卜素,比如胡蘿卜、菠菜、芥藍、西蘭花、小白菜等,秋季應該多吃。


第二,常吃有助養胃的食物,比如南瓜、小米等。 秋季是消化道疾病的高發期,頻繁吃肥甘厚味之物會讓脆弱的腸胃雪上加霜,此時應該吃一些有助養胃的食物,比如南瓜、小米、圓白菜、薑、木瓜等。另外,酸奶、豆豉等發酵食物營養豐富且易於消化,也非常適合秋天食用。


第三,用薯類來代替部分精白米面。 秋季正是薯類出產的旺季,經常吃一些山藥、芋頭、土豆、紅薯等,用來替代精白米面,是非常好的選擇。一方面,薯類食物中富含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膳食纖維也比較豐富,有助於人們獲取更多的營養。另一方面,現代研究表明,它們作為主食食用有利於預防高血壓等慢性病。


第四,每天吃一小把堅果。 俗話說,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秋季正是食用花生、核桃、榛子、杏仁等堅果的好時候。常吃堅果有助心臟健康,並且堅果還能提供維生素E和多種微量元素。入秋後氣候會日益乾燥,多吃炒幹的堅果嗓子會不舒服。建議用原味生食、五香煮和輕烤的方式,比如沒烤過的核桃仁、榛子、松子等,五香煮花生,輕烤的巴旦木、開心果和腰果。


秋季飲食需注意,有些東西不宜隨便吃。


一、防止進補過量。


中醫講虛則補之,實則瀉之,要遵循不虛不補、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對於體內缺少的,可以補,但必須補之有度,否則也會造成人體的陰陽失衡。同時應懂得藥補不如食補,是藥三分毒,能用食補的不要用藥補。


二、防止熱能過剩。


有的人一到秋季就食慾大開,往往造成熱量攝取過剩,脂肪堆積,開始貼秋膘。因肥胖會帶來很多疾病,故在秋季飲食中不能放縱食慾,要注意適量。


三、注意營養均衡。


《台灣居民膳食指南》指出,食物應多樣,以谷類為主,同時粗細搭配。單一食品不可能供給人體全面的營養,如谷類主要供給熱能和維生素B1;豆類及豆制品主要供給植物蛋白質;蔬菜水果主要供給維生素C、無機鹽和食物纖維;動物性食物主要供給優質蛋白、脂肪、維生素等。


四、避免消化道疾病。


秋季天氣由熱轉涼,人體為了適應這種變化,生理代謝也發生變化。我國古代醫生就提出秋宜溫的主張,也就是說秋天應當避免吃性寒涼的食物,應當多吃一些溫性食物,這樣有利於保護胃腸,防止出現腹瀉、下痢、溏便等胃腸道疾病。秋季要補充因夏季氣候炎熱、食慾下降導致的營養不足,更應該注意飲食中食物的多樣及營養的平衡。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低血壓能吃秋葵嗎 哪些人適宜吃秋葵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