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夏天愛吃西瓜 怎樣吃才健康

夏天愛吃西瓜 怎樣吃才健康


犀利士5mg

西瓜味甘性涼、清熱止渴,有利尿功效,除了含大量水份,更富含多種維生素,是夏季主要水果之一。但西瓜畢竟是寒涼性水果,那麼在吃西瓜的時候,有那些情況可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的呢?

夏天愛吃西瓜 怎樣吃才健康


熱量


西瓜94%以上是水份,但含糖量很高。正常甜度含糖約5%,所以西瓜熱量高,卡路裡是250千卡/公斤。吃一個5公斤的西瓜,等於攝取了1250千卡的熱量,相當於吃了6碗飯。有的西瓜糖度高達 13~14 度,那熱量就更高了。糖尿病患吃太多西瓜,就會造成血糖狂飆,值得特別注意,最好少吃或者是分次吃。


吃太多


一般腸胃功能正常的人,多吃西瓜並不會引起便秘或是腹瀉。但是體質虛寒,或者胃腸道有發炎、潰瘍的,西瓜不能多吃。因為西瓜水份多,大量水分在胃中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忙碌或輪班,造成生活不規律等精神因素,導致患有綜合性腸胃症的,西瓜也要少量食用。


冷藏西瓜


西瓜營養豐富,是夏季消暑的好食品,但是即使酷熱,也不要貪吃冰箱冷藏過的西瓜。冷藏過的西瓜帶著寒氣,吃寒性的西瓜加重胃腸的負擔,傷害胃腸功能。這樣吃西瓜,開始傷胃,再來傷肺,慢慢出現各種過敏的症狀:打噴嚏、流鼻水或皮膚癢。鄉下的農民把西瓜放在沁涼的溪水浸泡一會兒,這種涼度吃起來舒服又健康。


上火


吃西瓜容易上火?對某些人是有可能的,因為西瓜有利尿作用,小便過多時會傷到人的津液,產生陰虛火旺的症狀:手足心熱,口幹咽燥,鼻微幹或出血。建議適量的吃西瓜,或是在西瓜上灑點鹽再吃。


西瓜入菜


西瓜吃完後,把外層硬綠皮削掉,內部紅色瓤刮凈,中間的瓜條切絲,用鹽稍微拌一下,過一會兒把水擠幹凈,加一點醋和蒜末,拌一拌,就是很適合在夏天享用的一道可口、解熱的涼菜。也可以將切絲後的瓜條,加上肉絲炒熟,更是夏日一道營養美味的健康料理。


時間


什麼時間吃西瓜吃對身體比較好?選擇在午餐後休息一會兒,西瓜當做餐後的水果;運動過後要補充水份,除了水以外西瓜也可是不錯的。而腸胃功能較弱的人,不要太晚吃西瓜,消化不良容易導致腹瀉。


身體強壯,偏向於實熱體質的(容易口臭、便秘),吃西瓜有清熱瀉火的效果;夏天常見的涼性水果,例如瓜果類、奇異果、火龍果、香蕉等等。寒涼性水果的特點就是有清熱、瀉火或解毒的功效,對熱症的情況口幹、舌燥、便秘、青春痘等有幫助。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 6種抗癌防癌神級食物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