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損傷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腎損傷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犀利士5mg

1、腎損傷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1.1、休克多數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休克表現,常伴有嚴重的血尿和腰部包塊。如休克重而血尿輕,則應想到廣泛的腎損傷或腎孟破裂的可能。有時腎臟僅有輕傷,但因腹腔內其他臟器損傷重,休克可能顯著,在診斷上應加之鑒別。


1.2、出血和血尿是腎臟損傷員常見和最重要的症狀。常與腎損傷程度成正比。輕度損傷可為顯微鏡下血尿,腎實質破裂和腎盞、腎盂相通時,則出現肉眼血尿。但腎蒂血管裂傷,輸尿管完全斷裂或被血塊堵塞,可不出現血尿。合時血尿停止1—2周後,因感染而發生繼發性出血。


1.3、腫塊和疼痛多因局部組織創傷和血、尿外滲至腎周圍組織所致。疼痛加劇,思側出現明顯腰肌痙攣、壓痛相叩擊痛。腫塊的大小,與出血和尿外滲的多少成正比。尿滲入腎周圍組織經12—36小時以後,可引起蜂窩織炎,體溫急劇上升,局部疼痛更為劇烈。



2、腎損傷怎麼引起的


2.1、直接暴力腎區受到直接打擊,傷員跌田在一堅硬的物體上。或被擠壓於兩個外來暴力的中間。


2.2、間接暴力人自高處跌落時,雙足或臀部著地,由於劇烈的震動而傷及腎臟。


2.3、穿刺傷常為貫通傷,可以損傷全腎或其一部分,一般均伴發腹腔或胸腔其他內臟損傷。


2.4、自發破裂腎也可無明顯外來暴力而自發破裂,這類“自發性”的腎破裂常由於腎臟已有病變,如腎盂積水、腫瘤、結石和慢性炎症等所引起。


3、腎損傷的危害


腎損傷後並發症分為早期和晚期兩類。所謂早期並發症是指損傷後6周之內所發生的那些威脅病人生命,或者使損傷的腎臟喪失的情況,如繼發性出血、尿外滲、腎周圍膿腫、急性腎小管壞死、尿瘺等。晚期並發症包括高血壓、腎積水、結石、慢性腎盂腎炎、慢性腎功衰竭、動靜脈瘺等。這兩類並發症大都發生於嚴重腎損傷之後,個別例外。



高血壓是晚期並發症中最常見者,發病率為0.7%~33%.主要原因是由於腎缺血引起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活性增加,如腎蒂周圍血腫、腎周圍血腫、腎被膜下血腫機化、腎實質廣泛瘢痕形成、腎內假性動脈瘤等對腎實質壓迫造成供血不足,導致近球細胞及顆粒斑分泌腎素增多而繼發腎素性高血壓。


腎損傷的治療方法

1、腎部引流


引流必須徹底。患者術後引流至少留置7天,每日引流量少於10ml,連續3天後才能拔除。


2、腎修補術或部分腎切除術


腎實質裂傷可用絲線縫合。修補集合系統裂口應用可吸收縫線。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失去活力的破碎組織應清創。


3、腎切除術


應盡一切力量保留傷腎。但腎切除術較修補術簡易,既能解除出血原因和感染來源,也可避免再度手術和晚期殘疾的後患。在病情危重需行腎切除時必須證實對側腎功能良好後才能進行。



腎損傷的護理方法

1、生活護理


保守治療及腎部分切除時,遵醫囑絕對臥床休息,臥床期間協助病人完成生活護理,做到七潔,即皮膚、頭發、指甲、會陰、口腔、手足、床單位的幹凈整潔,使病人感到舒適。飲食要清淡,不吃易引起腹脹的食物,如牛奶、大豆等。保持管路的清潔,每天清清尿道口1~2次,尿管定期更換,尿袋定期更換。保持排便通暢,多吃水果、蔬菜等粗纖維食物,必要時服潤腸藥。


2、心理護理


腎損傷後病人情緒緊張、恐懼,護士在密切觀察病情的同時要向病人宣講損傷後注意的問題,有血尿是損傷後的臨床表現之一,要嚴格按醫囑臥床休息,以免加重損傷。術後給予病人及家屬心理上的支持,解釋術後恢復過程。術後疼痛,胃腸功能不良,各種引流管的安放多為暫時性,若積極配合治療和護理可加快康復。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虧記憶力減退怎麼辦
上一篇:檢查腎結石需要空腹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