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什麼可以堅固牙齒?對牙齒好的食物有哪些

吃什麼可以堅固牙齒?對牙齒好的食物有哪些


犀利士5mg

很多人都覺得牙病並不是什麼大病,可是生活中,你若有一顆壞牙就能影響你的正常生活。所以,平時的預防也很重要。下面5MG.TW介紹幾款好吃的食物,即能享受美食,也能堅固牙齒。


吃什麼可以堅固牙齒?對牙齒好的食物有哪些


吃什麼東西對牙齒好?


1、芹菜


當你大口嚼著芹菜時,它正幫你的牙齒進行一次大掃除,讓你減少蛀牙的機會。因為,這些纖維粗的食物就像掃把,可以掃掉一部份牙齒上的食物殘渣。


另一方面,當你愈是費勁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內的酸堿值,達到自然的抗菌效果。嘴饞的時候,別盡想著甜點零食,可以將芹菜、小黃瓜和胡蘿卜切成條狀,一嘴饞就抓來嚼一嚼,按摩一下牙齦,順道補充一天的蔬菜量。


2、乳酪


誰都知道鈣攝取不足會動搖骨本,其實也會耗損牙齒健康,所以每天要從各種天然食物裡補充鈣。乳酪不但是鈣的良好來源之一,它對牙齒還能發揮其他保護作用。


早餐來一份番茄乳酪三明治:準備2片全麥土司、1片約3公分厚的番茄及1片低脂乳酪。首先,將乳酪片放在土司上,再放上番茄,再用另一片土司將材料夾起來。以錫箔紙將土司整個包好,放進預熱的烤箱,烤8-10分鐘即可。


3、綠茶


綠茶抗氧化能力相當強,其中含有大量的氟(其他茶類也有),可以和牙齒中的磷灰石結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視個人喜好,一天喝2-5杯綠茶,建議在用完餐或吃了甜點之後飲用。另外,綠茶裡含有咖啡因,所以孕婦應該限量飲用。


4、洋蔥


洋蔥裡的硫化合物是強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殺死造成我們蛀牙的變形鏈球菌。建議多吃炒洋蔥,不止預防蛀牙還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及提升免疫力。


5、香菇


菇類對保護牙齒也有幫助。香菇裡所含的香菇多醣體可以抑制口中的細菌制造牙菌斑。菇類帶有獨特的風味而且熱量又低,不論煮湯、清炒或涼拌都很可口。每周吃2-3次各種菇類,是簡單又不花大錢的保健方法。


6、番石榴


想讓自己的牙齦常保健康,啃一顆番石榴是另一個好方法。番石榴的熱量低,很多人節食的時候拿它來增加飽足感,而它的維生素C含量又高居水果之冠。


維生素C是維護牙齦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嚴重缺乏的人牙齦會變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現牙齦腫脹、流血、牙齒松動或脫落等症狀。


7、核桃


有的人牙齒潔白而堅固,外表完整無缺,但一遇到酸、甜、冷、熱食物便酸痛起來,這就是牙本質過敏症。常吃核桃,可起到防治作用。核桃仁中含有豐富的脂肪油、蛋白質、維生素、鈣、鎂等成分,其中油和酸性物質能滲透到牙本質小管內,起隔離作用。蛋白質脂肪和鈣也可通過化學變化輔助治療。核桃仁可生嚼,或稍加溫後用患牙反復咀嚼,每天3-4次。


8、鴨梨


飯後吃些鮮梨,通過細嚼慢咽洗刷牙面、按摩牙齦來消除牙縫中的食物殘渣,防治牙齦充血、萎縮,改善口腔末梢血液循環。


尤其對胃火上炎引起的牙床紅腫和風火牙痛有輔助治療作用。


9、枸杞子


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齒為骨之餘。腎衰則齒脫,腎固則齒堅。枸杞子有補益肝腎之功,久服堅筋骨,故可補腎固齒。藥理研究表明,枸杞子有促進牙周膜或纖維細胞增殖及附著作用。對老年性牙周炎的防治效果甚佳。也可采用枸杞子內服,每日30g,嚼碎後用溫開水送服。


牙齒變亮白的六招


飯後一杯鐵觀音


好牙離不開氟,鐵觀音中富含氟化物,約有40%-80%溶解於開水,極易與牙齒中的鈣質相結合,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氟化鈣,起到防酸抗齲的作用。


每月換一款牙膏


一款牙膏不要長期使用,品牌、種類可以月月換。而且牙膏使用時間越久,接觸細菌的機會就更高,所以買牙膏最好選一個月用量的。


每半年洗一次牙


煙酒腐蝕牙齒,在牙齒表面沉積大量的牙菌斑、黑色素和牙石。口腔專家發現,男人因為煙酒和飲食不當,更容易出現牙周病,建議視牙石增長的速度,每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平時也要監測牙齒情況,有問題早發現。


多吃Vc類護齒食物


如果缺少維生素C,就可能出現牙周病,所以每天必須吃富含維生素C的護齒食物。蔬菜、橘子、檸檬都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和豐富的維生素C,是不容的護齒食物,必要時還可以服維生素C片劑補充。


喝飲料用吸管


用吸管喝汽水不再是女性的專利,我們應當減少汽水在口腔內停留時間,因為時間是蛀牙發生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口腔細菌與可發酵碳水化合物接觸的時間越短,細菌產生酸的可能性就越小。不單是甜飲,看來不甜的蘇打水和運動飲料,對牙釉的損害程度大大超過可樂,分別是可樂的3倍和11倍。


溫水刷牙


刷牙前用35℃左右的溫水浸泡擠上牙膏的刷頭1-3分鐘。這樣可以使刷毛變得柔軟而有彈性減少刷毛對牙體的摩擦損耗及對牙齦的刺激損傷。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吃水果要講究時間嗎?選準時間吃對水果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