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什麼粥補血效果最快?補血吃什麼粥最好

吃什麼粥補血效果最快?補血吃什麼粥最好


犀利士5mg

貧血是指人體外周血中紅細胞容積的減少,低於正常范圍下限的一種常見的臨床症狀。貧血在醫學屬虛症范疇,常見有血虛、氣虛、陰虛、陽虛。


補血大棗羊骨粥


中醫認為本病主要由於稟賦薄弱,或飲食不節,或久病失血,以致脾腎虧損所致,臨床根據症狀可辨為氣不攝血、肝腎陰虛、五臟虧損等症型。


補血吃什麼粥最好?


1、大棗羊骨粥


前腿骨1-2根(搗破),大棗20枚,糯米50-100克,以小火煮成稀飯,食鹽調味,分次食用,適用於再生不良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班症。


2、羊骨粥


先將新鮮羊骨捶碎,加水煎湯,棄骨,以湯代水煮粥。粥成加入蔥、薑、鹽等調味後,食用。對於貧血具有畏寒者有良效。


3、龍眼肉蓮子粥


龍眼肉5克,蓮子肉10克,大米100克,同煮粥食。


4、龍眼粥


龍眼肉15克、紅棗10枚、粳米50克,以起熬煮成粥。養心健脾,適合貧血兼有失眠健忘者。


5、阿膠粥


糯米洗凈入鍋煮熟,加入阿膠適量,待溶化後,加紅糖少許,即可食用。


6、紅棗粥


將米洗凈後加入幹凈的紅棗數枚,加水適當,煮熟至稠,即可食用。


7、菠菜粥


帶根新鮮菠菜150克,洗凈後切之,與粳米100克放入砂鍋,加水800毫升,煮至稠狀,即可食用,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8、糯米紅棗粥


將血糯米50克、紅棗10枚與適量的冰糖,一起熬煮成粥即可,補血。


9、桂圓蓮子湯


將桂圓20個、蓮子50個,加適量清水,煮至蓮子軟熟即可。健脾、安神、養血。


貧血病人的飲食禁忌


1、少喝牛奶:


牛奶雖然含有豐富的營養如蛋白質,但鐵的含量很低,鈣和磷的含量較高。牛奶中的鈣和磷會和人體內的鐵結合成不溶性的含鐵化合物,使人體內的鐵更顯不足。所以,缺鐵性貧血者不宜多飲牛奶。


2、限制脂肪:


適量的脂肪攝取能為機體提供熱量;但過量的食入脂肪,則會抑制人體的造血功能,同時影響貧血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所以,每日脂肪供給量不應多於70克,一般以50克左右為宜。且應盡量選擇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血液科陳寶安


3、忌堿性食物:


人體內如呈堿性環境,不利於鐵質的還原和吸收利用;胃酸缺乏也會影響食物中鐵的遊離和轉化。故貧血患者盡量少食堿性食物,如饅頭、高粱面等。


4、忌油炸食物和不易消化之物:


油炸食品一方面其中所含的大量營養成分被破壞;另一方面油炸食品變得堅硬,不易被消化吸收,停留在腸道,引起腸道滲透壓的改變,造成腸道功能紊亂,反過來又加重了腸道營養成分的吸收障礙。不易消化的食物同樣也極易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亂,導致營養吸收不良。


5、忌飲茶和咖啡:


缺鐵性貧血患者在使用鐵劑治療或服用其他補血藥時,不可飲茶。因為茶葉中有一種叫做鞣酸的物質,可以與鐵劑結合形成不溶性的鞣酸鐵,妨礙人體對鐵的吸收。同樣,咖啡也因含有鞣酸而成為缺鐵性貧血的禁忌。


6、忌吃大蒜:


大蒜含有較多的揮發性物質,據研究表明,大蒜本身具有刺激性,多食用會抑制胃液分泌,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它還會降低血紅蛋白和紅細胞數目,可加重貧血。所以,缺鐵性貧血患者不宜食用大蒜。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栗子怎麼吃最有營養?吃栗子的好處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