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胎盤真的有用嗎?吃胎盤有營養嗎?

吃胎盤真的有用嗎?吃胎盤有營養嗎?


犀利士5mg

人類胎盤屬於醫療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我們並不能保證它符合食品的安全衛生要求。為了保持活性,一些人會選擇生吃胎盤,或者只進行凍幹處理,但胎盤中其實也會攜帶細菌,當母體被感染時,麻疹、乙肝、愛滋並梅毒等病原體也可進入胎盤,它們都會帶來安全隱患。

吃胎盤真的有用嗎?吃胎盤有營養嗎?


胎盤有營養嗎?


胎盤是胎兒的生命維持系統,它為胎兒提供營養和氧氣,同時帶走代謝廢物。胎盤同時也是一個分泌器官,它會合成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胎盤生乳素、雌激素和孕激素等多種激素,同時富含干擾素、免疫球蛋白和各種生長因子。


看起來,胎盤的化學組成確實相當豐富,但是,這可不意味著吃了它就會有保健的奇效。


蛋白質、糖、維生素和礦物質是經常被人提及的胎盤所含的營養物質。不可否認,胎盤中確實或多或少地含有這些物質。不過,這些營養物質並沒有什麼特殊,平時搭配好飲食就不用擔心缺乏,又何苦要從胎盤中攝取呢?


有人說胎盤中含有豐富的激素和活性因子,產婦產後吃可以補充激素、有利於產後恢復。不過,干擾素、免疫球蛋白、生長因子等都是蛋白質大分子,經過水煮或者焙幹,原本的生物活性也就消失殆盡了。即使有一些大分子完好地被人吃到肚裡,它們在胃腸裡也幾乎都會被消化水解,變成普通的氨基酸。雌激素、孕激素這樣的小分子雖然相對容易幸存,但在健康狀況下,機體本身就可以維持激素水平的平衡,人也不需要額外補充它們。


還有一種說法稱,胎盤有益健康是因為其中富含鐵,具有改善貧血的作用。胎盤中的血紅素鐵確實含量不少,不過其他肉類食物如豬肉、羊肉、牛肉等均有豐富的鐵質,放著供應充足、衛生有保障的食物不吃而選胎盤補鐵,也實在不是什麼好主意。


所以,胎盤雖然不能說毫無營養,但是它在營養方面確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


吃胎盤,有用嗎?


拋開成分分析不談,吃下胎盤到底能不能對人體產生某些作用呢?在這方面,科學家們也進行了一些研究。遺憾的是,這方面的研究數據相當不充分,結果不明確,實驗也缺乏嚴謹的設計,因此無法提供足夠的證據。


為動物研究。結果發現,宣稱食用胎盤膠囊可改善泌乳的研究並不符合當前的科學標準,無法得出任何結論。而且,雖然有假說認為食胎盤行為可以緩解分娩後的疼痛,但無論是動物實驗還是人類研究都還不能證明這一點。在產婦以外的人群中,吃胎盤的作用更是缺乏研究數據。基於這樣的結果,科學家們得出結論,認為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食用胎盤對人有益。


食用胎盤的安全風險


事實上,食用人類胎盤不僅沒有什麼靠譜的健康益處,而且還存在安全隱患。


人類胎盤屬於醫療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我們並不能保證它符合食品的安全衛生要求。為了保持活性,一些人會選擇生吃胎盤,或者只進行凍幹處理,但胎盤中其實也會攜帶細菌,當母體被感染時,麻疹、乙肝、愛滋並梅毒等病原體也可進入胎盤,它們都會帶來安全隱患。如果是通過私人倒賣獲得的胎盤,其安全性更加缺乏保障。此外,也有檢測數據顯示,部分地區胎盤中檢出的汞等重金屬含量超過了食物中的限量。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幫你解答喝雜糧粥的幾個疑惑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