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什麼補腦?如何增強記憶力?9種食物滋補大腦

吃什麼補腦?如何增強記憶力?9種食物滋補大腦


犀利士5mg

大腦是人體的總指揮,大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麼你知道如何補腦護腦嗎?吃哪些食物可以補腦呢?


吃什麼補腦?如何增強記憶力?9種食物滋補你的大腦


吃什麼補腦


1、南瓜


南瓜是p-胡蘿卜素的極佳來源,南瓜中的維生素A含量勝過綠色蔬菜,而且富含維生素C、鋅、鉀和纖維素。中醫認為:南瓜性味甘平,有清心醒腦的功效,可治療頭暈、心煩、口渴等陰虛火旺病症。因此,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的人,將南瓜做菜食用,每日一次,療程不限,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2、核桃


因其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被公認為台灣傳統的健腦益智食品,孩子們一定要食用喔。每日2-3個核桃為宜,持之以恒,方可起到營養大腦、增強記憶、消除腦疲勞等作用。但不能過食,過食會出現大便乾燥、鼻出血等情況。


3、雞蛋


雞蛋富含優質蛋白質,雞蛋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膽固醇和卵黃素,對神經的發育有重要作用,有增強記憶力、健腦益智的功效。


4、海帶


海帶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卵磷脂等營養成分,有健腦的功效,海帶等海藻類食物中的磺類物質,更是大腦中不可缺少的。


5、香蕉


香蕉營養豐富、熱量低,含有稱為智慧之鹽的磷,香蕉又是色氨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特別是鉀離子的含量較高,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就含有451毫克的鉀,常吃有健腦的作用。


6、牛奶


牛奶是優質蛋白質、核黃素、鉀、鈣、磷、維生素B維生素D的極佳來源,這些營養素可為大腦提供所需的多種營養。


7、魚


魚是促進智力發育的首選食物之一。魚頭中含有十分豐富的卵磷脂,是人腦中神經遞質的重要來源,可增強人的記憶、思維和分析能力,並能控制腦細胞的退化,延緩衰老。魚肉還是優質蛋白質和鈣質的極佳來源,特別是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對大腦和眼睛的正常發育尤為重要。


8、葵花子


豐富的鐵、鋅、鉀、鎂等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E,使葵花子有一定的補腦健腦作用。實踐證明:喜食葵花子的人,不僅皮膚紅潤、細嫩,而且大腦思維敏捷、記憶力強、言談有條不紊。


9、芝麻


將芝麻搗爛,加入少量白糖沖開水喝,或買芝麻糊、芝麻餅幹等制品,早晚各吃一次,7日為一療程,5-6個療程後,可收到較好的補腦健腦效果。


如何補腦護腦


1、環境護腦法


工作或學習的環境對於養護大腦十分重要,夏天要選安靜清涼的環境,而冬天則要求保暖、空氣流通的環境,學習或工作的效率會很好;反之,如果夏天在悶熱的環境中(溫度超過34℃),不但效率低,而且大腦的消耗會明顯增多,對大腦十分有害。


2、靜修動練健腦法


對於腦的養護,古代養生家主張靜修和動練。靜修就是靜坐冥想,古人認為,修煉靜功達到高級層次時,會出現河車逆運、還精補腦的奇異效果;科學家通過對多批自願受試者進行靜坐冥想訓練,一百天後發現其中80%的人的記憶力得到提高,其中約1/3的人,腦中分泌的內啡肽(又稱快樂素)明顯增加,感到心中快樂,說明靜坐的健腦效果應當肯定。


動練不但能增強體質,而且也能改善心理狀態,使人對生活充滿信心,對健康長壽充滿信心。在台灣民間流行的動練方法有:五禽戲、八段錦、武當太乙仙鶴功,武當太乙天鷹功,大雁功和太極拳等,最簡單的是玩鐵球、踢毽子、爬山、慢跑等,甚至編織也有利於大腦的保健。


