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抗癌食物排行榜:蔬菜和水果顏色決定抗癌效果

抗癌食物排行榜:蔬菜和水果顏色決定抗癌效果


犀利士5mg

別以為只有綠色的水果和蔬菜才可以防止癌症。美國一些科學家研究發現,一些含有深紅色、紫色和藍色天然色素的蔬菜瓜果,才是真正的防癌衛士,效果比綠色食物要好得多。


抗癌食物排行榜:蔬菜和水果顏色決定抗癌效果


科學家們在茄子、紫色包心菜和桑葚等一些蔬菜瓜果中,發現了一種天然色素,它們可以起到限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這種天然色素屬於抗氧化物質的類別,專業術語為花青素。這些色素不易被人體吸收,於是順著血液流動,從胃部到達腸道,在那裡,他們被周圍組織充分吸收。沒有被吸收掉的部分色素繼續往下運動,到達腸道的末端。科學家們認為,這部分運動是天然色素具有抗癌功效的關鍵和原因所在。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植物營養學教授莫尼卡·格斯特從國內外各種蔬菜和水果中,提取了這些深紅、藍色和紫色的色素,並把它們放入了盛有人類結腸癌細胞的試驗瓶子,計算發現,在紫玉米中含有的花青素能擊退多達50%的癌細胞,而野櫻桃、桑葚和蘿卜中的花青素,至少可以殺死1/3的癌細胞。然後,學者們給患有結腸癌的老鼠喂食取自桑葚和野櫻桃的花青素,結果發現,與未服用的老鼠比,前者結腸腫瘤減少了70%左右。


抗癌蔬菜排行榜


常吃蔬菜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這種作用到底有多大?日本國立癌症預防研究所經過大量的研究和實驗,篩選出20種對癌症有顯著抑制作用的蔬菜,排在第一位的是熟紅薯。其次,還有蘆筍、卷心菜、甜椒、胡蘿卜等。


蔬菜中一些物質能阻斷癌症的發展


科學家在以往的研究中,提出了癌症發生發展的模型,即癌症的起始階段和促進階段。起始階段往往是短暫且不可逆的。在輻射、有毒化學元素等致癌物質的影響下,人體內埋下了癌症的種子;促進階段則是由促癌因子反復作用,長達幾年乃至十幾年才引起癌變。


實驗證明,在癌症發展的這兩個階段中,通過一些化學物質的介入,可以阻斷癌細胞生長,從而達到預防目的。日本研究指出,蔬菜中的營養成分和某些植物化學物質,能對致癌物質和促癌因子起到明顯抑制作用。


不同蔬菜對應不同的癌症


科研人員發現,紅薯中含有一種叫氫表雄酮的化學物質,可以用於預防結腸癌和乳腺癌。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紅素能促進一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細胞素的分泌,激活淋巴細胞對癌細胞的溶解作用。同時,它又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可殺死人體內能導致老化的自由基。許多研究表明,攝取適量的番茄紅素可降低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發病率,並對胃癌、肺癌有預防作用。


甘藍類蔬菜中含有的硫甙葡萄甙類化合物,對於人體內一種能起到解毒作用的酶,具有誘導作用。經常食用,可預防胃癌、肺癌、食道癌及結腸癌的發生。胡蘿卜、南瓜等蔬菜中的胡蘿卜素則能夠通過清除體內自由基,預防肺癌的發生。綠色蔬菜、紅色蔬菜中含有的類黃酮類化合物能顯著增強體內巨噬細胞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也有較強的抗癌功效。


此外,經常食用大蒜,可使患結腸癌的風險降低30%。茭白、芹菜等是富含纖維的蔬菜,進入腸道後,可加快其中食糜的排空速度,縮短食物中有毒物質在腸道內滯留時間,促進膽汁酸排泄,對預防大腸癌極為有益。


普通人每天要吃一斤


作為健康人群,普通人應該盡量多吃蔬菜,每天攝取400—500克各類蔬菜,才能夠起到防病、保健作用。對於癌症病人,在積極配合醫生治療的同時,應根據自身情況,適當多食用相應的防癌、抗癌蔬菜,可以起到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抗癌蔬菜排行榜


(括號中為對癌症抑制作用的百分比)


1、熟紅薯(98.7%) 


2、生紅薯(94.4%) 


3、蘆筍(93.7%)


4、花椰菜(92.8%) 


5、卷心菜(91.4%) 


6、菜花(90.8%)


7、西芹(83.7%) 


8、茄子皮(74%) 


9、甜椒(55.5%)


10、胡蘿卜(46.5%)


11、金花菜(37.6%)


12、薺菜(35.4%)


13、苤藍(34.7%)


14、芥菜(32.4%)


15、雪裡紅(29.8%)


16、番茄(29.8%)


17、大蔥(16.3%)


18、大蒜(15.5%)


19、黃瓜(14.3%)


20、大白菜(7.4%)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胡蘿卜怎麼吃最有營養?胡蘿卜生吃還是炒熟吃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