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飲食需遵循四多三少原則才能有效抗癌

飲食需遵循四多三少原則才能有效抗癌


犀利士5mg

專家指出,常見的抗癌食物有100多種,多吃可以錦上添花;有些食物則對防癌不利,要少吃。而管住嘴,把好飲食關,就能簡單有效地預防癌症,讓患癌風險降低40%。


飲食需遵循四多三少原則才能有效抗癌


怎麼飲食才能有效抗癌


專家指出,常見的抗癌食物有100多種,多吃可以錦上添花;有些食物則對防癌不利,要少吃。而管住嘴,把好飲食關,就能簡單有效地預防癌症,讓患癌風險降低40%。


吃什麼遵循四多三少原則


雖然生活條件好了,但不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當前提倡的合理飲食結構是兩高一低:高維生素、高纖維素、低脂肪。維生素主要來自新鮮的果蔬,纖維素存在於果蔬和粗糧中,控制脂肪需少吃豬、牛、羊等紅肉,用雞、魚等白肉替代。在這個基礎上,還要盡量保證飲食多樣化,最簡單的方法是數顏色,一天吃夠5種至7種顏色的食物最好。以洋蔥、大蒜、白菜、菜花為代表的白色食物有很好的抗癌功效;注意粗細搭配,小米、玉米、燕麥等換著吃,每天100克為宜。


常見的抗癌食物有100多種,主要分為4大類,適當多吃抗癌食物可以錦上添花。


新鮮果蔬。


其中所含的抗氧化劑、類胡蘿卜素、維生素C、類黃酮類化合物及其他活性成分有抗癌之效。每人每天的蔬菜攝取量從50克增至300克,患胃癌的危險性可降低50%。蘆筍、卷心菜、番茄、紅薯、魔芋、獼猴桃、蘿卜、胡蘿卜都是抗癌好食物。


菌類。


約96%的菌類都有抗癌效果,如冬菇、香菇、金針菇、木耳等富含多糖類物質,可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胃癌和肺癌的效果較好。目前,香菇多糖已經作為抗癌藥物,用於腫瘤病人的治療。


豆制品。


豆腐、豆漿富含大豆異黃酮,經常吃些豆制品可以降低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的患病風險。


綠茶。


綠茶中富含茶多酚,可與致癌物結合,使其分解,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養成每天喝2~3杯綠茶的習慣,可以預防胃癌、肝癌和肺癌,但必須注意,茶水不要太濃。


相反,有些食物則對防癌不利,要少吃。台灣癌症基金會曾發佈預防癌症的10條建議,其中3類食物被列為防癌飲食的禁區:


高能量食物導致肥胖。


洋快餐、糖飲料等都是典型的體積小但熱量高的食物,吃完後如果不注意運動,容易引起肥胖。臨床研究顯示,33%的癌症發生在肥胖人群中。


加工肉制品引起消化系統癌症。


咸魚、火腿、香腸等食物往往含有較高的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會在胃酸作用下與蛋白質發生反應,生成致癌物亞硝胺,從而增加食道癌、胃癌、肝癌、大腸癌的發病風險。


過量喝酒和肝癌密切相關。


台灣癌症基金會建議,男性飲酒每天不超過20~30克酒精,女性不超過10~15克。如果長期飲酒過量,就會導致酒精肝、肝硬化,之後肝癌就會找上門來。


了解選擇食材的原則後,學會科學的烹調方式對飲食防癌來說同樣重要。專家指出,即使是好的食物,經過不合理的烹調方式,也會產生很多化學致癌物,所以最好還要掌握三減原則:


減煎炸。


專家表示,煎炸過程中,稍不注意,油溫過高,就會產生大量苯並芘、丙烯酰胺等致癌物,反復煎炸的油裡,致癌物更多。研究表明,常吃煎炸食物的人,更容易患上肺癌、腸癌等。另外,燒烤、醃制等烹調方式會形成很多致癌物。相比之下,蒸、煮、燉更為健康、低碳。如果實在禁不住燒烤美食的誘惑,可以在飯後吃一個獼猴桃,降低傷害。


減農殘。


化肥、農藥等殘留化學物質和癌症關系密切。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降低農殘傷害。黃瓜、青椒、胡蘿卜、苦瓜等可用溫水泡1~2分鐘,然後用刷子刷洗;大白菜、卷心菜等可將外圍葉片去掉,逐片用流水沖洗內部菜葉;冬瓜等不易腐爛的蔬菜可通過陽光照射,使農殘分解。


減鹽。


鹽和癌症也有親戚關系。亞洲國家中,韓國人最愛吃咸,同時,胃癌發病率很高。日本、台灣緊隨其後,胃癌發病率也不低。因此,飲食上最好清淡。除了每天每人吃鹽最好別超5克外,烹調時還要注意隱性鹽的存在,味精、醬油、醬料、調味包中也含有鹽。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怎樣保持血管的年輕?不妨試試換血食物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