3、食物健腦法


人腦需要有多種營養物質來滋補,才能有效的推遲和抑制腦細胞的衰老退化。一般說來,凡是能促使人體血液呈現堿性狀態的食物,都具有補腦的良好作用。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含卵磷脂、腦磷脂、谷氨酸的食品能提高大腦活動功能,延緩大腦衰老,此類食物有蛋黃、大豆、蜂蜜及富含DHA(22碳6烯酸)的食物,如魚類、貝類、淡菜等。


4、睡眠健腦法


在現實生活中,睡眠狀況良好的人,不但精力充沛、頭腦清晰,而且還表現出充滿活力。而睡眠不好,被失眠困擾的人,不但經常顯得精力不佳,而且情緒也不好,甚至有些人還患有神經衰弱,所以要想保持頭腦健康,必須調節好睡眠,保證每天有7~8小時的睡眠時間。


5、科學用腦


根據用進廢退的原理,人的大腦應當經常使用,腦子越使用就會越靈活。但用腦應做到勞逸結合,不要使腦子過度勞累,最簡便的方法是用腦(學習或思考)一小時後,休息10分鐘,休息的方式多種多樣,可以聽輕松的音樂,或是遠眺風景,或是靜坐冥想。


如何增強記憶力呢


你在為自己的一天做規劃時,可以通過創意構想把這一切聯系起來。記憶大賽冠軍得主,《記憶力:你能養成好記性――美國記憶高手教你怎麼做》一書的作者斯考特·海格伍德說:要說出自己必須記得買牛奶,還要帶兒子看牙醫,你應該通過想象兒子喝牛奶,牛奶漫過他的牙齒,沉積鈣質,將這些任務聯系在一起。


1、玩思維遊戲


2、聞聞玫瑰花香


德國的一項新研究將一些玩配對撲克牌的學生分成兩組。讓其中一組在遊戲時先聞一種玫瑰花香,接著在睡前再聞一次;而另一組則不。當他們醒來時,聞花香的一組學生記憶配對撲克的狀況較好。因此,為了增進記憶力,時常聞聞玫瑰花香,好處頗多。


3、左右水平轉動眼睛30秒


英國研究人員稱,這種鍛煉能幫助你記憶單詞。至於原因,專家認為是水平轉動眼球會讓左右腦相互作用,這對修復記憶很重要。


4、冥想的同時深呼吸


提前冥想有助於讓人聚精會神。加拿大蒙特利爾·道格拉斯研究所人類壓力研究中心主任索尼亞·魯皮恩說,注意力是記憶的大門。以前不曾想過吧?在安靜的房間裡,坐在或者躺在地板上,雙手放在胃部,深呼吸,專注於這一份沉靜,每天冥想至少10分鐘。


5、學習一種新語言


美國生命發展心理學實驗室主任、佈蘭迪斯大學心理學教授瑪格·拉齊曼博士認為,新思路會幫你理清頭腦中的紛雜思緒,比如學習一門外語。不必特別費事,也無需熟練掌握,只要通過教育光盤學習就可以。也可以嘗試一種新愛好,如烹調或者舞蹈。


6、睡個好覺


這樣會讓你精神抖擻,也可以更好地面對需要記憶支配身體的任何情境。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的研究顯示,小腦控制速度和準確度,睡眠充足後小腦的活性尤其強。


7、無論何時別忘了回頭看


如果你在準備離開的時候注意回頭看一眼,這周就不會連續4次遭遇忘記車停哪的尷尬了。什麼時候都能這樣就更好了。


8、換只手刷牙


不僅如此,只要改變日常習慣,比如開始一種新的工作方式,就能刺激大腦中神經細胞的生長。


9、每周3次,每次至少30分鐘的運動


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的一項新研究顯示,鍛煉可增進大腦區域一種神經細胞的生長,這種細胞和防止記憶缺失密切相關。專家認為,從事任何有氧鍛煉或者強化力量的訓練都不錯。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蜂蜜水什麼時候喝?早上還是晚上喝蜂蜜水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