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菠蘿怎麼吃?

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菠蘿怎麼吃?


犀利士5mg

菠蘿也是最易引起過敏的水果之一,這是因為菠蘿中含有糖苷類物質、五羥色胺和菠蘿蛋白酶。


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菠蘿怎麼吃?


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


吃菠蘿之前一定要用鹽水泡,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菠蘿含有一種菠蘿酶的物質,直接食用,會對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會使我們感一種麻刺痛的感覺。食鹽能抑制菠蘿酶的活力,用鹽水泡過菠蘿後,可以有效的抑制菠蘿酶對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刺激,同時也會感到菠蘿更加香甜。


吃菠蘿的好處:


菠蘿含用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維生素A、B、C,磷,檸檬酸和蛋白酶等物,可以消除疲勞、增進食慾。所含有的鳳梨酵素則有助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利於人體吸收,飽餐之後來幾片菠蘿可去油膩、幫助消化。菠蘿中鉀含量高,適合做為高血壓患者烹煮食物的調味劑,以取代鹽的使用量。


不過,菠蘿中含有的菠蘿酶是一種蛋白酶,有分解蛋白質的作用。因此,少量吃有增進食慾的作用,但是過量的吃對人體是有害的會引起胃腸玻因此,吃時要適量。


菠蘿怎麼吃


生吃菠蘿:


把菠蘿皮削掉,特別注意將嵌入果肉中的釘剜出幹凈,切成片或塊放在鹽水中浸泡30分鐘,然後再洗去咸味,就可以達到消除過敏性物質的目的,還會使菠蘿味道變得更加甜美。另外,生吃菠蘿不宜空腹吃,因為菠蘿裡的蛋白酶可以傷害胃壁。而飯後半小時再吃菠蘿,可以幫助消化。


熟吃菠蘿:


去皮和果丁後,切成片或塊,放在開水裡煮一下再吃,也可做成各種各樣的菠蘿美食。菠蘿蛋白酶在45~50℃就開始變性,到100℃時,90%以上被破壞;苷類也同時可被破壞消除;羥色胺則溶於水中。


吃菠蘿的注意事項


1、菠蘿未作加工處理前不宜食用。菠蘿食用前應將果皮和果刺修凈,將果肉切成塊狀,在稀鹽水或糖水中浸漬出其中的甙類物質後食用,若未作處理,會影響食用時的口味,菠蘿中所含的甙類物質還會對口腔黏膜造成刺激。


2、菠蘿也是最易引起過敏的水果之一,這是因為菠蘿中含有糖苷類物質、五羥色胺和菠蘿蛋白酶。糖苷類物質容易引起口腔發癢;五羥色胺食後可收縮血管,使血壓升高;而菠蘿蛋白酶是一種蛋白水解酶,是引發菠蘿過敏的主要成分。一些人食用菠蘿15分鐘到1小時後,即可出現陣發性腹痛、嘔吐、皮膚瘙癢、潮紅、全身起蕁麻疹以及四肢與舌發麻、多汗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呼吸困難,甚至休克,若能得到及時治療可很快康復。因此,有嚴重過敏體質和有高血壓的患者不宜多吃菠蘿。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啤酒加味精是什麼?喝了啤酒加味精的反應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