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原來喝水也有這麼多的講究 你喝對了嗎?

原來喝水也有這麼多的講究 你喝對了嗎?


犀利士5mg

大多數人覺得,喝水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拿起杯子咕嘟咕嘟一杯水下肚不就完了嗎?其實,喝水的學問遠不止這些。喝水的時間、量的多少,都會對健康產生重要影響。

原來喝水也有這麼多的講究 你喝對了嗎?


保健水應該怎麼喝


感冒:喝更多的水


感冒時多喝些水或純果汁,對於疾病康復很有幫助,因為有助於沖走呼吸道上的黏液,讓人感覺呼吸舒暢。此外,如果發燒了,人體出於自我保護機能的反應要自身降溫,這時就會有出汗、呼吸急促、皮膚蒸發的水分增多等代謝加快的表現,需要補充大量水分。多喝水不僅促使出汗和排尿,而且有利於體溫調節,促使體內病菌迅速排出。


便秘:大口喝水


便秘的成因簡單地講有兩條:一是體內有宿便,缺乏水分;二是腸道等器官沒有了排泄力。大口大口地喝水,吞咽動作快一些,這樣水就能盡快到達腸道,刺激腸蠕動,促進排便。中醫認為便秘的原因之一,是人體缺少津液,大口喝水能起到迅速補充津液的作用,從而刺激腸蠕動,促進排便。便秘的人在補充水分的同時補充些膳食纖維效果更佳,所以最好每天喝一杯高纖蔬菜汁。


嘔吐:喝點淡鹽水


嘔吐是人體吃了不潔食物後,自我保護的一種表現。為避免嚴重嘔吐或腹瀉後引起的脫水症狀,可以適當喝些淡鹽水來補充體力,緩解虛弱狀態。


肥胖:餐前餐後喝杯水


人體內的很多化學反應,都要在水裡進行。有了足夠的水分,才能保證身體的代謝機制正常運轉。對於肥胖的人來說,可以在飯前半小時左右喝一小杯水,增加飽腹感;飯後半小時,再喝一小杯水,加強身體的消化功能,有助於保持身材。


上班族需要四種水


煩躁:多多喝水


大腦制造出來的內啡肽被稱為快活激素,而腎上腺素通常被稱為痛苦激素。當一個人痛苦煩躁時,腎上腺素就會飆升,但它如同其他毒物一樣也可以排出體外,方法之一就是多喝水。如果輔助體力勞動,腎上腺素會同汗水一起排出,或者大哭一場,它也會隨著淚水排出。


減壓:做決定前喝杯水


英國東倫敦大學的研究發現,學生在考試前喝杯水,可以提高認知能力,使他們在考試中的表現更出色。而對於上班族,在壓力過大或需要做決定之前喝杯水,可以幫助頭腦變得清晰。


不渴:也得喝水


上班族工作忙碌,常常半天也顧不上喝一口水。當人們覺得口渴時,身體已經流失了至少1%的水分。因此,上班族應該形成良好的喝水和排尿習慣,每1小時喝一次水,每2—3小時排尿一次。


排毒:清晨一杯水


很多人都知道早晨喝杯水對身體有好處。人體經過了一宿的代謝,體內的垃圾需要外力的幫助才能排出,水就是最好的清洗劑。此時的細胞像一個乾燥的海綿,會捕捉喝進的水,並在40分鐘左右排出。這是個重要的排毒過程。淡鹽水、蜂蜜水、白開水都非常適合早上喝。薑良鐸提醒,早上別喝太涼或太熱的水,溫度以40攝氏度左右為宜。


最好選擇溫開水


它不含卡路裡,不用消化就能為人體直接吸收利用,一般建議喝30攝氏度以下的溫開水最好,這樣不會過於刺激腸胃道的蠕動,不易造成血管收縮。含糖飲料會減慢腸胃道吸收水分的速度,長期大量喝飲料,對人體的新陳代謝會產生一定不良影響。李百花大夫告訴記者,像橙汁、可樂等含糖飲料口感雖好,但不宜多喝,每天攝取量應控制在一杯左右,最多不要超過200毫升,而對於糖尿病人和比較肥胖的人來說,則最好不要喝飲料。


新鮮開水,不但無菌,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十幾種礦物質。經研究發現,開水自然冷卻後,水中的氯氣要比一般自然水降低50%,水的分子結構會發生某些變化,水的表面張力、水的密度、導電率等理化性能都有所改變,其生物活性比生水要高出4-5倍,與生物活細胞裡的水十分相似,因而易於滲透細胞膜而被人體吸收。而直接飲用未經煮沸消毒的自來水很容易感染痢疾、傷寒、霍亂等腸道傳染病。


飲用水放置時間也不能過長,過長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桶裝飲用水,打開的桶裝飲用水秋冬季節要在2-4周內喝完,春夏季節最好在7-10天內喝完。


燒開水也要注意方式方法


燒開水並非沸騰時間越久越好,也不能反復重復加溫。加氯消毒後的自來水中含有13種鹵代烴等有害物質,而要將有害物質降低到安全范圍,燒開水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但是當水溫剛剛達到100 cC時鹵代烴和氯仿的含量分別為每升含110ug和99ug,都超過了國家規定的標準,而沸騰3 min後,這兩種物質則分別迅速降為每升含9.2ug和8.3ug,迅速回復到標準以內。如果讓水繼續沸煮,鹵代烴和氯仿的含量還會有所下降,但是水中其他不揮發性的物質的數量卻會增長,同樣對人體有害。因此,燒開水以煮沸3-5min為最佳,這段時間能很充分地將細菌和細菌芽孢徹底消滅。另一個燒開水的錯誤觀念就是反復重復燒水,在這樣的水中不僅失去了各種礦物質,而且還有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質,諸如亞硝酸鹽等,長期飲用可能導致亞硝酸鹽中毒。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飽腹感強的食物有什麼特征?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