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高鈣奶更補鈣嗎?最佳補鈣食品

高鈣奶更補鈣嗎?最佳補鈣食品


犀利士5mg

不少綠葉菜在補鈣效果上並不遜色,其中莧菜、小油菜的鈣含量均超過同樣重量的牛奶。此外,蔬菜含有大量有助於鈣吸收的礦物質元素和維生素K。蔬菜用沸水焯過再烹調,鈣的吸收率會更好。

高鈣奶更補鈣嗎?最佳補鈣食品


高鈣奶是什麼?


其實,高鈣奶的原料也是普通牛奶,只是在生產的時候,人為地額外添加一些鈣,也就使得高鈣奶中的鈣含量高一些了。雖然我們平時都叫它高鈣奶,不過,它其實有一個更專業的名字:鈣強化奶。


所謂強化,在營養學中就是對某種食物中的某種營養素進行補充,而這樣的食品就稱為營養強化食品。生活中這樣的營養強化食品其實還有很多,如加碘鹽、加鐵醬油等。高鈣奶就是對牛奶中的鈣進行了強化,其實也是給牛奶補鈣。


很多含鈣的物質都是可以作為鈣劑加入到高鈣奶中的,如碳酸鈣、乳酸鈣、磷酸鈣、乳鈣、檸檬酸鈣等。目前,用得比較多的是碳酸鈣和乳鈣。


高鈣奶與普通牛奶相比有區別嗎?


一般來說,每100毫升普通牛奶中的鈣含量大約在90豪克-120毫克之間。那麼什麼樣的牛奶才能稱之為高鈣奶呢?根據我國最新的營養標簽標準中含量聲稱的規定,鈣含量達到或高於一定的數值(30%NRV,即約120毫克/100毫升)才能稱為高鈣奶。


但在2008年有研究人員曾對市售幾種常見品牌的高鈣奶和普通純牛奶的鈣含量進行過調查,結果發現,高鈣奶的鈣含量只比純牛奶高一點而已,如,每100毫升牛奶中,品牌1純牛奶的鈣含量為79.2毫克,而其高鈣奶的鈣含量為81.2毫克;品牌2純牛奶中鈣含量為97.3毫克,其高鈣奶含鈣量為107.4毫克。可見,很多號稱高鈣奶的產品,其鈣含量和普通全脂牛奶的差距,都不一定能達到25%以上,與普通脫脂奶相比,更沒有那麼大的差距 了。


補鈣吃什麼好?


1、果蔬類:莧菜、小油菜


不少綠葉菜在補鈣效果上並不遜色,其中莧菜、小油菜的鈣含量均超過同樣重量的牛奶。此外,蔬菜含有大量有助於鈣吸收的礦物質元素和維生素K。蔬菜用沸水焯過再烹調,鈣的吸收率會更好。


2、堅果類:榛仁


榛仁在各種堅果中含鈣量最高,每100克炒榛子的鈣含量高達815毫克,能夠滿足成年人一天的鈣需求量。但堅果類能量普遍偏高,每天一小把即可。


3、魚類:泥鰍


同等重量下,泥鰍的鈣含量是鯉魚的近6倍,是帶魚的10倍左右。泥鰍燒豆腐將泥鰍和豆腐兩種含鈣豐富的食材合二為一,絕對是補鈣佳肴。


4、豆制品:豆腐幹


經過壓制濃縮而成的豆腐幹,鈣含量在豆制品中出類拔萃,如小香幹的鈣含量可高達水豆腐的7倍。用豆腐幹來替代肉炒菜,鈣含量會大幅提高。


5、豆類:蕓豆


每100克帶皮蕓豆含鈣達349毫克,是黃豆的近兩倍,用五香蕓豆、話梅蕓豆作為零食或開胃小菜,不失為一種好的補鈣方法。


6、調味品:芝麻醬


芝麻磨制成芝麻醬之後,消化率大大改善。吃一大勺芝麻醬(約25克),其中所含的鈣可達200毫克左右。芝麻醬可用來做涼菜調味汁和涮羊肉調味醬,也用在花卷、烙餅、火燒等面點中。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枸杞怎麼吃更營養?做粥的時候放一把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