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怎麼預防呼吸道疾病?飲食均衡重要

怎麼預防呼吸道疾病?飲食均衡重要


犀利士5mg

不要以為呼吸系統的疾病對症下藥就可以,中醫十分講究體質平衡。只有身體處於陰陽平衡的狀態才是最健康的,只有這樣的身體才有足夠的抵抗力,才不容易得病。因此,例如陰虛的人群要多吃滋陰潤肺的食物,如百合、沙參、玉竹。

怎麼預防呼吸道疾病?飲食均衡重要


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患有呼吸系統相關疾病的人群吃錯東西也可能引起疾病,門診中不少疾病復發的案例是由於吃錯食物導致的。


吃太酸、辛辣、刺激性食物,容易引起過敏等食物均有可能引起呼吸系統發病。日常飲食中,盡量以清淡為主,做飯時,少放太多的調味料,避免對呼吸道造成刺激。


19點前吃晚飯,避免影響睡眠


避免呼吸道相關疾病復發,不僅要注意飲食的成分,還要注重飲食的節律。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問題。因飲食節律導致呼吸道疾病復發的案例亦不少見,如門診上有位患支氣管哮喘的病人,夜間特別容易發病,並且到夜間氣喘的症狀更嚴重。後來才發現這種情況與患者的飲食節律有關,病人晚上8點才吃飯,10點就入睡。食物還沒消化完,消化物容易倒吸入氣道引發疾病。後來通過改變飲食節律,提早吃飯,延長吃飯與睡眠的時間間隔,發病的狀況明顯得到緩解。


建議晚飯最好在6點至7點就能吃完,吃飯與睡眠之間最好間隔3-4小時或以上。另外,由於工作生活的需要,許多人早午餐都會吃得很簡單隨便,晚上再大吃一頓。這種做法也不利於防病,建議晚飯以7分飽為佳。


分辨體質,飲食均衡也重要


抵抗力差者更容易感染細菌病毒,增強體質始終是春季防流感、防呼吸系統疾病復發的重要措施。保護呼吸道除了要適當增加清肺化痰的食療,更要重視體質的陰陽平衡。


不要以為呼吸系統的疾病對症下藥就可以,中醫十分講究體質平衡。只有身體處於陰陽平衡的狀態才是最健康的,只有這樣的身體才有足夠的抵抗力,才不容易得病。因此,例如陰虛的人群要多吃滋陰潤肺的食物,如百合、沙參、玉竹;氣虛的人可多吃北芪、五指毛桃、黨參等補氣食物;容易上火的體質要適當吃清熱瀉火的食物,如金銀花、菊花等,保持健康的體魄,才能更好地低於外來邪氣。


再者,中醫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觀念,此時也可以適當吃偏溫陽的食物,例如生薑、韭菜等(陰虛火旺的體質則要謹慎),有助於增強體質。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吃太撐了怎麼辦?吃飯吃多少最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