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秋季上火怎麼辦?秋季上火了吃什麼降火

秋季上火怎麼辦?秋季上火了吃什麼降火


犀利士5mg

秋季總是上火,去火別總是牛黃清心丸了,先來看看是哪種類型的火氣然後對症下藥。秋季上火類型可是不相同的喲,秋季降火有高招,趕快get起來!


秋季上火怎麼辦?秋季上火了吃什麼降火


秋季上火類型:


心脾積熱型:大便乾燥口瘡結伴兒


一些患者一旦出現大便乾燥,口腔潰瘍便會出現,這是典型的胃腸積熱型患者。除此之外,這類患者還會有小便發黃、口苦口臭的症狀。


解決之道:台灣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內科主任醫師王澤民指出,上火有實火便秘和虛火便秘之分,二者不能混為一談。我們常說的胃腸積熱的上火一般指實火,除了有便秘的症狀,同時還伴有口臭、口幹、小便黃、脾氣大等症狀。實火便秘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去火的藥物如牛黃解毒片來清熱瀉實。虛火便秘則是由陰虛之火引發的便秘。此時應該以滋陰為主,不宜使用降火藥,否則會越瀉越厲害。尤其是老年人便秘往往因為陰虛,津液不足,需要補陰通便。


食療推薦:嫩竹葉60克,冰糖60克,粳米60克。竹葉加清水1升煮,待成汁後,撈去竹葉,加入淘洗幹凈的粳米及冰糖,共煮成粥服食。


脾胃濕熱型:一吃涮肉就上火


很多人一吃涮肉,牙床第二天馬上就會紅腫起來表示抗議。正氣不足是這類疾病發生的內在根源,加之脾胃虛弱,不能正常運化谷物水液,水反為濕,谷反為滯,濕和滯久則化熱,可形成濕熱。


解決之道:這類患者可適量吃梨、百合以及蔬菜等具有滋陰功效的食物。


食療推薦:可用調胃承氣湯(大黃、芒硝、甘草),也可用麻子仁丸(大黃、枳實、厚樸、麻仁、杏仁、白芍、白蜜)等。


脾胃虛寒型:愛拉肚子


這類患者往往在口腔潰瘍的同時還伴有拉肚子的症狀。此外,還會有舌體肥大並伴有齒痕,舌苔白膩等症狀。


解決之道:這類患者在治療時,應以健脾為主。多吃扁豆、山藥等食物,富含維生素B1、B2的食物可以促進黏膜生長。醫生推薦這類患者可以食用一些大棗。


食療推薦:鮮薑、白糖治脾胃虛寒痛:鮮薑500克(細末),白糖250克,醃在一起;每日3次,飯前吃,每次吃1勺(普通湯匙)。


遺傳因素型:口腔潰瘍反反復股


這類患者總是在不經意間就發現自己又得了口腔潰瘍,並且很難找到誘因,讓人苦惱不已。


解決之道:造成反復發生口腔潰瘍的原因主要還是遺傳因素,但這並不是說沒有辦法解決。


首先飲食上要盡量保持清淡,尤其在秋冬交替以及冬春交替的時節,不要吃辛辣等刺激性較強的食物。在生活上則主要是要保持規律的生活方式,在冬季經常進行長跑,增加自身免疫力,對降低潰瘍的復發很有好處。


降火食物排行榜:


降火第一菜:白菜


降肺火的首推菜,白菜當屬第一。將白菜和百合、再加上點山藥一起炒,口感很好。這些都是白色食物,白色入肺,因此清肺火、止咳的效果比較好。大白菜味甘性平,可除煩解渴、清熱解毒,對一些肺熱咳嗽、便秘者是非常有效的。


降火第一粥:蕎麥粥


因飲食或作息不規律導致胃火上漲,可以說是每個季節都易發生的事。而降胃火,喝清淡的蕎麥粥,是不錯的應對之道。蕎麥味苦、性甘,去火效果特別好。而且蕎麥中的某些黃酮成分還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蕎麥還有消炎糧食的美稱。做粥時,最好搭配點其他的食材,如肉絲、黃瓜等,能避免蕎麥的粗糙口感。


降火第一肉:鴨肉


肉多而生火多痰,很多人因此顧忌而不敢多吃肉。中醫學認為鴨肉性寒,除可大補虛勞外,還可消毒熱、利小便,這是多數溫熱性肉禽類所少見的。因此,吃鴨肉既能保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又清涼不上火。但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用整只鴨子燉來吃,而是用幾塊鴨肉搭配筍來燉,和鴨肉一起燉,還可以去鴨肉的腥味兒。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秋葵能降血糖嗎?降血糖食物有哪些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