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飲食單調?教你每天吃夠20種食材

飲食單調?教你每天吃夠20種食材


犀利士5mg

所謂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即便達不到每天20種食材,只要有了食物多樣化的意識,主動增加配料品種,輪換食材品種,每天增加幾種是完全不困難的。如果我們一味強調困難,不去行動,那就一種都很難增加。


飲食單調?教你每天吃夠20種食材!


飲食單調是什麼?


食材品種多,絕不意味著你需要吃得也很多。胃口是不能變的,一日總熱量是不能增加的,奧妙在於,盡量把一份食物用多種食材來制作。


有些朋友問:那蔥薑蒜、花椒八角、醬油醋、鹽糖料酒之類能算在20種食材當中嗎?當然不能。作為調味品少量用的,都不算在其中。不過,數量超過10克,而且全部吃掉的,可以算進去,比如有人愛吃大蒜,不是當調味品而是每天吃一頭蒜,那當然要算了。又比如說,做蔥爆肉需要很多蔥,而且都吃進去了,那麼也要算一種食材。此外,一大勺芝麻醬也要算,因為它所提供的鈣和VE數量不可忽視。


那麼花卷、面包、面條這些,可以算是不同的食材嗎?很遺憾,這個真的不能算。饅頭大餅面條以及餅幹桃酥只能算1種(小麥粉),米飯米粉米糕米線只能算1種(稻米),肉絲肉片肉丸排骨只能算1種(豬肉)。


很多人的飲食生活之所以單調,是因為他們早上白面包中午白面條晚上白饅頭;早上豬肉腸中午紅燒肉晚上炒肉絲,實際上都是重復的一種食材。白面粉(精白處理的小麥粉)可以做成一萬多種食品,但萬變不離其宗,營養無非是面粉裡面那點東西,加油鹽糖是不會提高它的營養價值的,各種食品添加劑當然就更不算數了。


其實,讓食物變得多樣並不那麼困難,關鍵還是意識有沒有到位。


教你每天吃夠20種食材!


比如白米裡加點小米煮飯,就多了一種食材;上面再加些紅薯丁一起蒸飯,就又多一種食材。飯還是盛一碗吃,但就多了小米和紅薯兩種食材,並不麻煩,也不會因此撐得慌。如果做八寶粥呢,那就更能多樣化,因為一下子就是8種食材了。


比如吃一碗雞蛋面條,原來是面條和雞蛋兩種食材,如果在湯裡加入小白菜、蘑菇、木耳等一起煮,就多了3種食材,看起來也更有食慾。


又比如,炒一個胡蘿卜肉絲,原來是兩種食材,現在加入青椒絲、冬筍絲,就多了兩種食材。燉紅燒肉,原來只有豬肉,現在可以加入香菇、胡蘿卜、竹筍、海帶等多種食材一起燉,紅燒肉的味道並不會變得更差,相反風味口感還能更加豐富。


除了每天的食材盡可能豐富之外,還要注意經常輪換。比如今天吃的深綠色蔬菜是菠菜,明兒改成菜心,後天改成西蘭花;這幾天吃的堅果是榛子,下周是核桃,再下周是杏仁……盡量嘗試更多的食材。


一天20種食物方案舉例。


舉例1:


早餐:1碗黃豆黑豆芝麻燕麥打成的豆漿,烤饅頭片夾奶酪2片和生菜2片,蜜橘2個。


午餐:肥牛蔬菜湯面(黃豆芽、冬筍絲、雞毛菜、掛面,最後頂上加昨日煮的肥牛片,少量辣醬、香油、醬油拌勻),老醋花生拌木耳。


晚餐:紅薯丁甜玉米粒蒸大米小米飯,番茄炒蛋,香油豆腐絲煮茼蒿。


零食:榛仁1湯匙約15克,蘋果半個。


這個食譜共用22種食材,操作起來也是很簡單的。


舉例2:


早餐:1碗燕麥片小米粥,頭天做好的圓白菜雞蛋煎餅1張,蒸南瓜兩塊。


午餐:煮玉米1段,蒸紅薯1段,肉片燜豆角,蔬菜沙拉(番茄、生菜、雞毛菜、紫甘藍、黃瓜,加少量沙拉醬,或者香油鹽糖白醋調味汁)。這些自己做不麻煩,食堂多半也有。


晚餐:八寶粥(4種雜糧2種豆子加黑芝麻和幹棗),胡蘿卜青椒炒香豆腐幹,肥牛湯蘑菇煮油菜。


零食:酸奶1杯,水果半斤。


這個食譜,對於能做家常菜的人來說,不算很難吧,食材品種就超過30種了。可能有人會說:肥牛湯用了,肉片怎麼辦?簡單埃肉片當時少吃點,其餘撈出來裝盒存在冰箱裡,第二天就可以用它來做第一個方案了。


其實就是,只要切實把主食多樣化搞好(八寶粥,五谷飯,五谷豆漿,都是好辦法)。保證每天都有糧食、豆類、薯類、蔬菜、奶蛋,多吃幾種蔬菜,魚肉海鮮等每天換樣吃,再加上幾種水果和堅果當零食,就相當容易達到每天20種的任務。


所謂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即便達不到每天20種食材,只要有了食物多樣化的意識,主動增加配料品種,輪換食材品種,每天增加幾種是完全不困難的。如果我們一味強調困難,不去行動,那就一種都很難增加。想一想,我們對自己的身體總是偷懶耍賴,總是不肯投入一點點時間精力,那麼天長日久,身體會用什麼來回饋我們呢?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菠菜+堅果可以保護視力-食物正確搭配營養更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