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水果要講究時間嗎?選準時間吃對水果

吃水果要講究時間嗎?選準時間吃對水果


犀利士5mg

每次只要一說起吃水果的事情,馬上就會有一大堆問題接踵而至:飯前吃水果聽說會傷胃?飯後也不能吃水果,聽說水果會在胃裡發酵?是不是有些水果空腹堅決不能吃?聽說晚上吃水果傷身體,早上是金水果,晚上是爛水果?看來,吃水果得講究時間的說法,已經深入人心。


吃水果要講究時間嗎?選準時間吃對水果


其實水果是不是適合某個時間吃,需要考慮的大致有以下這幾個因素:


1、水果的化學組成怎樣,酸度是否高,單寧多不多,蛋白酶活性是否強。


2、人的胃腸狀況怎麼樣,消化道是否健康,胃酸和消化酶是否夠用。


3、整體生理狀況如何,是想增肥還是減肥,想控血壓血脂還是防貧血缺鋅。


先說第一個問題。水果的酸味來自有機酸,澀味來自於單寧。有機酸有利於礦物質的吸收,但是過多就可能對胃產生一定刺激。單寧能凝固蛋白質,如果胃中黏液分泌不足,可能讓胃黏膜表面受損。但由於多年的品種改良,目前大部分水果並沒有那麼酸澀,甜味卻越來越濃,所謂大量有機酸大量單寧等說法已經失去了化學基礎。現在的橘子大部分都不酸,小番茄也沒有明顯的酸味。而所謂柿子中的單寧和胃酸會形成柿石即胃結石,那是指大量吃的情況下,比如以前人們食物不足,采山上的柿子充饑,病例文獻中記載有因此導致柿石的情況,但現在食物充足的情況下偶爾吃幾個柿子,並不至於有這種危險。所以說,吃不酸的水果,即便是飯前,對於胃腸健康的人來說,不至於引起不良反應。但如果胃腸功能不佳,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第二個問題,就是胃腸功能是否正常。同樣飯前或飯後吃水果,有些人沒不良感覺,有些人就有不適反應,主要是因為胃腸的功能不一樣。比如說,菠蘿、木瓜、獼猴桃等水果確實含有很強的蛋白酶,就是一些能夠把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小肽碎片的活性物質,也被一些故弄玄虛的人稱為酵素。


菠蘿吃起來很紮嘴,就是因為其中的蛋白質分解了我們口腔中的蛋白質。理論上來說,它應當也能分解我們食道表面和胃黏膜表面的蛋白質,這就會傷胃。如果吃的夠多,高活性的蛋白酶加上大量粗硬的纖維,吃大量菠蘿是可能損傷胃壁的。但畢竟需要很多菠蘿才能引起這種麻煩,而且還有一些變通的方法。比如泡鹽水吃菠蘿,或者用沸水燙過再吃,都可以讓蛋白酶的活性下降,因此傷胃的擔心就小一些。


另一方面,飯後吃水果可能引起發酵的事情,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胃酸的威力大小。如果胃酸強大,細菌在酸得要命的胃裡根本無法存活,哪裡還有發酵水果的機會?發酵一定是要微生物來參與的。相反,如果一個人本來就消化不良,胃酸分泌很少,甚至胃表面還有損傷,這時水果中的蛋白酶在胃裡仍然保持旺盛活性,可能對胃黏膜產生一定程度的傷害;而微生物在胃裡也能夠活動,特別是吃大量水果之後,本來就數量不足的胃酸又被稀釋了,微生物活動的機會就會更大。


結論很簡單:胃健康的人無需顧慮飯後吃水果的問題,飯前少量吃也無妨。那些需要控制體重、控制血壓和血脂的人,飯前吃水果對他們是有利的,因為可以減少正餐的食量,多攝取膳食纖維和鉀元素。飯後吃水果,就擔心他們額外攝取能量而發胖了。反過來,對於那些瘦弱營養不良的人,本來就食慾不振,如果飯前再吃很多水果,可能影響正餐食慾,對他們增肥的計劃可能是一種妨礙。


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水果不一定適合所有的人,比如獼猴桃、桑葚、草莓等帶籽水果有縮短腸道排空時間的作用,也就是促進排便的作用,如果是本來就容易拉肚子的人,就不要多吃。又比如說,菠蘿、獼猴桃、芒果、無花果等水果可能造成少數人的過敏和不耐受反應,吃後如果發生黏膜腫脹、頭疼、胃疼等等不適反應,就應當避免食用。


我之所以反對吃水果必須講究時間的說法,是因為它忽略了個體之間的差異,把少數人會引起的不良反應擴大到了所有人。


最後為糖尿病人說兩句:大部分水果糖尿病人也是可以吃的。因為水果裡面有一些糖,吃水果要適度減少主食,保證碳水化合物總量不變。實際上,少量吃些含糖不高而又比較耐咀嚼的水果,比如蘋果、桃子、草莓等,用它們替代一部分主食,對控制血糖是有益無害的。


對於大部分健康人來說,獲得水果的健康好處,吃到合適數量的水果,可能比強調時間更為重要。


什麼時間吃什麼水果最好?


早上最宜:蘋果、梨、葡萄


一天之中,上午吃水果,對人體最有益,更能發揮營養價值,產生利於人體健康的物質。這是因為,人體經一夜的睡眠之後,腸胃的功能尚在激活中,消化功能不強,卻又需補充足夠的營養素,此時吃易於消化吸收的水果,可以供給上午活動的營養所需。早上吃水果,不僅可幫助消化吸收,有利於通便,而且水果的酸甜滋味,可讓人一天都感覺神清氣爽。人的胃腸經過一夜的休息之後,功能尚在激活中,消化功能不強,因此酸性不太強、澀味不太濃的水果,比如蘋果、梨、葡萄等就非常適合早上食用。


餐前別吃:聖女果、橘子、山楂


餐前最好選擇酸性不太強、澀味不太濃的水果。胃腸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在這個時段吃水果。有些水果是不可以在飯前空腹吃的,如聖女果、橘子、山楂、香蕉等。聖女果中含可溶性收斂劑,如果空腹吃,就會與胃酸相結合而使胃內壓力升高引起脹痛。橘子中含大量的有機酸,空腹食之則易產生胃脹、反酸。山楂味酸,空腹食之會胃痛。香蕉中的鉀、鎂含量較高,空腹吃香蕉,會使血中鎂量升高而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柿子有收斂的作用,遇到胃酸就會形成柿石,既不能被消化,又不能排出,空腹大量進食後,會出現惡心嘔吐等症狀。


飯後應選:菠蘿、木瓜、獼猴桃


菠蘿中含有的菠蘿蛋白酶能幫助消化蛋白質,補充人體內消化酶的不足,增強消化功能。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指出,菠蘿可以健脾胃、固元氣。餐後吃些菠蘿,能開胃順氣、解油膩、助消化。木瓜中的木瓜酵素可幫助人體分解肉類蛋白質,飯後吃少量的木瓜,對預防胃潰瘍、腸胃炎、消化不良等都有一定的功效。獼猴桃、橘子、山楂等,富含大量有機酸,能增加消化酶活性,促進脂肪分解,幫助消化。


夜宵安神:吃桂圓


夜宵吃水果不利於消化,而且因為水果含糖過多,容易造成熱量過剩,導致肥胖。尤其是入睡前吃纖維含量高的水果,充盈的胃腸會使睡眠受到影響,對腸胃功能差的人來說,更是有損健康。但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吃幾顆桂圓,它有安神助眠的作用,能讓你睡得更香。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飯後吃水果好嗎?水果應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