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喝豆漿比喝牛奶更有營養嗎?

喝豆漿比喝牛奶更有營養嗎?


犀利士5mg

無論是牛奶還是豆漿,都是人們喜愛的營養飲品,然而牛奶與豆漿的營養之爭也從未停過。最近,又有一些相關內容的文章在微信上流傳,該說法認為,豆漿是台灣的傳統飲品,更加適合台灣人的體質,也比牛奶更營養,因此人們應當多喝豆漿而非牛奶。豆漿是不是真的比牛奶更營養呢?5MG.TW兩性心理學和大家一起了解下牛奶和豆漿的營養。


喝豆漿比喝牛奶更有營養嗎?


豆漿比牛奶更適合台灣人腸胃?


在豆漿比牛奶更營養的說法中認為,豆漿是台灣人喝了幾千年的飲品,比起牛奶這種舶來品更適合台灣人腸胃。不少台灣人飲用牛奶後出現腹脹、腹瀉,這種現象叫乳糖不耐受,人在出生時,身體中自然攜帶分解乳糖的乳糖酶,隨著人飲用乳制品變少,乳糖酶也隨之變少,出現因乳糖酶缺乏導致的乳糖不耐受。解決的方法實際也很簡單,只需要在飲用牛奶時小口飲用,並從少到多逐漸過渡,人體自然就能夠適應乳糖,乳糖不耐受的症狀也會慢慢緩解。


如果要說飲用豆漿就一定不會出現腹脹不適症狀,就是睜眼說瞎話。大豆中存在著一些脹氣因子,如果在打豆漿的過程中沒有浸泡黃豆,或煮豆漿的過程中未處理好假沸現象,豆子中的脹氣因子沒有被完全除去,飲用豆漿也很容易出現腹脹不適。豆漿並非比牛奶更加適合台灣人腸胃,只要處理好,任何人都能輕松飲用。


豆漿比牛奶更加有營養?


認為豆漿比牛奶更加營養的人認為,豆漿中含有比牛奶中更豐富的優質蛋白,且含有類雌激素大豆異黃酮,比牛奶更加營養。豆類是植物中含優質蛋白最多的食材,其優質蛋白含量可高達40%,然而打成豆漿後,100克豆漿中僅含蛋白質1.8克,相比之下,100克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卻有3克,氨基酸含量雖各有不同,但豆漿與牛奶中都含有人體所需的八種必須氨基酸,能夠良好地支撐人體需求。大豆類制品是營養界公認的良好的優質蛋白來源,但豆漿經過水分稀釋後,說其蛋白質比牛奶更多、更優質,卻也未必。此外,牛奶中還含有比豆漿中更多的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E等。


豆漿中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人們津津樂道的大豆異黃酮。這是一種類雌激素,對女性能夠更好地發揮作用,緩解一定的更年期症狀,受到女性的普遍歡迎與好評。然而日本營養學家指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享受大豆異黃酮帶來的好處,這是因為大豆異黃酮進入人體後,需在一種腸道細菌的作用下轉變為另外一種物質才能為人所用,然而不同的人體質不同,該種細菌並非每個人都有,對於體內不含該種細菌的人來說,大豆異黃酮無法發揮出傳說中那樣神奇的作用。


喝豆漿也能補鈣?比牛奶差遠了


補鈣是近年來的全民熱潮,許多喜歡喝豆漿的人都認為豆漿也能夠良好地補鈣。實際上,100克豆漿中僅含鈣10毫克,而100克牛奶中含鈣106毫克。除去二者之間含鈣量的巨大差距,人體對兩種食物鈣質的吸收也並不相同。補鈣的關鍵不在於吃入鈣,而在於真正吸收鈣,讓鈣質為自己所用。牛奶中含有的酪氨酸與乳糖等成分,都是促進人體加強鈣質吸收的重要營養素,這使得牛奶中鈣質的吸收率達到32%以上,而豆漿中鈣質的吸收率則遠遠不如牛奶。因此,飲用豆漿實際上談不上補鈣。


豆漿有豆漿的長處,牛奶有牛奶的短板,非要將兩種截然不同的食物分出營養上的高下是毫無意義的一件事情,因為沒有一種食物堪稱完美能涵蓋人體所需的所有營養素,人體想要吸收足夠的營養物質,最終應當通過合理的搭配來達到目的。如果條件允許,何不早上一杯豆漿,晚上一杯牛奶?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喝牛奶好還是喝豆漿好?牛奶益男豆漿益女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